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黨建綜合創新

上海嘉定: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引領其正確發展

2017年08月10日0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在嘉定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在社會工作黨工委的大力推動下,嘉定區社會組織及其黨建工作有了一定進展,取得了積極成效:在擴大黨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搭建社會組織黨建載體、創新社會組織黨建形式、加強社會組織黨建隊伍建設、建立和完善社會組織黨建經費保障機制、增強社會組織黨建有效性等方面進行了積極探索,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在社會組織發展中的領導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促進和規范了社會組織各項業務的開展,發揮了社會組織在服務群眾、凝聚人心、矛盾化解等方面的積極作用。

一、案例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曾針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比較薄弱的狀況,強調指出,越是情況復雜、基礎薄弱的地方,越要健全黨的組織、做好黨的工作,確保全覆蓋,固本強基,防止“木桶效應”。社會組織在助推經濟發展、解決就業、推進行政體制改革、提供公共服務、發展公益事業、環境保護、化解社會矛盾、維護社會和諧穩定、凝聚人心、參與城鄉社會治理,滿足城鄉居民多元化、專業化、個性化服務需求、等方面發揮了積極的作用。從總體上說,社會組織還處於起步階段,大多數社會組織都有著與黨和政府合作的強烈願望,但社會組織發展過程中還存在許多問題,人們對社會組織的認識也是參差不齊。

就嘉定來說,社會組織發展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少數黨員干部的黨建主業意識不強,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重視不夠、意識不強。從社會認同與認知上看,相對於政府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而言,社會組織缺乏社會認知度,即使是許多機關干部,對社會組織的認同感偏低。公眾沒有對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重要性產生認同,對社會組織的前景缺乏信心。由於社會組織相對弱小,地位和作用尚未凸顯,由此造成部分單位和街鎮對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存在思想和工作認識上不到位。社會組織黨建覆蓋率有待進一步提升。

針對這一情況,嘉定區黨委政府非常重視這一工作,針對問題採取了一系統舉措,收到了一定成效。嘉定區共有常住人口156萬,截止到目前,嘉定區共有各類社會組織530個,無論是社會組織的絕對數量,還是萬人社會組織的比例,都遠遠低於發達國家,甚至低於發展中國家水平,這與嘉定的常住人口規模,經濟發展水平以及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專業化和個性化的需求不適應。在嘉定現有的530個社會組織當中,建立黨組織的有66家,比例僅為12.5%,與當前中央對加強社會組織黨建的要求和形勢還不相適應,對於今后如何有序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與社會組織的健康發展,進一步擴大黨在社會組織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還有待於在人員配置、經費保障等制度機制上予以完善。

二、具體做法和成效

(一)建立工作機制,逐步擴大了黨組織的覆蓋面

截至目前,嘉定區共有各類社會組織521家,其中社團122家,民辦非企業396家,社區基金會3家,主管單位涉及45家區委辦局和12個街鎮。嘉定區社會工作黨委根據上級關於社會組織黨建的文件精神,結合嘉定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實際情況,建立工作機制,積極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逐步擴大黨在社會組織中的覆蓋面。2015年初,嘉定區社工委把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納入《2015年嘉定區“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要點》的重要內容,針對四類直接登記社會組織,按照“行業歸口、分級管理、區域托底、規范有序”的要求,形成大口黨委抓行業黨建、各街鎮抓屬地管理的協同推進的工作格局,並把社會組織黨建作為年終對街鎮“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內容。建立並逐步完善上級黨組織聯系服務社會組織、社會組織黨組織與行政管理層建立溝通的“兩項機制”建設,發揮社會組織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引領作用。同時,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指導員、聯絡員和輔導員隊伍建設,有效落實好對社會組織的聯系、溝通、服務與工作指導,確保20人以上社會組織有黨員數達100%。目前,嘉定區已在各類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的66家,有效推動了黨在社會組織中的工作覆蓋。

(二)創新工作載體,增強了黨組織活動的有效性

嘉定區社工委積極整合黨建資源,創新黨建工作載體,強化社會組織黨建陣地建設,網下、網上齊互動﹔以樞紐型社會組織為抓手,推動了社會組織黨建的有效開展。

一是整合區域黨建資源,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實體陣地建設。近年來,嘉定區通過建立區域黨建促進會等形式,做強、做實了區域化黨建平台,社工委積極推動社會組織黨建融入區域化黨建平台,整合了有利於社會組織黨建進一步開展工作的優勢資源。例如,社工委以標准化黨建服務站建設為依托,拿出一定的資金,對社會組織黨建陣地實施“六有”標准化建設和“五個一”(一塊黨建版面、一塊標識牌、一面黨旗、一套書刊和一個書報架)配送服務,配送黨員活動室標牌、黨旗、書報架和黨建書籍,抓好黨員活動室的“建、管、用”工作,有效發揮社會組織黨建服務站的帶動、輻射和服務功能。

二是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做好社會組織黨建網絡陣地建設。嘉定社工委充分運用現代信息技術,利用支部網站、電子郵件、QQ群、微信群、短信互動群等大家樂於接受的方式,向社會組織黨員刊登(發送)學習資料、黨課資料、黨建信息等,積極推動社會組織黨建網絡平台建設。例如,華亭鎮社工委建立了黨支部信息員QQ群,第一時間將近期工作提示、通知和相關政策等通過QQ群發布,並實時解答信息員提出的各類咨詢,做到交流互動實時化、咨詢答疑個性化、信息反饋快捷化。安亭鎮開通了“安亭兩新”微信訂閱號,定期推送“兩新”組織動態訊息,開展“關注安亭兩新送祝福”活動等。菊園新區開通了“菊園一家親”黨員學習教育公眾微信賬號,將時政熱點、新鮮要聞、政策解讀、實用信息推送給黨員等。

三是重點培育樞紐型社會組織,發揮樞紐型黨組織統籌、管理、服務社會組織的功能。

2014年,嘉定區建立社會組織公益實踐園,區社工委依托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這一樞紐型組織,對轄區各類社會組織進行黨建工作日常服務和管理。嘉定鎮街道社工委以樞紐型社會組織為抓手,建立並依托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黨總支,逐步培育、推動區域內各類社會組織建立黨組織,進一步擴大黨在社會組織中的組織覆蓋和工作覆蓋,挖掘了一批服務好、能力強、公信力高、影響力大的品牌社會組織作為重點對象,先后將陽光彩虹社工事務所、殘疾人服務社、樂齡老年人日間服務中心、閩商協會、嘉華進修學校等16家社會組織納入黨建范疇,通過黨建孵化、專業引導、集體建言等有效措施。

嘉定鎮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黨總支充分發揮黨的政治引領作用,通過加強社會組織之間的資源整合和人才合作,大力孵化培育公共服務類社會組織,建立了練祁社會工作人才聯誼會,鼓勵、扶持社會組織參與市、區兩級公益性服務項目招投標,在標書制作、項目推進等方面提供專業指導發,揮了黨組織良好的示范引領作用。截至2015年底,中心已扶持11家社會組織參與招投標,獲得公益項目17個、扶持資金41.3萬元。2015年以來,嘉定鎮街道進一步整合黨建資源,做大做強樞紐型社會組織,將社區黨建服務中心、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睦鄰黨建服務中心以及睦鄰中心合署進行辦公,積極培育和發揮樞紐社會組織的作用,通過黨建引領,推動社會組織參與社區便民服務,初步形成了“黨建引領、政府扶持、轄區單位參與、社會組織管理、專業機構評估”的社區服務新模式,逐步形成社會組織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律自治、健康發展的運作機制。

(三)參與志願活動,積極推動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嘉定社工委把社會組織黨建納入全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內容,考核指標包括服務班子建設、服務隊伍建設、服務能力建設、服務機制建設、服務目標建設、創新做法等六大類26項指標內容。嘉定社工委通過開展 “黨員到社區、人人做公益”活動,鼓勵社會組織參與志願服務,以公益活動為依托,以項目為載體,以問題為導向,積極推動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引領社會組織參與公益服務和社會治理。

一是推動社會組織參與公益服務。例如,華亭鎮成立中小企業服務中心,積極推進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組建8支志願者服務隊,發揮黨組織服務企業、服務黨員、服務群眾、服務社會的積極作用。江橋鎮積極開展“365先鋒行動”,要求在社會組織在職黨員主動回居住地報到並認領服務崗位,進一步提高了黨建工作的指導能力。

二是推動社會組織收集社會問題。嘉定社工委堅持問題導向,推動社會組織向基層群眾收集各類問題,並對問題進行梳理歸納,列出條目式整改清單來逐步解決。例如,徐行鎮借助《徐行“新”月刊》平台,通過社會組織向群眾征集領導干部“四風”問題,關系群眾切身利益問題,以及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等問題。

三是推動社會組織參與城鄉基層社會治理。嘉定鎮街道黨工委積極推動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依托上海疁城聯勤服務中心,圍繞“街面聯勤、社區聯防、單位聯動”的要求,帶動300多家轄區單位主動組織黨員志願者參與到平安建設中。同時,嘉定鎮街道以社會組織服務中心為預警平台,牽頭成立街道社會組織預警網絡工作協調小組,觸角延生至轄區內153家社會組織、494個群眾團隊,及時把握不穩定因素,並協助相關部門做好預警防范處置工作,有效發揮了社會組織參與社會治理的積極作用。

(四)注重能力培養,不斷推進社會組織黨建隊伍建設

嘉定區社工委比較重視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和后備人才隊伍建設,以能力培養為抓手,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綜合素質,切實增強社會組織黨建的有效性。

一是實施書記關愛工程。嘉定區社工委通過實施“七個一”書記關愛工程,以專題培訓、開展工作交流、組織外出考察等形式,重點打造“服務發展能力強、凝聚員工能力強”的書記隊伍。例如,2015年10月14-16日,嘉定區社工委組織全區2014年以來新任的社會組織黨組織書記、委員以及街鎮專職副書記和信息員等舉辦了社會組織黨務工作者培訓班。2015年12月上旬,嘉定區社工委組織各鎮社工委書記、街道(社區)黨委書記赴楊浦、虹口兩區學習考察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嘉定新城組織社會組織書記到徐匯區上實大廈、上海自貿區學習參觀黨建工作,學習兄弟黨組織的先進黨務工作經驗。同時建立慰問制度,對罹患重大疾病、生活發生重大變故的書記及時走訪,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二是注重后備人才培養。嘉定區社工委非常重視書記后備和青年優秀人才的培養,建立基層黨務干部儲備制度,加大對書記后備人才儲備、培養和使用的力度,並加強對社會組織中青年優秀人才的挖掘和培養。社工委通過書記推薦、業主推薦、黨員推薦、上級黨組織推薦、本人自薦等方式,在社會組織中配備了一支年紀較輕、學歷較高、勇於擔當、樂於奉獻的書記后備人才隊伍,在一定程度上解決了組織書記隊伍年齡偏大、結構不合理等問題。例如,南翔鎮通過個人自薦和組織推薦的方式選定培養對象,實施書記帶教制度,並依托“藍天論壇”、“永樂講壇”等為黨務干部提供集中學習交流的平台,著重解決社會組織黨務干部青黃不接的現象。

三是加強工作保障,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影響力和經濟待遇。激發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積極性與創造性,一方面需要不斷提升他們的政治待遇,增強他們對自身工作的榮譽感,另一方面又要逐步提高他們的收入水平。嘉定社工委通過組織開展社會組織黨建小故事巡回宣講,宣傳基層黨組織和黨員的生動事跡。社工委每兩年在社會組織中開展先進黨組織、優秀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建之友的評選活動,並於“七一”大會進行表彰,同時推薦優秀的社會組織參與上海市五星級社會組織黨組織評選活動等,通過典型引路,進一步擴大了社會組織黨建的影響力,不斷提高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社會地位與榮譽感。嘉定社工委對已建立黨組織的社會組織,由區、鎮兩級財政核撥工作經費、黨員教育經費和黨組織書記補貼,逐步提高了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收入待遇,確保了黨組織工作的有效開展。例如,2015年9月8日,嘉定區委宣傳部、區社會工作黨委、區財政局聯合對提高社會組織思想政治工作者專業職務補貼建立一個實施辦法,從制度上保障了社會組織黨建隊伍的收入水平。另外,嘉定社工委在推動社會組織加強學習型黨組織建設、推進廉潔自律方面也取得了積極效果。

三、思考與體會

社會組織黨建是一個全新的領域,沒有成熟的經驗可以借鑒。由於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不同,目前全國各地結合當地的實際,對社會組織黨建的管理和服務體制有所不同。有的省份依托民政系統,成立社會工作黨委,協調各相關政府部門,以及社會組織業務主管單位來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工作。有的省份直接成立社會工作黨委,協調民政等各相關部門來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目前,嘉定區的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體制是由區委組織部牽頭抓總,由社會工作黨委具體負責推進,區民政局等相關政府部門進行配合。雖然社會工作黨委是區委的直屬機構,主要任務是推動非公企業、社會組織黨建,但在實際的工作過程中,社會工作黨委只是一個協調部門,缺乏有效的制度保障和工作抓手,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缺乏對社會組織及其黨建的充分認識,使社會工作黨委在實際工作推動中力量不足、力度不夠、發展不平衡。

由於嘉定區社會組織種類繁多、規模各異、發展不均衡,在管理上有隸屬於街鎮“塊”上管理的,也有分屬於委辦局“條”上管理的。“雙重管理”體制使社會組織分屬於不同的黨政部門負責業務主管,且黨建管理狀態比較復雜,有的歸屬於業務主管單位黨組織,有的歸屬於單位所在地黨組織,有的歸屬於“條”線黨組織。目前業務主管單位在社會組織的業務發展以及黨建工作方面的權責不夠明確,造成管理缺乏針對性。一些民辦學校、醫療機構、培訓機構的黨組織管理歸屬還理不清頭緒。按照現行法規,業務主管單位、登記管理機關主要是由各自業務處室分別負責監管社會組織的業務工作和依法活動。這兩類部門的組織(黨務)部門,只是負責本機關或直屬單位的黨務工作,沒有管理社會組織黨務工作的職能,客觀上形成了業務工作和黨務工作“兩張皮”。也就是說,管業務不管黨建、管黨建不管業務的現象比較突出,尤其是脫鉤后,以黨建工作統攬全局的制度尚未形成,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在一些行業協會、商會發揮不夠。

與其他領域的黨建工作相比,社會組織無論在數量、規模、人員、黨員人數、黨建工作推動力度等方面都相對較弱。社會組織的發展不穩定、人員不穩定、用工隨意性以及管理相對鬆散,這對在社會組織中培養和發展黨員帶來了一定困難,造成了一部分社會組織不具備建立黨組織的要素,導致黨組織的覆蓋率偏低。近年來嘉定社會組織黨建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績,有力推動了社會組織規范、健康發展,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城鄉居民日益增長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有效參與了城鄉基層社會治理,化解了一些社會矛盾,但是,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還有很多問題要解決,希望引起有關方面的高度重視。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