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黨建綜合創新

上海華陽路街道: 堅持黨建引領 建立標准體系提升街道綜合服務管理水平

2017年08月10日08: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4年市委出台了“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的“1+6”文件,提出了“核心是人,重心在城鄉社區,關鍵是體制創新”的要求。華陽街道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區委精神,堅持黨建引領,以“社區服務管理綜合標准化(國家級)試點工作”為抓手,積極探索街道工作新機制,不斷推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

一、街道標准化建設的背景和思考

(一)堅持黨的領導,體現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的大方向。黨的十八大提出建立完善“黨委領導、政府負責、公眾參與、社會協同、法制保障”的社會治理體制。基層社會治理工作的首要基本原則是堅持黨建引領,增強社區自治共治、共建共享能力。街道通過標准化建設,明確基層區域化黨建的工作平台載體、運作機制等內容,把黨的領導貫穿基層社會治理各方面,探索研究新時期黨的群眾工作與社會治理創新實踐相結合的社區綜合服務管理模式。

(二)深化街道體制改革,實現街道運行機制與秩序的再重構。在市委明確街道職能定位、機構設置,區委明確區街運行工作秩序的基礎上,街道通過標准化建設,進一步理順街道自身內部運作機制,明確8個辦公室與6個中心的前后台邏輯關系,以及與各居委會之間的工作銜接流程,與市委“1+3+2”(1是黨建引領、3是三個公共、2是社區自治共治)的街道框架相匹配,完成街道運行機制與秩序的重構。

(三)推進標准實踐應用,提升街道管理與治理能力的科學化。作為全國首家以街道層面開展的綜合標准建設工作,在完成街道運行機制與秩序重構后,著力發揮標准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優勢,以標准管人、以標准管事,依托信息化、智能化載體,切實保障街道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系統性,不斷提升基層隊伍的社會治理能力,提高基層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

(四)深化“凝聚力工程”品牌建設,注重傳承創新。華陽街道是“凝聚力工程”的發源地。作為“社區黨建最早、最長的典型”,“凝聚力工程”在長期的實踐探索中,形成了一系列完善可行的工作機制與工作制度,在社區黨建、共治、自治工作方面也形成了運行比較成熟的規范。街道希望通過標准化手段對優秀的實踐成果進行固化、提升,以此更好地繼承發展“凝聚力工程”,豐富“凝聚力工程”新內涵,彰顯基層黨建品牌“凝聚力工程”的價值與影響力。

二、街道標准化建設的經過與體系分類

圍繞上述思考和認識,2012年,華陽街道在市質監局的大力支持和區委區政府的直接領導下,主動申報“社區服務管理綜合標准化試點”工作,2013年6月28日,此項目被確定為全市32個標准化試點項目之一,並且是全市首家社區綜合類服務管理標准化項目,2014年4月9日,獲批國家級試點,在順利通過市級考核驗收和國家中期評估的基礎上,於2016年11月30日高分通過國家級終期驗收。街道始終堅持實踐探索,邊試點邊總結,邊總結邊修訂,不斷打磨完善標准,始終堅持傳承創新,以華陽“凝聚力工程”發展至今形成的5大工作機制、86項工作制度為基礎,形成了包括服務通用基礎標准體系、服務保障標准體系和服務提供標准體系在內的201條標准,同時認真汲取專家提出的意見建議,以標准的分類、整合更加明確、合理、便利為目標,將街道自行制定的161項標准濃縮提煉成《華陽街道社區工作標准化管理手冊》和《華陽街道社區工作標准化運行保障手冊》,主要包括以下三部分內容。

第一部分是社區綜合服務管理工作標准。體現了街道堅持以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創新為根本理念,全面涵蓋了社區黨建、社區管理、社區服務、社區平安、社區自治共治五大類工作標准以及與之相匹配的工作崗位標准。社區黨建方面共納入15項標准,對接最新版《中國共產黨上海市街道工作委員會工作規則》、《中國共產黨上海市街道社區黨委工作細則》和《中國共產黨上海市街道行政組織黨組工作細則》,以《街道黨工委工作規范》、《社區黨委工作規范》和《街道行政組織黨組工作規范》統領,明確了駐區單位黨建、“兩新”組織黨建、居民區黨建的工作規范、平台載體等內容,為促進區域化黨建融合互動,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提供制度機制保障。社區管理方面共納入21項標准,明確了網格管理中心運作規范,細化了防汛防台、重大安全事故等工作應急預案的響應措施、處置流程和責任分工,旨在發揮街道大平台作用,協同解決社區管理難題。社區服務方面共納入37項標准,綜合收錄了街道層面事務服務,文化服務,為老、助殘、優撫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的主要規范,全面覆蓋了“老、少、特、困、白”各類群體多樣化、特色化需求,以優化流程、明確操作標准提升便民服務,以制定文化隊伍、設施、場地建設管理等標准提供優質文化資源,以規范居家養老、專業養老等方式積極應對老齡化問題。社區平安方面共納入34項標准,包括綜合協調、信訪調解、人口管理和公共安全四大類標准,立足華陽整體平安建設,著力構筑全方位、立體化的社區安全網絡。社區自治共治方面共納入11項標准,通過制定社區代表會議、社會組織指導服務中心、“兩代表一委員”聯合接待機制等工作標准,明確引領多元力量參與社區治理的平台載體、體制機制、方式方法﹔通過完善業委會換屆、自治載體建設等居民區工作流程標准,以加強工作指導為出發點,推動為民做主到讓人民做主建設。

第二部分是社區工作崗位標准。本部分共納入13項標准,細化了管理類、服務類、專業技術類、窗口類、后台類等5類崗位類別,明晰了街道各個辦公室、中心、居民區的工作崗位標准,包括《行政崗位標准》、《財政崗位標准》、《社區黨建工作崗位標准》、《社區網格化綜合管理中心工作崗位標准》、《社區事務受理中心工作崗位標准》等,客觀規定了每個崗位的工作任務職責、工作要求、任職條件等內容,並相應編制崗位說明書62份,確保“人崗匹配”、“人盡其用”,推動街道整體工作有力有效運轉,同時以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約束手段避免因干部崗位變動、人員離職、工作交接而造成的基層工作不便,保障街道工作的連續性、穩定性。

第三部分是社區綜合服務管理運行保障標准。主要是為街道各項工作順利運轉提供后台保障。人、財、物管理方面共納入標准35項,其中《街道干部教育培訓制度》、《街道年度績效考核測評制度》、《街道機關工作人員健康管理要求》、《街道社工手冊》等標准,保障了街道各類干部隊伍,包括公務員隊伍、事業干部隊伍、社工隊伍、各中心及居民區干部隊伍,從上崗工作到專業學習有記錄,從定期培訓到年終考核有成績,確保每個工作環節都有章可循,有據可依,充分調動街道干部的積極性與創造性,激發干部隊伍的潛力,促進干部隊伍全面發展,為街道高效開展服務管理工作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智力保障。《辦公場所環境管理要求》、《檔案管理規范》、《信息化系統運維管理規范》、《保密工作實施細則》、《財政管理工作規定》等標准,通過積極營造干淨舒適的辦公環境,形成自覺節能降耗的工作氛圍,規范保存具有價值的工作資料,廣泛運用信息化智能化的辦公方式,建立健全信息報送的宣傳渠道,依法嚴格執行財政制度、管理公務車輛,加強基層工作人員規則意識、標准意識培養,為街道高效開展服務管理工作提供了堅實的內部保障。黨務事項和行政事項兩項清單主要對接區街道“三項”職能事項清單,梳理了相關辦公室、中心、居委會的黨務事項清單和行政事項清單。其中黨務事項總數102項,需要居委會配合的有60項,行政事項總數371項,需要居委會配合的167項,明晰了各辦公室、各中心與居民區的工作關系,有力補充和完善了街道各項工作在居民區層面的操作性。

三、街道標准化建設的成效

街道社區服務管理綜合標准化(國家級)試點工作歷時四年。整個推進過程始終得到市質監局、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以及專家的指導,通過標准化建設,街道取得明顯工作成效。

(一)黨建引領社會治理創新更加有力。通過提煉總結基層黨建的各項標准,使得開展黨建工作具備更具體的抓手,清晰理順了基層“1+2”黨組織工作機制,實現了“三建融合”區域化大黨建運行機制的規范化、常態化運作,形成了公共服務、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建設標准模式,動員引領了多元主體有序參與社區治理,增強了街道信息化、智能化、科學化運作水平,構建了較為完善的基層社會治理體系。

(二)基層干部社會治理能力持續提升。基層干部既是標准化建設的“成就者”,也是標准化成果的“享有者”,通過學標准用標准,加強了基層干部對街道整體運作秩序的理解與工作內容的把握,提升了基層干部綜合能力素質與標准運用意識,提高了街道整體工作運行效率,推進基層社會治理現代化建設不斷向前。

(三)群眾獲得感滿意度顯著增強。隨著各項標准在社區工作中的落地實施與指導實踐,社區居民辦事更加便捷、有序、高效,能夠切實感受到社區服務的改善、環境品質的優化、安全能級的提升以及社區和諧共同體的建設。標准化建設是受到居民群眾認可的便民利民惠民工程。

四、街道標准化建設的創新之處

(一)組織全員參與,落實有力保障。街道成立了由主要領導任組長的試點工作領導小組,配備標准化專兼職人員,在全員發動的基礎上,選用優秀青年骨干組成標准化工作青年突擊隊,參與標准梳理,進行標准查糾,建立標准化工作聯席會議,形成了上下聯動、協同推進的工作機制,提供了切實的組織保障,確保了試點的穩步推進。

(二)建立完善體系,制定標准有效。作為全國首家以街道層面開展的綜合標准建設工作,街道以綜合標准化原理及方法為指導,秉承“凝聚力工程”長期形成的成熟經驗與成功做法,圍繞市委有關社區建設“1+6”的改革要求,構建了結構合理、內容規范、系統協調、特色鮮明、操作性強的社區綜合服務標准新體系,實現了常態化管理,推進了多元化參與、扁平化管理、快捷化反應、責任化運行的聯動聯勤運行模式。

(三)加強標准運用,取得顯著成效。街道以黨建共建聯建為抓手,以專業力量為支撐推進標准化建設,注重對全員開展系統的標准化知識與業務技能的培訓,形成學標准、用標准、議標准的氛圍,保証全員對標准規定的工作流程、操作方法的掌握,保障了工作的連續性與准確性。通過推進標准化建設,街道在服務品質提升、服務品牌建設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服務滿意度得到大幅提高,品牌效應顯著提升,在保持多年“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集體”、“全國和諧社區建設示范街道”等榮譽基礎上,又榮獲“2013-2014年度上海市標准化工作先進集體”、“上海市優秀青年突擊隊”等稱號。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