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黨建工作責任制創新

青海果洛:集聚合力抓黨建強“三基”的生動實踐

——果洛州瑪沁縣創新推行黨建品牌“基層黨建巡回工作”制度

2017年08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堂主題明確的專題黨課,一場“以案說法”的法制講座,一個先進典型人物故事,一部廉政警示教育片,一次基層黨建工作督導,一個“送教上門”的移動課堂,一系列及時貼心的便民服務……這些精彩紛呈的活動,都是果洛州瑪沁縣在“基層黨建巡回工作”中所開展的。

地處藏區腹地的瑪沁縣,地廣人稀、山大溝深,給開展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極大不便。為此,瑪沁縣著眼於攻克基層黨務干部“內功”不足,黨建運行方式不活,黨員隊伍整體素質不高等基層黨建薄弱環節,首創實施了黨建品牌項目——“基層黨建巡回工作”制度,州委組織部已於2016年在全州推行。

該制度依托和整合現行的黨建工作督導、宣講、服務、教育等方面的資源,組織紀委、組織、宣傳、政法、黨校等相關單位及部門,抽調各鄉(鎮)黨建、民政、農牧、計生等各口負責人,分別組成縣、鄉(鎮)兩級巡回工作組,主要開展巡回督導、巡回講堂、巡回法制宣傳和巡回服務,縣級工作組每半年到各鄉鎮開展巡回工作一次,鄉(鎮)巡回工作組每月到各村開展巡回工作一次,通過這一制度,主動介入基層黨建工作、主動開展服務、主動送學上門,進一步強化基層“三基”工作,全面提升全縣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8月8日,瑪沁縣“基層黨建巡回工作組”來到大武鎮開展工作,同時召開了瑪沁縣基層黨建巡回工作動員會,縣委常委、組織部長作了動員講話,標志著瑪沁縣2016年“基層黨建巡回工作”正式啟動。

巡回督導——促組織工作開展,抓黨建任務落實

巡回督導是巡回工作組四大重點任務之一,主要內容是指導和幫助各鄉(鎮)、村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確保中央、省、州、縣委決策部署的貫徹執行。縣級基層黨建巡回工作組負責督導各鄉鎮黨建工作開展、任務落實、資料整理等情況,按不少於該鄉鎮所轄村數30%的比例抽查村黨建工作情況﹔鄉(鎮)巡回工作組以“8個1”工作模式赴各村開展工作。兩級巡回工作組根據督導情況認真做好指導,及時提出整改意見幫助改進。

在大武鎮巡回工作中,縣級工作組查閱了大武鎮黨委2016年基層黨建工作資料,對大武鎮在基層黨建特別是精准扶貧、“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等重點任務方面做出的成績和創新內容給予了肯定,點出了存在的問題並提出了意見建議。隨后,縣、鎮巡回工作組來到吾瑪村督查指導村“兩委”工作情況,工作組成員還以普通黨員的身份參加了吾瑪村黨支部的“三會一課”,聆聽了村黨支部書記講的換屆選舉專題黨課,與牧民黨員一道重溫了入黨誓詞,並由村黨支部與牧民黨員簽訂了《換屆選舉承諾書》。

通過督導,進一步明確了鎮、村兩級黨組織目標任務,強化了黨組織“一把手”的責任意識,點出了目前工作的亮點和不足,對基層組織更好地開展下半年黨建工作起到了推動作用。

巡回講堂——讓黨員提素質,讓群眾長知識

黨員最需要什麼,黨課就講什麼﹔群眾有什麼問題,就答復什麼問題。集警示片觀看、專題黨課、先進事跡報告、政策咨詢、知識講座為一體的巡回講堂,為基層黨員干部群眾送上了一場教知識、明政策、學先進的饕餮盛宴。

根據大武鎮和吾瑪村的實際情況及干部群眾的需求,結合當前重點工作,巡回工作組在大武鎮組織干部觀看了警示教育片《鏡鑒》,聆聽了模范人物扎西才讓、張擁軍所作的先進事跡報告﹔在吾瑪村,縣、鎮巡回工作組開展了惠民政策宣傳活動,並仔細解答群眾咨詢問題。隨后,組織大武鎮各村“兩委”主要負責人、吾瑪村“兩委”成員、村級代辦員和黨員群眾觀看了藏語版警示教育片《鏡鑒》,聆聽了縣委黨校教師講授的專題黨課,深入淺出的精彩講解博得了在場黨員群眾的陣陣掌聲。

宣講活動得到了全村牧民群眾的熱烈響應,現場共發放縣鄉領導班子換屆選舉、科技、醫療衛生、婦女權益等方面宣傳冊2000余冊,解答群眾咨詢問題26件。

巡回法制宣傳——化解矛盾糾紛,營造和諧氛圍

為了滿足廣大群眾的法律政策需求,強化牧民群眾法律意識,提高鄉鎮干部、村“兩委”成員依法履職的意識和能力,巡回工作中還安排了巡回法制宣傳工作。通過普法宣傳、發掘和培養依法治理典型、指導各鄉(鎮)更好地開展普法和矛盾糾紛工作、對村“兩委”班子和村級調解員進行法制業務培訓、開展巡回審判等手段,增強基層干部依法辦事、依法管理村級各項事務的能力和水平,引導和幫助廣大牧民群眾樹立正確的穩定觀、維權觀、發展觀、和諧觀,力求將普法依法治理融入老百姓的工作、生產、生活當中,以達到服務百姓、服務發展的目的。

在吾瑪村,縣檢察院干部給群眾發放各類法制宣傳冊1000余冊,並採取集中面授的方式,結合群眾身邊發生的事例“以案說法”,以通俗易懂的語言為全村黨員群眾作了一堂法制講座,重點講授了與牧民群眾生產生活相關的法律法規,並就群眾咨詢問題當場給予了講解答復。

在接下來的巡回工作中,還將根據牧民群眾需求開展形式更為豐富的法律宣傳培訓活動,開設“巡回法庭”調解矛盾、審判案件,從源頭上化解、預防和消除矛盾糾紛因素,打造更為和諧的社會環境。

巡回服務——為民排憂解難題,強化組織凝聚力

因交通不便,許多偏遠鄉村牧民群眾的困難和問題不能及時解決,為更好地為民服務,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和凝聚力,基層黨建巡回工作制度依托村干部坐班制、村民事務代辦制和結對幫扶活動,由鄉(鎮)巡回工作組將便民服務大廳“帶”到群眾家門口,結合實際情況為村民提供民政救濟、信訪接待、計生保健、繳費報銷、組織關系接轉、矛盾調解、政策咨詢等服務,並到本單位干部結對認親的村民家進行走訪,開展幫扶,變群眾“上訪”為干部“下訪”,為群眾提供“一站式”服務。開展巡回工作期間,對群眾的合理訴求,由各村民事務代辦站及時受理、代辦,需由鄉(鎮)及以上級別單位辦理的事項,鄉(鎮)巡回工作組能當場給予解答和辦理的當場辦理並答復,當場不能辦理、需縣級研究或其他單位部門幫助解決的,由鄉(鎮)巡回工作組統一收集整理后交縣級黨建巡回工作組,由工作組進行匯報或協調幫助解決。

在吾瑪村,縣、鎮巡回工作組成員查閱了村民事務代辦記錄本,走訪了村干部和部分牧民群眾,並組織村干部和黨員群眾召開座談會,認真聽取了大家的意見建議,對所反映的問題和困難作了詳細記錄,鎮巡回工作組還到老年人、殘疾人士家中上門服務,為他們解讀惠民政策,並幫助填寫相關申請和表格。活動中共收到群眾咨詢和反映低保、新農合、扶貧等方面問題16件,當場答復解決14件,剩余2件將及時協調相關單位解決。

為便於各鄉(鎮)更好地開展基層黨建巡回工作,此次巡回工作還組織了全縣各鄉(鎮)黨委主要負責人全程觀摩學習,幫助他們認真領會巡回工作制度的精神內涵,掌握工作流程,形成更為明確的工作思路。大家一致表示,將認真領會動員會議精神,仔細消化觀摩所學,積極實踐、主動作為,將基層黨建巡回工作任務抓好、抓實、抓常。

基層組織工作需要創新,更需要務實。下一步,瑪沁縣將按照預定目標和上級要求,認真落實工作任務,真正使“基層黨建巡回工作”制度成為夯實基層組織工作、強化“三基”建設的重要抓手和有效載體,努力打造“一次巡回工作,多部門聯合發力﹔多個基層問題,一站式協調解決”的基層工作新模式。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