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基層黨建>>街道社區黨建

“5432”新模式,脫貧奔康新動力

鐘媛媛

2017年08月10日14:52    來源:人民論壇網

原標題:“5432”新模式,脫貧奔康新動力

  近年來,綿陽市安州區雎水鎮圍繞“黨建引領增活力,專合組織添動力,貧困人家增收入,合力脫貧奔小康”這一工作思路,實踐探索“5432”精准扶貧新模式,立足當地生豬養殖資源優勢,做大做強優勢特色產業,助力貧困戶加快脫貧。

  五統一分,標准化生產。依托金華養豬專業合作社,採取統一提供品種、飼料、藥品,統一收購、技術培訓和分戶經營的“五統一分”模式,建基地、出產品、延鏈條,實現生產、安全可追溯,合作農戶戶均增收2.6萬元。

  四方合作,最大化融合。探索“政府+合作社+龍頭企業+貧困戶”合作模式,實行政企投入、股份分紅、聯建聯養、產業脫貧新機制,打造種養結合現代生態循環產業脫貧攻堅示范點,以產業發展輻射帶動雎水鎮、高川鄉等11個鄉鎮32個村、貧困戶500余戶困難戶和貧困戶戶年均增收1500元以上。

  三級分類,平衡性發展。針對缺資金、缺場地、缺技術等不同類型貧困戶,採取“添氧強血”“送氧造血”“輸氧補血”分類扶貧模式,為300余戶貧困戶賒墊飼料2000噸、優質仔母豬2000頭,為140戶困難戶贈送仔豬393頭,為200余戶特困戶開展母豬代養服務,人均新增收1323元,有效提升貧困戶自身“造血”能力。

  二次分紅,最大化受益。2016年2月,區財政局、扶貧移民局通過公開競選給勝出的金華養豬合作社撥出100萬元周轉金,用於精准扶貧,這是安州區對生豬代養分紅模式的一次有益嘗試。周轉金採用“兜底分紅+股份分紅”“二次分紅”模式,在2016年至2020年每年將扶貧專項資金總額的15%作為固定分紅,確保入社農戶穩定增收。然后將產生收益后每年利潤的4%按股份進行二次效益分紅。這樣以來,就將一次性的資助,變成了貧困戶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實現養殖戶利益最大化。目前己幫助50戶貧困戶戶均增收1800元,省級貧困村白河村於2016年順利摘帽。

  (作者系四川綿陽市安州區雎水鎮黨委副書記)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