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讓基層黨建更有“溫度”——林芝市墨脫縣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2017年08月10日10: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讓基層黨建更有“溫度” —林芝市墨脫縣基層黨建工作紀實

為每名黨員過“政治生日”,開展“黨旗進農家”活動,建立“一崗雙責”大網格化黨建工作模式……近年來,林芝市墨脫縣堅持以夯實基層黨建為“引擎”、以改革創新工作方式為“驅動”、以建強基層黨組織為“核心”、以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為“主力”,提出新思想新理念,實施新舉措,不斷提高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

過“政治生日”——憶入黨初心

“我的父親是一名老黨員,從小耳濡目染了父親對中國共產黨的執著追求,加入中國共產黨一直是我的遠大理想。”7月1日,在墨脫縣慶祝建黨96周年表彰大會上,德興鄉鄉長白瑪佔堆鏗鏘有力地重讀10年前寫下的入黨志願書。

當天,連同白瑪佔堆在內的10名同志,收到了縣委書記旺東送上的“政治生日”賀卡、紀念章以及嶄新的《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讀本》。翻開賀卡,裡面洋溢著熱情的“政治生日”賀詞:“白瑪佔堆同志,7月1日是您的‘政治生日’,祝賀您加入中國共產黨10周年,希望您牢記入黨誓詞,不忘入黨志願,履行黨員職責,永葆黨員的純潔性和先進性。”

同在這天入黨的索朗珠巴是74歲高齡的老黨員。他說,入黨45年來,今天是第一次過這樣有特別意義的生日,這次“政治生日”讓他感悟頗多,再一次經受了黨性的洗禮,隻要生命尚有一息,也會牢記黨的宗旨,繼續奉獻余熱。

墨脫縣建立黨員“政治生日”冊,將全縣黨員名單按入黨日期排出“政治生日”序列,在黨員“政治生日”當天,通過“學習黨章黨規”“重讀入黨志願”“贈送生日禮物”“服務困難群眾”等環節,使廣大黨員強化身份認同,切實感受到黨組織的溫暖,喚醒黨員最初加入中國共產黨的熱血和激情,增強他們的政治榮譽感、歸屬感。

活動開展以來,墨脫縣已有260余名黨員接受了“政治生日”的洗禮。作為生日回禮,黨員干部在“政治生日”義務走村入戶宣講政策40余次,田間地頭助農生產60余戶,開展清潔家園美麗墨脫志願勞動130余次。“政治生日”儼然成為墨脫縣黨員干部踐行宗旨的“試金石”,爭做合格黨員的“清醒劑”,黨員黨性教育的“加油站”。

“黨旗進農家”——常思為了誰

基層黨組織是黨凝聚社會、影響社會的重要依托,是一切工作的落腳點。去年12月,墨脫縣開展“黨旗進農家”活動,通過“進農門、聽民情、知民意、解民憂、幫民富”,架起黨群“連心橋”,做到有黨員的地方,就有黨的旗幟飄揚。

“黨旗進農家”活動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為主線,以“挂黨旗、明黨心、在黨旗下促黨建”為抓手,通過上門服務,組織黨員干部與農牧民群眾結對幫扶連上“親情鏈”﹔在黨旗下向“親戚”宣傳惠農富農政策,樹立黨組織的形象,強化黨組織凝聚力,激發農牧民群眾對黨員的崇敬感﹔開展“脫貧致富經驗交流會”,幫助農牧民尋找致富門路,解決生產生活中的實際困難,把黨和國家的聲音、政策工作落實在最基層,切實解決組織弱化問題。

“黨旗進農家”活動,堅持領導帶頭、以上率下、全面推進,帶著目的“開”、針對問題“辦”、結合實際“做”。活動開展以來,收集到群眾意見建議近310條,落實民生實事140余件,幫扶慰問困難群眾144人,慰問金及物資共計約7.9萬元,贏得了黨心民心。

現如今墨脫村村民布魯靠種植茶葉、出售自家蔬菜每天收入200元左右,兒子尼瑪森格在外地讀大學,女兒次仁央珍大學畢業后已經走上了政府機關工作崗位,生活過得有滋有味。

布魯頗為感慨地說,黨員干部給我搭起了發家致富的橋梁,沒有黨的好政策,哪有現如今的好生活。

“一崗雙責”——黨建業務兩手抓

如何將黨建與業務有機融合是推動基層黨建發展的難點。

墨脫縣有一套“法寶”——實行黨建工作“一崗雙責”大網格化管理模式。堅持黨建、業務“一盤棋思想”,單位領導不僅要對承擔的具體業務工作負責,同時承擔所在崗位和分管單位抓黨建直接責任人職責。建立黨建業務同考核、同獎懲,黨建工作一票否決制,形成橫向到邊、縱向到底,領導帶頭、權責明確、分工具體,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大網格化”黨建工作格局。

墨脫縣縣委副書記羅加介紹說,通過“一崗雙責”大網格黨建工作的全面推行,有效激發了基層組織的活力,黨建工作整體水平有了明顯提升,拓展了黨組織為民服務的途徑。

黨建業務融合,不只是形式上的融合,更是服務上的融合。墨脫縣亞東村是合並村,村內常有斗毆事件發生,亞東村便民服務大廳一時成了村民糾紛調解站。村“兩委”實行黨小組組長和“雙聯戶”戶長“一肩挑”工作模式,黨小組組長以調解矛盾為切入點,以思想教育為落腳點,實現黨務、服務的無縫對接與有機融合。現如今服務大廳從最初的投訴窗口轉變成為民辦實事窗口。今年7月以來,亞東村便民服務大廳為民辦實事47件, 一件糾紛事件也沒有發生過。

惟改革者進,惟創新者強。墨脫縣黨建工作堅持忠於核心抓引領、黨建明心抓機制、不忘初心抓思想、改革創新促發展,以黨建工作為引領,苦練“基本功”,提高“硬本領”,激發“創新力”,為發展積蓄強勁而持久的動能。(記者 孫文娟 通訊員 趙敬 李龍勇)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