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基層黨建制度創新

湖北黃州區創新基層紀檢工作試點:打造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堅強前哨

2017年08月09日16:3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項目簡介

今年以來,黃州區紀委、區紀檢監察局堅持把創建基層紀檢工作試點作為“一號”工程,及時傳達上級有關要求,全面深化隊伍建設,強化示范引領效應,加強檢查指導督辦。堅持邊試點,邊總結,在深入調研的基礎上,總結提煉了《加強紀檢委員隊伍建設,打造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堅強“前哨”》經驗文章,《紀檢監察信息》《楚天風紀》《湖北紀檢監察網》予以推廣。

二、改革舉措及主要成效

(一)突出敢監督,選准人、建好網。在不增加現有黨組織班子成員職數基礎上,嚴明選人四條標准,通過支部推薦,上級紀委審核,上級黨委集體研究任命的方式,充分授權,樹立威信,做到自身硬、敢監督。紀檢委員不分工負責資金管理、項目建設、招商引資、“一票否決”等方面的工作,保証監督客觀性、有效性。把村務監督委員會納入紀檢委員統一領導,統籌監督力量、拓展監督半徑、確保紀檢委員不單打獨斗。

(二)突出能監督,定職責、教方法。明確紀檢委員履行紀律教育、紀律監督、問題線索報告三大職能,承擔維護黨章和黨內法規、協助抓好主體責任落實、對重要事項進行監督檢查等六項經常性任務。結合實際,制定紀檢委員責任清單,細化量化工作任務。建立區紀委、區委黨校、鄉鎮和派出派駐紀檢監察機關分級培訓機制。今年2月,區紀委班子成員分別到聯系鄉鎮進行了一次紀檢委員崗位培訓。3月10日組織區直二級單位紀檢委員進行了一次專題培訓。4月29日,聯合黨校組織全體紀檢委員進行為期一天的封閉式集訓。5月18日,在建新社區召開了紀檢委員示范點創建工作現場會。

(三)突出真監督,找問題、嚴紀律。充分發揮紀檢委員“眼睛”“耳朵”作用,念好“督、盯、訪、查”四字經。“督”即紀檢委積極協助支部書記抓好主體責任落實,及時提醒支部成員和村組干部履行主體責任,對黨員干部苗頭性問題進行約談提醒﹔“盯”即盯緊“三會一課”、工作例會、村民代表大會、黨務村務財務公開等平台載體,挂牌上崗,立明規矩,現場監督﹔“訪”即定期走訪黨員群眾,開展交心談心活動,宣傳黨紀黨規,聽取意見建議,收集問題線索﹔“查”即針對紀檢委員反映的普遍問題,組織開展自查自糾、交叉檢查、專項治理等活動。

(四)突出會監督,建機制、促履職。著力健全履職機制,推進靠個人自覺到照章辦事轉變,實現履職盡責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一是建立工作例會制。鄉鎮街道紀(工)委每月初召開紀檢委員工作例會,傳達上級精神、督辦工作落實、安排部署任務、傳導責任壓力。二是建立工作紀實制。統一制作工作日志,實施痕跡管理,作為實績考核的重要依據。三是實行信息月報制。每月28日,紀檢委員向鄉鎮紀委報告工作情況,重點報告發現的問題線索,重大違紀問題線索及時上報。四是建立績效考核制。實行上級紀委和本級黨組織“雙重考核”,紀檢委員定期向鄉鎮紀委和所在支部黨員大會述責述廉,接受民主評議。

三、主要成效

(一)主體責任進一步壓實。通過抓鄉帶村,層層傳導壓力,健全完善區、鄉、村三級“兩個責任”的定責、明責、督責、考責“閉環鏈”,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一個支部。全區各級黨組織普遍建立了“主體責任”十項制度,支部書記責任意識明顯增強。今年以來,支部干部講黨課160余人次,開展廉政談話2100余人次。紀檢委員定期與普通黨員交心談心,對存在傾向性問題黨員約談提醒,黨員身份意識明顯增強。

(二)紀律規矩進一步嚴明。紀檢委員認真履行紀律教育和監督職責,協助支部開展學習貫徹《准則》《條例》、黨風廉政建設宣傳教育月、“510我要廉”廉政教育日等活動,組織協調開展紀律宣講220多場次,網絡和紙質考試1.8萬人,購買《那些紅線不能踩》等紀律教育讀本1200余冊,撰寫心得體會680余篇,做到農村在職黨員、無職黨員、外出務工黨員全覆蓋。

(三)震懾作用進一步發揮。今年上半年,紀檢委員共向上級紀檢監察機關報告問題線索32件。根據紀檢委員反映的問題線索,先后查處了火車站經濟開發區單家塹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萬三祥揮霍浪費村集體資金、違規報銷個人開支﹔赤壁街道體育路社區黨總支副書記黃建梅為賭博提供便利﹔路口鎮路口鎮十六組組長尹新橋虛報電費﹔陶店鄉小汊湖村支部書記村主任熊友先違規吃喝等一批違紀問題。在紀檢委員的建議下,東湖街道依紀依規勸退了6名不參加組織活動、不繳納黨費的普通黨員。

(四)群眾獲得感進一步提升。充分發揮紀檢委員貼身監督優勢,切實加強了對惠農惠民政策、上級黨委政府決定和工作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今年3月,紀檢委員配合發放低保問題自查自糾表冊137份,協助清退低保戶77人45.4萬元﹔發放專項資金虛報冒領問題自查自糾表冊361份,協助清退虛報冒領專項資金561.2萬元。禹王街道紀檢委員協助清退了15個村虛報種植面積套取國家糧食補貼資金18.39萬元,區紀委和街道紀工委對相關責任人進行了嚴肅處理。

四、啟發和思考

(一)選准抓手,延伸觸角是基礎。紀檢委員本質上就是群眾的一員,熟悉群眾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所怨,能及時發現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是紀檢監察機關可以依靠的重要力量。選好管好用好紀檢委員隊伍,督促他們認真履行職責,提高基層監督的質量和效果,才能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基層。

(二)選優配強,定崗定責是關鍵。紀檢委員零距離接觸群眾,既是利於及時發現問題的優勢,也是陷入人情世故困擾的短板。發揮優勢,去除短板,既要選准人,又要明確職能職責,健全定責、明責、督責、考責制度體系,建立“保密”“保護”“保障”機制,為紀檢委員履職盡責創造條件,促其放下包袱,激發工作熱情,發揮貼身監督作用。

(三)發現問題,上報情況是重點。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紀檢委員要依靠基層組織、依靠全體黨員、依靠群眾,充分發揮“草根”力量,拉長發現問題的半徑,拓展監督深度和廣度。要把是否發現和上報問題線索作為評判紀檢委員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及時糾正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才能使政治生態真正得以修復,讓人民群眾更加滿意。

(四)立足長效,健全機制是保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工作。加強紀檢委員隊伍建設要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建立健全選拔任用、培訓教育、日常管理、經費保障機制。要落實好“三轉”,堅持“兩為主”,強化上級紀檢監察機關領導,加強日常指導,保持密切聯系,當好紀檢委員的強大后盾,確保紀檢委員切實擔負起應當、該當、必當之責,履行好執紀監督責任。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