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互聯網+黨建”創新

上海黃浦區:樹立“大數據”理念 實現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創新

中共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

2017年08月09日16:2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內容提要:黨的工作最堅實的力量支撐在基層,強化基層黨組織的“神經末梢”的作用,進一步發揮黨建在社區治理中的引領作用,做好黨的群眾工作,對強化黨的執政基礎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上海市第十一次黨代會提出要進一步完善城市基層黨建格局,以黨建引領基層社會治理創新,增強社區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能力。同時提出,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設,推動信息技術和城市發展全面深入融合。市委“1+6”文件也明確指出,要進一步創新社會治理加強基層建設,其中要高度重視運用信息化理念和方式推動社會治理體制機制創新。中共上海市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在強化基層黨組織作用思路的指引下,為更好提升黨建工作成效,豐富傳統治理手段,以打造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綜合平台為契機,針對社區治理中部分數據分散,精准度不高,交互不暢等問題,運用“大數據”思維,開發了社區治理數據庫。為充分發揮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完善黨建工作的力量整合和工作覆蓋,推動社區自治共治,提供了可復制、可推廣的模式。

 

一、起因與背景

治國安邦、重在基層,管黨治黨、重在基礎。街道黨工委作為社會治理的“神經末梢和觸角”,必須把抓基層、打基礎作長遠之計和固本之舉,努力在發揮傳統工作手段作用的基礎上,通過手段創新,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的戰斗堡壘。如何讓黨的基層工作的優良傳統和措施做法,在新時期的發展背景下,發揮更大作用,是每一個基層黨組織值得思考、探索、總結和提高的。

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主要是從以下三個角度出發,創新黨建工作思維,設計並開發了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數據庫。

一是進一步增強傳統黨建工作成效。市委“1+6”文件精神指出,要順應社會治理發展趨勢和政府職能轉變要求,進行大膽改革創新。在大數據和“互聯網+”時代背景下,街道黨工委如何利用新技術、新手段,將基層黨建工作的優良傳統同現代化的技術方法相結合,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更好服務社區居民,進一步發揮基層黨建工作的優勢顯得格外重要。

二是進一步提升社區治理實效。“1+6”體制機制改革后,街道黨工委在加強黨的建設、統籌社區發展、組織公共服務等社區治理工作中發揮更強有力的領導核心作用,職責更豐富、范圍更廣泛,如何應對職能變化,豐富治理手段,提升統籌協調、服務群眾、依法治理、組織共治、引導自治和信息化運用的能力,需要進行深入探索和思考。

三是進一步整合社區各方力量。社區治理中仍存在綜合性強、情況復雜等瓶頸問題,通過設計和開發數據庫,打通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之間的關節,有利於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橋梁和紐帶作用和提升問題處置能力和水平。一方面通過對數據理性分析,以問題為導向,強化決策科學性,另一方面通過搭建平台整合力量,以共建共享為目標,提升頑症治理有效性。

二、存在的問題

在貫徹落實市委“1+6”文件精神過程中,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創新社區治理之路。但在推進過程中發現,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創新還存在以下薄弱環節:

一是黨建引領社區治理的力量整合有待加強。強化基層黨建引領作用、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充分整合運用黨建資源是基層黨建工作的中心。在傳統模式下,街道層面各辦公室間的工作數據較為分散,存在一定的信息邊界,在處理綜合性社區治理問題上,黨建工作在整個街道工作層面的引領作用還需要深度挖掘。另外,在傳統的黨建工作中,掌握了大量的社區黨建資源,如何搭建有效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將區域化黨建資源運用到社區治理中,還需要進行深入的思考。

二是社區居民服務供需對接的精准度有待提高。在社區黨員、黨組織、共建聯建單位為社區居民提供服務的過程中,有效服務項目和內容與居民所需所盼存在供需上的差異,需要通過數據的分析比對,更好的找准居民需求,不斷滿足社區居民的服務期盼。如街道老齡化程度高,如何更好的提供符合老年人需求的養老服務和設施,需要進行精准判斷。

三是社區綜合管理手段方式的智能化水平有待提升。瑞金二路街道位於上海市中心城區,街面和居民區管理壓力大,通過傳統的綜合管理手段無法對社區街面、關鍵部件動態進行實時掌握。現階段,需要在傳統管理手段的基礎上,強化智能手段的整合運用,不斷提升社區管理精細化、現代化水平。

三、措施與做法

針對上述社區治理工作中面臨的難題,黃浦區瑞金二路街道黨工委打造了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數據庫。通過“社區治理數據庫”,推動信息技術和城區發展全面深入融合,實現管理精細化、服務精准化,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滿意度,強化基層黨建在社區治理中的引領作用。

社區治理數據庫圍繞“IDEA”設計思路,開發了查詢(Inquiry)、分析(Analyzation)、會診(Diagnoses)、應急(Emergency)四大功能。以匯集街道各工作數據為基礎,以黃浦區人口信息庫、網格管理平台、“12345”市民服務熱線等業務平台提供的數據為依托,以手機應用、小區視頻監控、GIS動態地圖等採集的動態數據為補充,突顯社區治理中“人、事、部”三大元素,使黨建工作在引領社區治理的手段運用中,更加具有針對性,提高施策精准性。

(一)分類梳理,清晰個體,深化數據的查詢功能。

通過打破街道各項工作的信息邊界,對各類社區數據重新予以梳理、關聯和管理,並以標簽化方式實現數據的精准定位,清晰生活和工作在社區人群的行為特征。

一是進行數據梳理。匯總八個辦公室各類工作項目,並按項目對應形成數據子庫,一個數據子庫即為一個標簽。二是進行數據查詢。針對不同查詢需求,設定模糊和復合2種查詢模式,在模糊查詢中輸入姓名、身份証號或地址即可查詢相關信息﹔復合查詢中通過疊加不同字段或標簽,滿足子庫與子庫間的復合查詢,准確定位查詢結果。三是進行數據管理。增強數據開放性,按需增加數據子庫和相應標簽。

目前,數據庫數據總量已達977199條,已累計生成人口標簽59個、事件標簽30個、部件標簽5個,總計94個數據標簽,其中黨建標簽14個,重點涵蓋黨員、黨組織基本信息,區域化黨建聯建單位,黨組織活動等黨建工作的方方面面。同時,一方面將黨員、黨組織同黨建活動記錄、心願認領、雙向認領信息相關聯,另一方面將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服務同居民需求相關聯,便於對黨員、黨組織的活動進行全方位的記錄,逐步細化黨建工作同社區服務的精准對接。另外,數據庫採用了開放式的運行模式,可以根據黨建工作需要,隨時增添標簽,自運行以來,已添加了“雙報到”、“三會一課”、“黨代表接待記錄”等標簽,黨建工作數據逐步完善。

(二)科學分析,精准施策,強化數據的交叉對比

數據庫對黨員黨齡、居民區黨員佔比、“兩新”單位組織覆蓋、老齡人口情況、外來人口管理等基層黨建和社區治理中關注度高、影響面大、變化性快的43項重點數據進行了科學分析。深度挖掘數據背后的價值,完善問題的發現機制,使基層黨建工作和社區治理更有針對性,兩者結合更加緊密。

一是分類展示,將黨建工作情況和社區綜合情況進行集中展示,對各項工作進行細化分析。二是交叉比對,將黨建工作和社區治理的工作數據,進行關聯比對,找出工作關聯性。三是強化互動,將黨員、黨組織、共建聯建單位、駐區單位、“兩新”單位等黨建工作數據同GIS地圖展示相結合,通過動態撒點、復合點選的方式,直觀展示基層黨建工作狀態。

如對黨員發展情況、16個居民區黨員的分布情況等進行交叉比對,形成發展黨員的工作重點。通過分析功能直觀反映了當前黨建和社區工作的薄弱環節,如對心願認領項目同老年人服務需求進行交叉比對,進一步提高黨建服務的精准對接。通過網格案件類型分析、GIS地圖和實時監控,針對瑞金醫院周邊區域無証設攤、機動車亂停放、醫托等問題,配合區域化黨建聯建項目瑞金醫院聯勤聯動站,及時調配各方力量,降低發案率,提高管理成效。

(三)整合資源,強化會商,拓寬數據的廣泛應用

為了讓黨建引領在社區治理中發揮更大的作用,數據庫有針對性的拓展了線上會診功能。針對社區綜合性問題,由主辦部門線上發起“會診”,通過協辦部門數據共享,參與“綜合施策”,讓協商更便捷,過程更清晰,提升了疑難問題的處置效率,形成了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典型案例。通過會診的開放性,可以隨時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在問題的解決過程中,一方面,可以利用共建聯建平台內的社區黨建資源,共同參與問題的解決,另一方面,也通過黨建指導下的自治共治建設,將好的、成熟的案例推廣出去。

如為解決南昌路雁蕩暴露垃圾網格案件發生率較高的問題,社區管理辦發起線上會診,召集黨建辦、社區自治辦、雁蕩社區、綠化市容所五方共同會商,通過對數據庫分析發現沿街店面的裝修是產生問題的主要原因,且居民對暴露垃圾進行自治的願望非常強烈。根據這一情況,在黨建辦和自治辦指導下,成立了“樂安坊”居民自治組織,並在行政力量支撐下,共同做好暴露垃圾的管理工作。

(四)創新技術,方便快捷,打造全天候的服務體系

配套數據庫開發的“黃浦瑞金”手機APP具有數據實時採集、自動採集、強化溝通的功能優勢,同時,將移動數據同數據庫對接,也提升了數據庫的完整性、及時性和高效性。目前,APP已經形成了“政務廳、黨建黨群、養老服務、自治活動、文明曝光台和便民服務”六大功能板塊,開發了“掃一掃”數據採集應用,可以及時了解黨員、居民活動和社區情況,積極拓展信息傳遞、意見征集的渠道,動員黨員和居民群眾廣泛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

如在APP“黨建黨群”板塊,每個黨員既可以根據社區黨建中心提供的學習內容在線學習,在線答題,在線交流學習心得,不斷提高思想素質。又可以隨時了解社區黨建新聞,參加社區黨建、服務社區等活動。同時,通過APP及時進行“雙報到”,加入線上“三會一課”,進行組織生活。通過“掃一掃”功能,將黨員、黨組織參與的相關活動,對接數據庫進行全程記錄。形成個性化的“黨員檔案”、“組織檔案”,清晰黨員和黨組織在社區治理中的參與力度,形成有說服力的考核依據。強化了基層黨建工作的組織管理作用,有利於充分發揮黨員、黨組織在參與社區治理中的作用。

四、初步成效

社區治理數據庫的開發應用,是黨建引領下創新社區治理的重要探索,不僅實現了對作為社區治理先鋒力量的各類黨組織、黨員數據的有效掌握,更是在黨建引領下,通過區域化黨建、“兩新”黨建及居民區黨建 “三建融合”,實現了社區治理中力量整合更加突出、服務舉措更加精准、管理手段更加智能,切實提升了社區治理的效能。

(一)社區治理中力量整合更加突出

黨組織、黨員的廣泛參與是提升社區治理成效的核心力量。社區治理數據庫以黨建數據的分析應用為基礎,不僅將街道內各工作條線的力量充分整合,更是進一步發揮了駐區單位、轄區黨員在社區治理中的主體作用,推動多元主體共同參與,提高社區共治水平。

以巨鹿社區“幸福商鋪”自治項目為例。統計數據反映長樂路周邊垃圾傾倒、噪音擾民等投訴問題時有發生。居民區黨總支發起線上“會診”,並要求黨建辦、社管辦和綠化市容所共同參與,最終形成了以沿街商鋪自我管理為基礎的小餐飲黨建行業協理隊伍,成立了“幸福商鋪自治管理委員會”,並制定《餐飲商戶管理准則》,有效改善長樂路周邊環境,形成了“和諧鄰裡、幸福互助”的社區氛圍。

(二)社區治理中服務舉措更加精准

社區治理數據庫以廣覆蓋的數據採集、應用與分析為支撐,基本建立了社區日常管理薄弱環節與重點領域的有效發現機制,有助於在黨建引領下,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的精准化與個性化,實現以繡花一樣的精細品質推進社區服務工作。

截至2016年底,街道的老齡化水平已高達38.28%,如何為社區老人提供更契合實際、更人性化的的養老服務,是街道在社會服務領域面臨的重要課題。依托社區治理數據庫中與“老年人”相關的諸多數據分析,一方面可全面掌握社區老年個體的家庭結構、日常生活救助等具體情況,有助於提升對老年對象點對點的養老幫扶力度。另一方面通過對社區老年人享受的幫困救助、醫療救助、養老方式等歷史數據的統一匯總分析,充分明晰了社區老年群體分層、分類的養老需求。在科學分析基礎上,街道通過區域化黨建聯建平台,充分挖掘駐區單位、“兩新”組織等各自的資源優勢,多方整合力量,目前已基本建立了涵蓋“生活照料、精神慰藉、醫療衛生、文化教育、幫困救助”五大領域的養老幫扶網絡,實現黨建引領下多元主體齊心為社區養老提供更全面、更精准的服務。

(三)社區治理中管理手段更加智能

在新的社區管理要求愈發嚴謹、細化的背景下,依托社區治理數據庫和“黃浦瑞金”APP獨有的開放性數據採集、科學化分析和智能化應用,為規范社區管理流程、提升社區安全管理水平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

作為中心城區之一,街道擁有諸多年代久遠的歷史保護建筑,且居民區多以新老舊裡為主,建筑結構老化,安全隱患重重,在城區安全管理上,亟需以信息技術為支撐的智能管理手段。通過社區治理數據庫及“黃浦瑞金”APP的互聯互通、數據融合,基本實現了對社區“物”件,如小區鐵門、消防設施等惠民工程部件的智能化管理。即通過在部件上安裝NFC設施,以手機掃一掃方式,即可實時反饋安全部件的日常巡查數據,提醒按時更新維護,確保設施正常使用。同時,APP掃描后的數據也將同步聯接到社區治理數據庫中,真正做到社區部件全掌控,有力克服了以往人工巡查中的不及時、不到位、難跟蹤的弊端。此外在安全管理上,數據庫通過對火災、網格事件等的發生地、事件類型的統計分析,基本明確了社區內不同類型安全事件的易發區域與頻發領域,以此為基礎加強統籌協調,對社區平安力量的合理配置和平安事件的預防預警主動做出了優化調整。

五、實踐啟示

堅持黨建引領、創新社會治理,是上海在把握城市基層黨建內在規律、探索特大城市社會治理中走出的一條新的道路。瑞金二路街道黨建引領下社區治理數據庫的建立,在深刻踐行以服務社區居民為核心的社區治理創新中,提供了可復制模板,為大數據時代下社區黨建工作提供實踐參考。

(一)為社區治理創新提供可復制模板

瑞金二路街道社區治理數據庫的探索,符合上海特點和規律,是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方式轉變的重要支撐,更是加強社區治理精細化的重要保障,有力地推動了社區范圍內的“智慧社區”的建設進程。

數據庫將互聯網與社區治理相結合,既拓展了互聯網的技術應用,又為解決社區治理難題提供了方法創新,大數據思維下的社區治理數據庫的運行不僅為上海市的其他社區,更為現代化大都市社區治理提供了可復制模板,具有極強的實用性和推廣價值。

(二)為大數據時代黨建創新提供實踐參考

基層黨建承擔著推動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落地生根的重要責任,對於推動社會治理具有重要的引領作用。在新形勢下,基層黨建最大的優勢在於如何調動社區各方資源共同參與社會治理創新。瑞金二路街道黨建引領下的社區治理數據庫借助“互聯網+”的思維,摒棄以黨建論黨建的工作方法,努力克服傳統觀念和手段的局限,積極推動基層黨建現代化、科學化、智能化。數據庫產生的“倒逼機制”,同樣對如何構建“線上線下”融合一體的黨建機制產生著積極的作用。數據庫搭建的多元溝通的渠道,構建的多方協商溝通平台,不但對推動社區治理有著重要作用,對於黨組織建設也意義匪淺。數據庫模式的示范作用,必然會對大數據時代下的黨建工作創新提供更多的積極的“創意”思考。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