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基層組織功能創新

江蘇常州:抓實激活,讓基層黨建強起來——以特色支部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機關基層延伸

2017年08月09日15:5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常州市市級機關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所屬492個黨支部中扎實開展特色創建活動,以大抓基層、抓點帶面的工作導向和機制,有力推動了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目前,特色支部已經成為機關黨建工作又一重要載體和抓手,在全市“五縱五橫”基層黨建格局中煥發出生機活力。

一、背景起因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總書記強調,“從嚴治黨是全黨的共同任務”,“各級黨組織要擔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把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常州市市級機關自2012年起,持續開展悅讀書香、黨建創新、作風優化、文化文明、素質提升“五大工程”,突出圍繞“固本培元、強基提能”,加強制度設計,創新載體方法,機關黨的建設呈現出思想教育從嚴、干部管理從嚴、作風要求從嚴、組織建設從嚴、制度執行從嚴的良好態勢。但返觀基層,黨建與業務“兩張皮”問題沒有根本解決,黨員教育管理和服務引導的方法還相對滯后,黨組織書記、黨務干部“一崗雙責”的意識和能力仍有所欠缺,黨建工作在嚴督考與強激勵上存在不相匹配的情況和問題。特別是2015年以來,通過市級機關千名黨員干部思想狀況調查、基層黨建七項重點任務落實情況排查、“兩學一做”“千組萬支”集中督查,發現還有8.6%的黨組織未能按期完成換屆,21%的黨員干部表示不願意從事黨務工作,3.2%黨員對所在單位黨組織負責人、黨務干部履職情況的評價是被動應付,積極作為、主動作為不夠。同時,33.6%的黨員反映黨性意識、黨性觀念較剛入黨時沒有強化甚至是有所弱化,11.9%的黨員認為所在單位黨支部開展活動不多,支部建設與中心工作結合不緊、形式單調、效果不佳,缺乏吸引力等。

問題就是著力點,挑戰就是突破口。我們在認清形勢、正視問題的基礎上,緊緊抓住“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契機,對深化機關黨建進一步提出“從重在載體設計、重在組織發動、重在整體效應,向突出基層黨組織主體、引導各級強化黨建主責、彰顯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主攻方向轉變”的導向、命題和突破路徑,並達成了“基礎工作重規范、支部建設創特色”的共識,在市級機關部署開展特色支部創建活動,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引向深入。

二、主要做法

堅持聚焦職能,立根固本,以特色支部創建為牽引,以激活基層基礎為目標,從嚴從實推動機關黨建走向深入。

——總體目標和要求

1、聚焦主業主責。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和首要職責,通過問題清單、整改清單、責任清單以及述職評議考核等方式,推動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往基層延伸,向縱深拓展。

2、堅持問題導向。對基層黨建工作的現實矛盾和客觀問題不回避不遮掩,以《黨章》和《准則》、《條例》為基本遵循,進一步找准痛點,對症下藥,以督查問責倒逼問題解決,著力固堡強壘。

3、激發基層活力。以鞏固群眾路線、“三嚴三實”教育成果,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積極探索規范化、特色化的實踐路徑,強健肌體、激活細胞,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彰顯黨員先鋒模范形象。

4、推動工作提升。在機關領域打造一批有實效、可復制的黨建品牌、工作模式和創新方法,形成典型示范、比學趕超、整體躍升的工作格局,為推動機關黨建工作邁上新台階集聚強勁動力。

——推進步驟和措施

1、以主題實踐強化基層基礎。圍繞“基層組織建設年”主題,組織開展特色支部創建,通過建陣地有場所、建規章有制度、建載體有創新、建格局有實效、建標杆有記實“五建五有”等方式,把活動范圍和責任主體延伸到工委所屬黨支部,進一步推動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資源下放,持續用勁抓好基層基礎建設。

2、以標准體系推進工作規范。突出黨支部創建主體,大力加強規范化建設,圍繞思想、組織、隊伍、黨風廉政建設、綜合等5個方面,編制《機關黨建工作手冊》,運用文字、流程、圖表等多樣手段,將換屆選舉、發展黨員等28項經常性工作的標准和程序規范起來,既告知基層抓什麼,又指導他們怎麼做。

3、以特色路徑拓展實踐成果。著力黨建創新、特色發展,對近年來選樹的10大黨建典型、48個優秀服務品牌,不斷鞏固優化﹔對實踐過程中涌現的成功經驗和做法,認真總結提煉,進一步培育打造特色鮮明、成效卓著的工作模式、方法或黨建品牌,以典型示范帶動整體提升,增強機關黨建工作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

4、以目標管理提升創建水平。依托機關黨建網站,開發目標管理系統,從工作標准、特色內涵等方面入手,梳理形成14條制度規范,並通過圖表信息相結合的方法,對支部工作進行記實管理﹔創新信息技術和手段,實現目標編制、數據採集、進度報送、工作審核、績效評價等功能,努力把支部建設提到新的水平。

三、工作成效

一年來,市級機關抓點帶面,以特色支部創建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全面覆蓋、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2016年,該項目榮獲江蘇省機關黨建優秀創新創優成果,《中直黨建》第12期予以刊發宣傳。

1、壓實了管黨治黨責任。特色支部創建以責任清單為抓手,普遍建立起明責履責問責的責任體系,把全面從嚴治黨延伸至每一個黨支部、細化到每一項工作。活動中,不僅在市級機關匹配完善了三級責任體系,而且在市工商聯、市財政局常創集團等一批基層黨支部實施推進了崗位職責公開、黨員積分管理等制度。目前,各級黨組織通過年初建單、明確任務,年中查單、督查進度,年底驗單、考量成效等措施,推進黨務干部特別是書記進一步聚焦主業、種好責任田,抓黨建管黨建的責任意識和能力水平顯著提高。

2、增強了基層組織動力。各級黨組織把抓好基層、打牢基礎作為固本之舉和長遠之策,提出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以特色化為路徑要求,著力筑牢夯實,強化功能作用。活動開展以來,基層黨組織回應積極,工委所屬492個黨支部全面覆蓋,市農委機關、市住房公積金管理中心武進分中心、市機關幼兒園等91個黨支部首批申報立項。各級黨組織從實際出發,著力統籌力量、整合資源,抓緊新建和改建了一批黨建陣地,如今已配備標准黨員活動室的支部數超過了黨組織總數的70%,機關黨建工作在基層真正動了起來、活了起來、強了起來。

3、彰顯了機關黨建亮點。各基層黨支部在加強規范建設的基礎上,結合部門職能和工作特性,努力在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建設上創新載體方法,打造工作特色。10月底,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周昌明專題調研機關黨建工作,對市級機關黨建工作給予高度評價,對市國稅五分局“培育團隊精神,爭創三個最佳”特色支部創建的做法和經驗又作出批示、予以充分肯定。同時,市委黨校機關“姓黨師身先”、市城管行政執法支隊“8090”活力黨支部、市煙草專賣局“匠心服務”等一批申報項目特色鮮明、成效突出,成為了基層黨建標杆。

4、強化了整體功能作用。通過探索實踐,機關黨的支部整體看組織堅強有力、制度健全完善、活動規范有序、隊伍擔當有為、工作保障到位。市級機關工委認真抓好“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黨組織書記述評考等工作,嚴肅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著力引導黨員干部樹立和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各基層黨組織以“主題黨日活動”為載體,規范“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工作,做到組織生活正常化、黨員教育經常化。海事局、國檢局等單位還通過微平台、微黨課、微公益等形式,以有力有序的小微工作法切實強化和提升機關黨組織政治功能、服務功能,為建設“強富美高”新常州提供了堅強有力的組織保証。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