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嚴肅組織生活創新

武漢市新洲區:全面推行“直評村官”的實踐與探索

2017年08月09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武漢新洲區為著力破解村級黨組織軟弱渙散、基層民主監督難、村干部管理乏力等問題,探索建立“直評村官”工作機制,實現了村級管理由少數人監督向多數人監督的突破,實現了村民的廣泛參與、訴求的直接表達、解決問題和結果的實效運用相結合,促使了村干部全職化、全天候、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

一、背景及動因

基層社會治理的成效如何,關鍵在農村基層黨組織,基層黨組織戰斗力強不強,關鍵靠村干部。新洲區委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高度,深刻領會中央、省委精神,深入分析超大城市農村黨建的特點和規律,把貫徹落實黨的農村政策、改進干部作風、維護群眾利益作為工作重點,以群眾公認為主要衡量標准,不斷探索考核考量村干部的新方法,找准了創新基層社會治理的新路徑。

(一)“直評村官”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有效載體。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要管黨,首先是管好干部﹔從嚴治黨,關鍵是從嚴治吏。必須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直評村官”就是從抓黨委(黨組)書記基層黨建述職評議向村干部的縱向延伸,所不同的是,村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全由群眾說了算。正如三店街宋寨村老黨員宋金安說的“以前是每逢三年換屆才有述職,現在村干部年年要向老百姓交賬,如果不認真干好工作,就會被老百姓‘趕下台’”。

(二)“直評村官”是加強村干部專職化管理的有力抓手。村干部工作報酬大幅提高后,如何建立以嚴管嚴考為抓手的考評機制,“直評村官”也是有效的探索。直評結果納入村干部績效管理,並與工作報酬挂鉤,對連續兩年被評為不稱職的進行組織調整。這些硬杠杠給村干部戴上了“緊箍咒”,較之以往的不作為、亂作為甚至侵害群眾利益的現象的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也倒逼了村干部全心全意為村工作、為民服務,做到思想專一、精力專注、工作專職。

(三)“直評村官”是提升基層社會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迫切要求。新洲區作為武漢市的一個新城區,單村級黨組織就有588個,隨著新型城鎮化的推進,思想觀念的多元化、利益群體的復雜化、組織形態的多樣化、基層政治的民主化、城鎮人口的集聚化等超大城市農村特征的呈現,對基層黨組織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推進農村改革中,有的農村黨組織片面強調村民自治,片面強調經濟社會組織的自主性。人民群眾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的民主權利意識及其行為的獨立性日益增強,要求知情權、參與權、話語權、表達權的願望日益強烈,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政治熱情日益高漲,致使廣大群眾在基層治理中的參與程度越來越深、提出的要求越來越高。

(四)“直評村官”是加強村級民主管理監督的必然需要。針對少數村級黨組織漠視群眾,不關心群眾冷暖,對群眾利益不維護、不爭取﹔有的工作方法簡單粗暴,對待群眾態度惡劣﹔有的惠民政策縮水走樣,機械操作,好事辦不好。通過直評工作,就是搭建一個民主管理監督的平台,通過群眾直觀的評價,評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著力解決基層干部亂作為、不作為、侵犯群眾利益、貪腐謀私等問題,維護群眾合法利益。

二、探索與實踐

(一)把握“三個關鍵”,確保在“直”中穩步實施。一是組織領導的始終性。堅強的組織領導是直評工作的基本保証,區委組織部制發了《關於深入開展村級黨組織及班子成員直評工作的通知》,規范了直評工作流程和具體實施辦法,全區14個街鎮黨(工)委分別成立了由黨(工)委統一領導,由組織、紀(工)委、民政、農經等部門負責同志共同組成的直評工作領導小組,深入588個村進行指導,研究解決直評中的重大問題。各村級黨組織在街鎮駐村干部的指導下,具體組織開展直評工作。二是群眾參與的廣泛性。群眾的參與度是衡量“直評”工作重要標志,參評人員原則上為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要求參會黨員人數不得少於黨員總數的五分之四,村民代表不得少於30人,同時還邀請轄區內群團組織、駐村企業、扶貧工作隊、結對部門和本村“兩代表一委員”參加,進一步擴大參與面。直評前,各村將時間、地點、程序提前3天通過村務公開欄、黨員QQ(微信)群、電話、廣播等形式予以公開,廣泛宣傳“直評”活動的目的、意義,教育廣大黨員群眾消除顧慮、正確對待,引導廣大村民積極參與、公正評議,確保群眾知曉面、活動公開面、入戶動員面三個100%。潘塘街管寨村現場“直評”的黨員群眾代表達323人,戶均參與人數達1.3人,是較之以前村民代表、黨員總和的5倍。三是訴求表達的直接性。民意充分表達是“直評村官”活動的主要特點和核心所在,其中質詢提問又是整個“直評”活動的重點環節,關鍵是要讓每名群眾都能夠自主、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願。會前,嚴明工作紀律,嚴禁任何人做手腳、堵言路,凡壓制民主、弄虛作假、造成不良影響的,將堅決實行責任追究﹔會中,引導干群互動,每名參評人員都可就自己關心的村級事務、個人切身利益問題以及村干部行為等向村級黨組織和村干部進行質詢或提問,涉及到的有關村干部必須當場作出解答或說明﹔會后,全面征求意見,對未參加現場“直評”或未能當場質詢的群眾,發放征求意見表,讓他們以書面形式提出質詢,確保每個村民都能充分表達自己真實的意願。三店街宋寨村黨支部書記宋志和深有體會地說:“去年,村裡為了方便公路北面300畝桃園基地,對機耕路進行了全部硬化。在直評中,公路南面5、6組的黨員群眾不同意了,向村支部提出要均衡發展。今年,村裡主要任務是加大對公路以南的發展和投入。”

(二)凸顯“三個結合”,確保在“評”中充滿生機。一是發現問題與解決問題相結合。“直評”活動為每一名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管理搭建了新的平台,村民的知情權、監督權、話語權、評判權得以充分行使,極大地激發了廣大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管理的積極性,民主管理的熱情空前高漲,民主監督的氛圍愈發濃厚。舊街街57個村共有400多名黨員群眾向村干部當面質詢了改善環境衛生、村塆道路硬化、生活用水、農業基礎設施、技能培訓、信訪等1000余條問題。對於暫時不能整改到位的問題或事項,村黨組織必須說明情況,並落實責任到位,明確整改時限。這既有利於及時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也有利於促進村干部的自我反思、自我完善。二是日常考核與干部考察相結合。由於“直評”覆蓋面廣、針對性強、透明度高等特點,進一步拓寬了識人用人視野,使街鎮黨(工)委選人察人識人更准確、更全面,自推行“直評”工作以來,全區共有50多名村干部成為了村黨組織書記。“直評”測評表的統計、匯總由村民監督委員會負責,現場公布結果,經街鎮黨(工)委綜合評定后,在村務公開欄內及時進行公示,並存入村干部組織人事檔案,作為日常考評、年終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此外,直評結果還直接與工作報酬挂鉤,全區共有216名評為“基本稱職”村干部,扣發了50%的績效報酬,45名評為“不稱職”村干部,扣發了全部績效報酬。三是破解難題與推進工作相結合。“直評”活動中,村民質詢最多的往往是一些久而未決的歷史遺留問題、矛盾糾紛或新農村建設重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面對面的質詢,促使村黨組織和村干部將這些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並迅速採取有效措施予以解決。針對群眾提出的村級財務公開不及時不規范的問題,區委研究制定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村級財務公開的指導意見》,不僅對公開欄目、公開內容、公開時間、公開程序、公開形式進行規范,而且將村級財務公開工作納入到村級黨組織“支部主題黨日”的一項規定動作,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硬舉措。汪集街馮鋪村對村民“直評”活動中質詢的4條道路、1座橋梁以及改水等12個重點問題,逐項落實整改措施,累計投入近200萬元,有效解決沉積多年的難題,受到了群眾的廣泛好評。一些經濟基礎相對薄弱的村,受村集體財力等因素的制約,村民提出的要求不可能立即落實、件件落實,但通過亮明家底、分步實施,也一樣得到了群眾的諒解和支持。由於現場質詢不留情面,“直評”結果當場揭曉,促使廣大村干部更好地履職盡責,真心實意地為群眾辦實事,千方百計為群眾解難事。

(三)注重“三個實效”,確保在“實”中取信於民。一是抓承諾兌現。各街鎮都建立村干部直評大會承諾、踐諾台帳,並在村裡公開公示,以村為單位成立群眾監督評估組,定期不定期組織對村干部承諾事項、踐諾情況進行跟蹤抽查。對群眾評估滿意率在50%以下的村干部,紀(工)委及時採取措施,督促其積極踐諾,並明確責任和時限。二是抓問題整改。對群眾在直評大會現場的質詢或意見,由街鎮紀(工)委下達《直評村官工作質詢評議建議書》,責成村“兩委”或當事人對問題及時研究,制訂出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並在規定的期限內將整改方案報組織部門和紀委審核。適時開展直評“回頭看”,重點看村“兩委”對整改建議是否認真採納,整改措施是否落實到位,群眾反映的問題是否真正解決。三是抓班子整頓。對評定為“差”的56個村級組織,納入到下年度全區軟弱渙散村級組織管理,幫助找准問題症結,明確整改措施和包保領導,跟蹤整改轉化。對滿意度較低,特別是連續兩年評為“不稱職”的7名村干部,街鎮黨(工)委及時作出了組織調整﹔對評定為“一般”“基本稱職”的163個村級黨組織和715名村干部,取消所有評先資格,並有紀(工)委進行誡勉談話,責令限期整改。開展“直評”以來,全區先后有11名村干部因群眾滿意度較低受到了組織處理,特別是對那些不真心實意為群眾辦實事、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村干部敲響了警鐘。

三、初步成效

(一)干群關系進一步和諧。通過開展“直評村官”活動,村干部和黨員群眾之間架起了相互溝通理解的橋梁。村干部向群眾現場述職,群眾向村干部提出質詢和民主評議,村干部面對質詢和評議現場給予解答,讓群眾舒了心。群眾向村干部提出意見和建議,讓村干部更加了解了群眾的所想、所盼、所需,並有針對性採取措施給予解決,贏得了群眾的充分信任,村干部作風有了明顯轉變,按規范制度做事的多了,靠口頭決定行事的少了,拉近了黨員干部與群眾的距離,群眾氣順了,猜疑搗亂的少了,建言獻策、積極擁護村“兩委”工作的多了。

(二)治理水平進一步提升。新洲區將直評的實效落實在干部真心實意干事、群眾認可上。正如鳳凰鎮毛沖村黨支部書記程綱全所說,“村裡的黨員群眾都是鄉裡鄉親,都知根知底,你做沒做事,大伙都清楚”。特別是專職化管理以后,村干部的工作保障大幅提升,群眾對村干部的要求越來越高,對發展、生活、情感的需求越來越多。村干部“坐等上門”的少了,“進灣入戶”的多了﹔推諉塞責的少了,主動作為的多了。謀村級集體經濟發展、整治村灣環境、完善基礎設施等成了如今村干部的頭等大事,“現在村裡的工作也好做,隻要肯真心為老百姓干實事,上級部門的各種資金就會傾斜”,徐古街謝元村余桃花講道。

(三)民主監督進一步強化。按照村民自治法,村干部由村民直接選舉產生,每屆任職三年,在這三年中,沒有出現特殊情況,干好干壞上級政府和村民都沒有多少說話權。開展“直評村官”活動后,每年一次的上台述職、民主測評、組織評定,村干部感受全方位民主監督,也讓群眾在明白中監督,促使了村干部在他律中加強自律,有效地改變了在村干部監督中“上級監督太遠,同級監督太軟,群眾監督沒門”的局面,將監督視線有效延長到了村一級最普通的群眾當中,使民主監督機制更加健全。

(四)考評機制進一步優化。織密明責、述責、考責、問責於一體的閉合性責任鏈,建立村干部績效考核制度,堅持量化為主、定性為輔,群眾直接評價比重佔80%,街鎮黨(工)委綜合評價佔20%,防止“少數人說了算”和簡單籠統評價。強化考核結果的剛性運用,將考核結果與報酬發放、表彰獎勵、成長進步、評星定級挂鉤,對評定為不稱職的村干部,扣發全部績效報酬,並及時進行組織調整﹔對評定為差的村級黨組織,直接納入軟弱渙散村級組織整頓。倒逼村干部時刻繃緊“履諾”這根弦,盡心盡力干工作,一心一意謀民利,村干部的承諾得以實現,既贏得了群眾的好評,更激發了自己的工作熱情,促進了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