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理想信念教育創新

雲南大理市:農村無職黨員義務值班奏響小陣地為民服務大樂章

2017年08月09日15: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雲南省大理市大理鎮陽和村委會南五裡橋自然村黨支部無職黨員義務輪流值班制度把管好用好農村黨支部活動場所、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服務聯系群眾有機結合起來,克服了管理不善、閑置浪費現象,去掉了行政化,貼近了民心,拓展了服務功能,使基層組織活動場所真正地成為了服務群眾、匯集人氣、凝聚民心的主陣地。

一、背景和起因

大理市於2011、2012年先后投入建設資金9000多萬元,在全州乃至全省率先實現了農村黨支部活動場所全覆蓋。陣地是建立起來了,如何管理好、使用好,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大理市委組織部在隨機調研中,發現建成以后部分農村黨支部活動場所存在無人值守、“鐵將軍”把門、老百姓辦事找不到人、群眾有意見的問題。針對這些問題,大理市確定在大理鎮南五裡橋黨支部率先實行農村無職黨員義務輪流值班制度試點。

雲南省大理市大理鎮南五裡橋自然村位於大理古城南2.5公裡,是一個回、漢、白多民族聚居的壩區村落,全村362戶1509人,其中回族佔80%以上,黨員52名。近年來,黨支部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大理市調研時殷切囑托,“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在活動場所建管用上下功夫,強化了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凝聚了黨心民心,奏響了“小陣地大功能”的樂章。

二、主要做法

以聚集“五項功能”,推行“五三”工作法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支部的引領作用,組織自然村無職黨員義務輪流值班,充分利用活動場所各種資源,,積極搭建便民利民服務“平台”,拓展為民服務功能,使“小陣地”彰顯“大功能”,黨員唱好服務群眾這出“戲”。

(一)凸顯政治屬性,筑牢黨在基層的“橋頭堡”。注重發揮黨組織在基層的領導核心作用,整合資金,建起佔地400平方米的敞開式黨支部活動場所,樹起旗子、亮出牌子、規范組織生活、宣傳方針政策,把黨的工作延伸到“末梢”終端。商討村務的“議事廳”。發揮活動場所政治功能,定期召集黨員開展政治理論學習和致富能力培訓,認真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每月召開1次黨員大會,每周召開1次支委會,對村內重大事項、重要問題,通過黨支部提議、支委會商議、黨員大會審議、村民大會或村民代表會決議的程序進行商討、表決,鞏固了黨支部在村內各項事業中的領導地位。村務咨詢的“宣傳欄”。認真落實黨務村務公開,定期將黨費收繳、黨員發展、惠民補助資金、土地流轉、宅基地指標分配等進行事項在活動場所公示,接受村民監督,做到村內事務群眾知曉、村民參與、黨群共議。政策宣傳的“小喇叭”。在村庄四周安裝了6支大喇叭,在農戶家安裝262支小喇叭,與黨支部活動場所相接,由黨支部委員定期宣講黨的大政方針、惠民政策、法律法規和身邊好人好事,及時公布黨支部所開展的各項工作及村民代表大會決議,讓村民第一時間聽到“黨的聲音”,知曉黨的政策,發揮了“小喇叭”大宣傳作用。

(二)整合服務資源,構建服務群眾的“大平台”。科學規劃、合理布局,按照“各炒一盤菜、共辦一桌席”的思路,把服務資源整合在一起、服務項目“捆綁”在一起,盡力滿足村民多樣化需求,盡量做到村民辦事不出村,發揮出“小場所”大服務的功效。開辦便民“小超市”。把活動場所內閑置的120平方米集體房屋以每月300元整體出租給村民開辦惠民超市,低價出租、還利於民,超市同類日用品與大理古城其他超市相比,便宜5%左右。興建生活“小菜場”。在活動場所空置地規劃出60平方米的小菜場,黨支部免費提供攤位,代運垃圾,提供交易蔬菜、水果、糕點場所,讓村民“買菜”可以不出村。接通金融“小網絡”。協調銀行、通信、電力等部門,在活動場所專門設立繳費終端和惠農機,村民不出村就可辦理電費、通訊費繳納,小額取款和惠民補助領取等業務。建立就醫“小診所”。爭取衛生部門支持,設立行政村衛生室分診所,在日常專業醫護人員就診基礎上,邀請8名退休州市老專家每月到村輪流坐診1天,做到“小病不出村”,“小診所”運行以來,已先后接診群眾600多人次,其影響力已輻射到周邊村組。建設文體“小廣場”。投資15萬元,在活動場所建起籃球場,安裝健身器材,定期開展文藝表演、廣場舞、籃球比賽、健康義診等群眾性文體活動,豐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增進民族交流融合。

(三)推行黨員值守,檢驗黨員踐諾的“試金石”。推行黨員到活動場所義務值班聯系服務群眾,其主要做法是“五個三”。“三定”,按照“定人、定時、定點”原則,周一至周五,每天安排2名黨員值守黨支部活動場所,周六和周日由黨支部書記值守。值守時間為上午8:30至12:00,下午14:00至17:00。“三有”,有黨員值班表和聯系方式,方便群眾能及時與值班黨員溝通﹔有專用記錄簿,對群眾反映問題、處理結果認真進行登記,做到全程有跡可查﹔有桌椅茶水,為來訪群眾提供貼心服務,創造良好工作環境。“三責”,要求值守黨員履行處理村務、衛生保潔、場所管理,接待群眾、提供咨詢、代辦民事,處置並上報突發、應急事件等三項職責。如:值班黨員劉敦祿在接到村民馬世能反映停靠在南門蒼洱大道上的車輛經常出現燃油被盜的情況后,及時向黨支部匯報,村裡每天派出護村隊巡邏,解決了車輛燃油被盜的問題。“三聯辦”,建立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值守黨員能解決的問題現場解決,解決不了的問題梳理匯總上報黨支部集體研究解決,並在5個工作日內予以答復,黨支部無法答復或解決的及時上報黨總支解決。“三評議”,採取“黨員自評、黨小組互評、黨支部考評”的方式,考評黨員值守情況,把評定結果作為年度民主評議黨員和評先評優的重要依據。

三、成 效

一是凸顯了黨組織的“磁場”效應。一方面通過黨組織活動場所功能的拓展,為黨組織和黨員廣泛聯系群眾、傾心服務群眾搭建了平台﹔另一方面以活動場所為中心,充分發揮各類服務陣地的聚合作用,將黨員群眾緊緊凝聚在黨支部的周圍,形成“支部號召有人應、黨員帶頭有人跟、群眾困難有人幫”的良好氛圍,做到“小事不出村”。在黨支部引領下,黨員群眾積極捐款,建立起“黨員關愛互助基金”,對生活困難、老弱病殘、意外受災的黨員群眾進行幫扶,共發放關愛基金15萬元,幫扶10戶30多人,黨群干群關系進一步密切,黨組織的向心力和影響力明顯增強。

二是增強了黨員的宗旨意識。無職黨員義務值班制度,不僅解決了活動場所“空置化”問題,做到“支部門常開、黨員人常在、群眾常來往”。還為黨員設了崗,定了責,使黨員在聯系服務群眾中既提高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能力,增強了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和榮譽感。2014年以來,值守黨員共接待來訪群眾518人次,受理群眾民情事項52件,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23個。預備黨員蔡錦江說:“值守黨支部是黨員應盡的義務,黨員的覺悟、行動就應該在這方面體現”。

三是促進了民族團結進步繁榮。南五裡橋黨支部的經驗有效發揮了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支部引領、黨員帶頭,群眾互幫、困難共解在全村蔚然成風。在黨組織和廣大黨員的帶動下,全村開辦餐館30多家、特色客棧20多戶,有2個物流運輸公司、3個旅游公司、1個工程機械公司,擁有小轎車、中巴車300多輛,全村“家家有產業,戶戶有轎車”,村民人均年純收入達1.5萬元,形成了人居環境優美、村民生活富足、民族團結和諧的喜人局面。村民反映,近年來,南五裡橋村的民族關系是最和諧的,雖然“回漢混居”,但民族關系其樂融融,漢族、白族同胞尊重回族同胞的習慣,回族同胞也非常包容漢族、白族同胞,大家就是一個“大家庭”的成員。

四、啟示

南五裡橋村黨支部立足實際,把建好、用好、管好黨支部活動場所作為著力點,強化了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給了我們許多有益的啟示。

啟示一:固本強基要讓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同頻共振。基層黨組織承擔著管理村內事務、促進農民增收、建設美麗鄉村、倡導文明新風等工作,是黨在農村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團結帶領群眾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落實黨的任務的戰斗堡壘。要堅持“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強化黨組織的政治功能和服務功能,創新活動載體和抓手,規范黨內組織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為黨員搭建履職“平台”,教育黨員強化宗旨意識,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切實將黨員和群眾凝聚在黨組織的周圍,發揮好黨組織引領群眾、宣傳群眾、組織群眾、服務群眾、造福群眾的作用。

啟示二:村組活動場所“建是前提、管是關鍵、用是目的”。近年來,各級黨組織高度重視抓基層、打基礎工作,把更多人力、物力往基層傾斜,解決集體無錢、無場所等老大難問題。但在推進村組活動場所建設過程中,一些地方出現了村組活動場所“空置化”現象,大門緊鎖、高牆林立、“鐵將軍”把門,浪費了資源,損害了黨組織的形象。要讓村組活動場所“轉”起來,必須在三個方面著力。第一,科學規劃合理布局。要按照有利於服務群眾的原則,統籌考慮功能布局,切不可貪大求全,把活動場所“行政化”。第二,千方百計整合資源。發揮活動場所功能,關鍵要有實實在在的資源和項目,要從小處著眼,爭取各級支持,把商貿、金融、醫療、體育等項目資源下移,為群眾提供滿足多樣化需求的服務。第三,既要“樹形”更要“筑魂”。在依靠外力的同時,要挖掘內力,依靠黨內活動涵養正氣,依靠服務項目吸聚人氣。

啟示三:選優配強帶頭人是強基礎增活力的關鍵。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頭羊”。一個好的黨組織書記,能帶出一支好隊伍、發展一方、造福一方。南五裡橋自然村的黨員、群眾之所以信服黨支部,關鍵是有一個政治堅定、致富有方、處事公正、熱心公益的好書記。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要選准配強黨組織書記,把那些政治素質好、品德作風正、敢於創新、善於致富的能人選進班子,發揮好能人治村、能人強村的作用。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