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第四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理想信念教育創新

山東濰坊:推進黨校教育全覆蓋為每名共產黨人修身養性打造“紅色殿堂”

2017年08月09日15: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校是培訓輪訓黨員干部的主渠道,承擔著為黨員干部補鈣壯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務。今年以來,濰坊市委黨校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為指導,探索改革黨校辦學模式,在市屬開發區、市委直屬黨(工)委和縣市區鎮(街道)、有關直屬部門成立基層黨校,延伸黨校設置架構,建立健全黨校教育全覆蓋體制機制,發揮黨校政治優勢,創新推進黨員教育培訓,構建形成了“全域覆蓋、全員輪訓、全面提升”的黨校教育新格局,為每名共產黨人修身養性找到了自己的“紅色殿堂”。

一、工作動因

黨校是黨的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因黨而立、為黨而辦,始終與黨的路線方針政策、重大戰略決策以及黨的建設緊密聯系在一起的。特別是當前,我們黨正帶領人民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奮力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黨校擔當著新的歷史使命,黨校的建設與發展亟需進一步加強和改進。

第一,加強基層黨校建設是深入貫徹落實全國黨校工作會議精神的需要。2015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黨校工作會議上,對基層黨校建設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校工作的意見》明確規定,“因地制宜推進縣(市)委黨校辦學體制改革”。2016年4月,山東省委、濰坊市委在全省和全市黨校工作會議上,分別對推進黨校辦學體制改革作了強調和部署。因此,濰坊市從實際出發創新辦學體制,採取“建黨校、設分校”的辦法,推進市、縣兩級黨校職能延伸,全面加強基層黨校建設,嘗試建立橫到邊、縱到底的黨校教育全覆蓋體制機制,探索市、縣黨校辦學體制改革的“濰坊方案”,以改革精神、創新思維推動全國、全省黨校工作會議精神在基層落地生根。

第二,加強基層黨校建設是落實“黨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要求的需要。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黨委書記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第一責任人”。在黨校改革發展中,各級黨委應加強宏觀指導和溝通協調,督促相關部門齊抓共管,形成有利於黨校建設發展的正確導向和氛圍環境。從當前黨校辦學體制上看,上有中央黨校,中間有省委黨校和市委黨校,基層是縣級黨校。可以說,中央、省委、市委、縣市區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責任非常明確。但到了市屬開發區、市縣機關、鄉鎮(街道),目前尚未設立黨校,這些黨(工)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責任得不到發揮。建設基層黨校,從架構體系、人員配備、職責任務、運行管理等方面進行設計,完善黨校工作構架,有利於為各級黨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搭建平台和載體,推動形成“黨委辦黨校、部門大合唱、黨校有作為”的大格局。

第三,加強基層黨校建設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首要的、也是最重要的就是要從嚴格黨員教育培訓開始,切實解決好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問題,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黨校承擔著強化理論武裝、加強理想信念教育的重要職責,肩負著加強黨性黨風教育、傳承黨的優良傳統的重要使命。目前,市、縣黨校培訓對象主要是機關、事業單位科級以上干部和基層黨組織書記,對機關、企事業單位普通黨員、農村黨員以及“兩新”組織黨員尚未實現全覆蓋。特別是大多數農村黨員一輩子都沒進過黨校,接受過正規化的黨校教育。這種狀況,與黨校應承擔的工作任務極不相稱。加強基層黨校建設,有利於整合黨校教育資源,對全市各領域、各行業黨員干部進行全員輪訓、正規培訓,加強思想政治建設,不斷提升基層黨員隊伍素質。這是一個大抓基層、固本強基的務實之策,也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形成常態的有效路徑。

二、主要做法

(一)規范機構設置,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在機構設置上,各市屬開發區、市委直屬黨(工)委設立黨校,擇優加挂“濰坊市委黨校分校”的牌子﹔各縣(市、區) 本著“有利於關系理順、有利於運行管理、有利於作用發揮”的原則,立足各自實際和特點,在鎮(街道)、重要系統部門科學規劃和設置基層黨校,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大而全”,擇優加挂“縣(市、區)委黨校分校”的牌子。在人員配備上,基層黨校設校長、副校長和教務長3職領導干部,校長一般由黨(工)委書記兼任,副校長由黨(工)委分管負責同志兼任,教務長由組織人事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兼任。在干部任免上,市屬開發區黨校和市委直屬黨(工)委黨校的校長、副校長由市委組織部任命,教務長由所在黨(工)委任命﹔縣市區鎮(街道)黨校和有關直屬部門黨校的校長、副校長、教務長參照市一級做法任命公布。

(二)明確職責定位,聚焦主業主課教育。基層黨校在同級黨(工)委的領導和上一級黨校業務指導下,認真貫徹落實“黨校姓黨”的根本原則,堅持實事求是、質量立校、從嚴治校,突出主業主課,重點加強對所轄黨員的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在班次設置及培訓對象上,基層黨校本著分類別、分層次的原則,研究確定培訓班次、調訓對象和教學計劃,確保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課在教學安排中不低於總課時的70%,確保每名黨員每年到同級黨校集中培訓不少於2天。其中,市屬開發區黨工委黨校,重點抓好轄區內科級以下干部和黨員的培訓輪訓﹔根據各自實際和工作需要,視情況開設進修類、培訓類班次以及專題研討班。市委直屬黨(工)委黨校,重點抓好系統內科級以下干部和黨員的培訓輪訓﹔根據工作需要,可開設專題研討班。鎮街黨(工)委黨校,重點抓好轄區內農村、社區以及“兩新”組織黨員的教育培訓。縣(市、區)重要系統部門黨校,重點抓好系統和部門內黨員干部的教育培訓。

(三)堅持上下聯動,統籌推進工作落實。圍繞協調、聯動、統籌發展,進一步強化業務指導,督促基層黨校抓實、抓細黨員培訓。一是加強業務指導。市、縣(市、區)委黨校制定年度業務指導計劃、培訓清單以及辦學質量評估辦法,加大對下級黨校(分校)的業務指導力度,協調解決基層黨校運行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同時,建立黨員培訓協調會商辦法,市、縣(市、區)委黨校會同下級黨校(分校)研究確定需求調研、班次設計、教學計劃等事項,推進“黨校教學供給側改革”,不斷提升基層黨校辦學質量和水平。二是實行師資共享。在全市黨校系統建立開放、兼容、共享的“師資庫”,將市、縣(市、區)直屬部門有關領導干部、農村(社區、企業)先模人物以及黨校系統師資骨干等納入“師資庫”,健全完善師資管理使用、考核評價、准入與退出制度,統籌使用和調配師資力量,為基層黨校辦班提供有力的師資保障。三是開展全員培訓。把“實現黨員培訓全覆蓋”作為基層黨校教育的一項重要任務來抓,因人而異、分類培訓,多形式、多渠道培訓基層黨員。特別是對外出流動黨員,指導基層黨校利用手機、計算機互聯網技術,創建“網上黨校”,開發“微課公眾號”、“微黨課”、“網絡視頻”等,開展網上自主學習﹔對年老體弱農村黨員,選派師資力量,包靠到人,送教上門。

(四)健全管校機制,提升辦學辦校質量。堅持建章立制,健全科學有效的管校治校體制機制,為質量立校、從嚴治校提供制度保障。一是領導保障機制。突出各級黨(工)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主體責任,把黨校工作納入黨(工)委中心工作部署,每年至少專題研究1次黨校工作。各級黨(工)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堅持時間、精力、工作、責任“四個到位”,及時研究解決辦學辦校過程中的實際問題。二是辦學保障機制。各級黨(工)委落實辦學經費、培訓場所、人員配備,抓好組織管理工作,確保基層黨校能夠正常運行、發揮作用。特別是對辦學經費,由各級財政、黨費結合各自實際,按實際參訓人頭比例給予適當補助﹔對培訓場所,基層黨校堅持“因校制宜、一校一策”,合理確定場所,配套教學設備。三是學風建設機制。制定基層黨校學員管理辦法,從嚴要求、從嚴管理,抓好學風校風建設,特別是要把黨員干部參加黨校培訓情況納入述學述職的重要內容。各級組織部門堅持在培訓中考察干部、識別干部,把機關黨員干部在黨校學習和表現情況作為選拔任用的重要依據,促進嚴以治學落到實處。四是責任考核機制。市委把各級黨(工)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情況作為履行黨建工作責任制的重要內容,作為考核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依據,納入黨建工作考核,按比例折算計入各級年度科學發展綜合考核﹔把兼任黨校校長、副校長職務的領導同志、分管負責同志履職情況,納入本人工作責任年度考核。每年年底,市、縣(市、區)委黨校依據辦學質量評估辦法,對下級黨校建設發展及作用發揮情況進行量化考核,獎優罰劣。

三、初步成效

1、延伸了黨校組織架構,促進了各級黨(工)委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主體責任落實。以鎮街、黨委工作部門為依托建設基層黨校,拓展和延伸了黨校組織架構,建立起了市、縣、鎮三級黨校工作網絡,在全市范圍內構建起了覆蓋廣泛、組織完備的黨校架構體系,為各級黨(工)委特別是基層黨委履行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責任搭建了載體,有力地促進了主體責任落實。今年,濰坊市共成立295個基層黨校,其中4個市屬開發區黨校、23個市委直屬黨(工)委黨校、149個鎮(街道)黨校、146個縣(市區)直部門黨校。

2、創新了黨校辦學模式,開創了基層黨員干部教育培訓新局面。通過建設基層黨校,進一步創新優化了黨校教育布局和辦學模式,使黨校觸角延伸到了最基層,使黨校教育覆蓋到了每名黨員,實現了黨員教育的全面覆蓋和正規培訓。特別是通過黨校系統共享、聯動等機制建設,進一步整合了黨校系統的優質教育資源,向基層一線“傾斜”,向普遍黨員“開放”,使普通黨員能夠走進黨校殿堂“補鈣”、“充電”、“加油”,不斷提升了全市黨員教育培訓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3、強化了主業主課教育,為培養和鍛造“四鐵”干部隊伍貢獻了黨校力量。在黨校教育中,始終聚焦主業主課,突出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黨性教育,正心修身,養性育德,引導各級黨員干部從思想觀念深處切實把從嚴治黨規矩和責任立起來、強起來。通過黨校集訓,黨員干部政治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得到了進一步提升,特別是對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有了更全面、更深刻、更精准的理解和把握,更加堅定了理想信念和政治信仰,進一步增強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全市黨員領導干部進一步煥發了忠誠、干淨、擔當的“精氣神”。

四、啟示經驗

基層黨校運行中,必須處理好四方面關系,創造良好的內外環境和體制機制,推動基層黨校持續、健康、科學發展。

1、要處理好基層黨委領導與上級黨校指導的關系。基層黨委是辦黨校、管黨校、建黨校的主體和主角,與同級黨校之間是領導與被領導的關系﹔而上級黨校與基層黨校之間,僅是業務指導關系,即使上級黨校與分校,也不存在領導關系。因此,在基層黨校辦學中,必須突出基層黨委的主體責任,壓實基層黨委書記的第一責任人職責,把黨委主體挺在最前面,不斷增強抓好黨校教育的自覺性和創造力。上級黨校作為業務主管,需要當好基層黨委的“配角”,加大業務指導力度,從課程設計、師資調配、教材編寫等方面提供支持和保障,做到指導不領導、到位不越位。

2、要處理好基層黨校培訓與其他黨內學習教育活動的關系。黨校是黨員干部加強理論武裝的“主陣地”,是鍛煉黨性、純潔黨風的“大熔爐”,不同於其他黨內學習教育。為此,各級黨委要充分認識基層黨校建設的重要政治意義,處理好基層黨校集訓與其他黨內教育活動的關系,既不能以其他黨內教育活動替代基層黨校教育,也不能以基層黨校教育代替黨內支部學習教育活動。

3、要處理好主業主課教育與專業知識教育的關系。“黨校姓黨”是黨校辦學辦校的根本原則,也是黨校教育的鮮明特色。工作中,必須把“黨校姓黨”的要求貫穿到辦校的全過程,體現在辦學的各方面,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教學上必須突出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主課的主體地位﹔對其他專業知識,基層黨校可以根據培訓對象特點,適當開設,但不能影響主課地位,不能本末倒置。

4、要處理好工與學的關系。基層黨員規模龐大、情況復雜,工學矛盾顯得更突出。因此,基層黨校在辦學中,要發揮“短、平、快”的優勢和特點,利用農閑、休息日等業余時間,集中時間辦班,有計劃、分類別抓好黨員培訓,集中精力學精髓、撈干貨,不求多、隻求精,妥善處理好工學關系,力求實現工與學的“同頻共振”、“互動雙贏”。

(責編:黃瑾、喬業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