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富民:注重方法推動機關黨建整體提升

2017年08月09日16:5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基層黨建提升年”中,雲南富民高度重視機關黨建工作,圍繞整治機關黨建“燈下黑”“兩張皮”、著力提振干部精氣神的目標任務,狠抓機關黨建思想認識,注重規范機關黨建的方式方法,強化黨建工作督導檢查,推動了全縣機關黨建提質增效,全面進步,整體提升。

抓認識強擔當。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認識到位行動才會變主動。以機關黨的建設缺失、單位領導不重視、組織生活形式化等問題為導向,採取約談機關黨建考核排名靠后的單位負責人、層層簽訂機關黨建目標責任書、開列機關黨建責任項目考核三個清單、健全機關三級書記聯述聯評聯考機制等方式,促使機關單位負責人和黨組織書記重視黨建、主動擔當。2017年,縣民政局黨支部被定為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被縣直機關工委進行談話提醒,針對存在問題,單位主要領導高度重視,親自帶頭學習黨務、研究黨建、檢查黨建,並多次向優秀示范黨支部請教學習,上半年建成了標准黨員活動室、健全了黨務台賬、規范了組織生活,黨員干部的精氣神明顯提升。

講方法促規范。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在抓機關黨建工作方式方法上,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工委注重走出去學習及經驗總結,匯集眾智抓黨建。制作包含黨建知識點、目標承諾、學習筆記、組織生活記錄等6項內容的《黨員筆記》,讓每個支部對照《黨員筆記》內容,適時引導黨員強化自學、集中學、認真過組織生活。組織開展機關示范黨支部創建活動,力爭2年內完成機關黨(工)委所屬各黨總支、支部30%的示范黨支部創建工作,樹立支部標杆,促進機關支部相互學習借鑒,規范黨務工作,著力基層黨建提升。圍繞“八有”服務目標,深挖資源潛力,融入民族、黨史、廉政等文化元素,總結提煉各支部黨建工作的好經驗好做法,以簡報、會議等形式進行推廣學習。於8月牽頭舉辦黨務工作培訓班,為黨務干部、支部書記、組織委員“補鈣”“充電”,促使黨務工作人員改進工作方式,提升業務能力,做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的帶頭人、組織員、踐行者。2016年以來,全縣機關黨建取得顯著成效,呈現基礎更加扎實、黨務逐步規范,黨員精氣神明顯提升,特別是2017年全縣機關黨員活動室規范化建設增速較快、建成較多,大部分黨員有了固定活動場所、有了學習陣地、有了參與活動的自覺性,確保了組織生活正常開展。

強督導促落實。督導是促進工作落實的重要保障。充分利用思想政治和黨風廉政巡查、聯系指導各單位巡視整改民主生活會等機會,廣泛聽取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情況,針對發現的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力度不大、黨員作風不正等問題,提出針對性解決意見和建議,要求抓好整改落實,並耐心細致解答機關單位黨務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補齊黨建短板,穩步有序推進機關黨建各項重點工作。採取交叉檢查、專項檢查、分片督導等方式,著重檢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開展情況、《黨員筆記》和《黨總(支)部記錄手冊》記錄情況、黨內政治生活開展情況、黨員教育管理、發展黨員工作、黨組織換屆、黨員遵規守紀等情況,推動“基層黨建提升年”任務落實。嚴格落實黨組管黨治黨主體責任、單位主要領導抓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兩種責任,發揮好黨組宏觀規劃、檢查指導、管理監督、協調服務的作用,促使各單位黨組適時檢查指導機關黨建工作,研究解決支部經費不足、活動不正常、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夠等項問題,推動管黨治黨從嚴從實從緊。2017年上半年,縣委組織部組織開展兩輪交叉檢查,發現問題360余個,及時理出整改清單,要求受檢單位圍繞問題予以整改落實,有力促進了全縣黨建工作整體提升。

(中共富民縣委組織部、縣直機關黨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