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張恩璽:堅持講廉潔 爭做干淨干事干成事的合格黨員

國家信訪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 張恩璽

2017年08月07日16: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清正廉潔”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新時期好干部必須具備的五項標准之一,是黨員領導干部的立身之本、處世之道和為政之要。今天專門就“廉潔”講一堂黨課,一方面,因為我們工作的特殊性,經常與老百姓和各地各部門接觸、打交道,同時也存在廉政風險點,需要始終緊繃廉政這根弦﹔另一方面,黨風廉政建設工作永遠在路上,要積極適應不斷變化的形勢需要,必須保持時刻警惕、時刻自省,需要“婆婆嘴”常念“廉政經”。考慮到現實的教育、活生生的案例大家已經耳熟能詳,這裡,僅著重從歷史和現實、本色與底線的角度講一講。

一、堅持從傳統文化中汲取營養,切實增強廉潔從政的歷史認同感

“廉潔”一詞最早出現在屈原的《楚辭·招魂》中:“朕幼清以廉潔兮,身服義爾未沫。”東漢著名學者王逸對這一句話做注釋說:“不受曰廉,不污曰潔”,也就是說,不接受他人饋贈的錢財禮物,不讓自己清白的人品受到玷污,就是廉潔。之后,該詞一直沿用至今,其內涵也有一個由個人的修養漸變成對執政者的道德要求的過程,現在已經演變成了一種社會價值取向和法律准則。那麼,如何培育廉潔從政的歷史認同感?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

(一)以廉潔為修身齊家的基本道德規范。清代段玉裁在《說文解字》中解釋說:“廉,棱也。引申之,為清也,儉也,嚴利也。”“廉”的本義為側邊、棱角,后來引申為正直、清廉、儉朴、收斂、廉恥的意思。儒家思想認為“廉”是君子所具有的基本的道德操守,是個人修身、成就完美品格的必然要求。孔子將“欲而不貪”作為從政的美德之一,孟子則提出“可以取,可以無取,取傷廉”的清廉觀。被明太祖朱元璋賜封為“江南第一家”的浙江浦江縣鄭義門家族,深明“儉可養廉,奢則生腐”的道理,特別在“家規”中制訂了懲治貪贓之徒的“家法”,即“子孫出仕,有以贓墨聞者,生則削譜除族籍,死則牌位不許入祠堂”。鄭義門自宋到清出仕為官的達173人,無一人因貪墨而被罷官,一直以道德風貌出色而著稱,代代出清官,朝朝皆良民,深受世人敬仰。實際上,古代先賢們都有這樣一個邏輯:要做一名好官,先要做一個好人,好人的一個重要標志是清廉。所以,為政者隻有先修身以德,才能“其身正不令而行”。

(二)以廉潔為為官從政的重要行為准則。《晏子春秋》中指出“廉者,政之本也”。《周禮》中提出了官員任事應具備的“六廉”。明朝官員郭允禮的《官箴》曰:“吏不畏吾嚴而畏吾廉”、“廉則吏不敢欺”、“廉生威”。這種重視廉潔的勸解在官箴書中歷代都有,對於各級官員,尤其是出入官場的新人,起到了潛移默化的規勸作用。歷史上,很多名垂青史的廉吏能臣都將廉潔作為政治行為准則。比如,宋朝的包拯,任職於盛產端硯的端州。他曾羨慕說:“能持端州方硯,可謂死南昌無憾。”可是,直到他離任也未取一件端硯。明朝的於謙,一次朝廷派他巡察返京時,拒絕了人們送給他的絹帕、蘑菇、線香等土特產,賦詩一首以表明心跡:“絹帕蘑菇與線香,本資民用反為殃。清風兩袖朝天去,免得閭閻話短長。”當然,還有很多反面案例。晚清外交家薛福成所著的《查抄和珅家產清單》中,指出已經估值的為兩億六千四百萬兩白銀,加上沒有估值的,總計約11億兩白銀,相當於當時大清15年的國庫收入。唐代貪官李義府,與母、妻和兒子、女婿共同賣官鬻爵,送禮者門庭若市,最終,被皇帝免去官職,在流放中憂郁而死。可以說,貪腐的瘋狂最終將這些人送上一條不歸之路,也永遠地釘在了歷史的恥辱柱上。曾有人講過,人家給你送錢,表面上看是誘人的金錢,實際上是送葬的紙錢,多麼形象和深刻!

(三)以廉潔為長治久安的核心治國方略。一些歷史人物認為:任何強大的政權都不可能不受限制地為所欲為,為了王朝的根本利益和長治久安,必須要對官吏行為實行一定程度的約束。為此,倡導為政清廉、強化自我監督逐漸成為歷代王朝治理國家、管理社會的一項核心治國方略。自秦漢到宋朝,監察機構基本是宰相機構的下級機構。元朝中書省、樞密院、御史台三足鼎立,御史台的權位大大提高。明朝設立了都察院,都察院的都御史成為與最高行政長官六部尚書並行的國家最高官員,合稱“七卿”,監察權獨立於行政之外,有效實現了對整個官僚體系的監督和制約。除了監察系統之外,中國古代還有相應與之配套的官員考核制度和法律法規,起到防范貪污、嚴懲腐敗的作用。比如,唐朝在管理考核方面,有將官員考核和廉潔從政聯系在一起的“四善二十七最”考課標准,其中“四善”之一即是“清慎明著”,強調為官者清廉謹慎。在懲治貪污方面,法律典籍《唐律疏議》界定了六種非法獲取公私財物的犯罪,即“六贓”,在量刑上,對於官吏以權謀私、貪贓枉法的行為,唐律中均規定了較常人犯財產罪更重的刑罰。明朝皇帝朱元璋頒布了堪稱史上最嚴酷的《大明律》,並在全國掀起轟轟烈烈的“肅貪”運動,規定對貪污六十兩銀子以上的官員格殺勿論,等等。從實踐來看,凡是國家政權能夠清醒地強化自我約束、切實地推行廉潔為核心的治理舉措,政治就相對清明,社會就相對進步,國家的統治也就相對穩固,歷史中的“盛世”也就由此出現。

二、堅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切實增強廉潔從政的高度自覺性

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終把清正廉潔作為關乎黨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來抓。特別是成為執政黨之后,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方面更是下了大氣力,這也應該是當前我們黨的執政地位穩如磐石的原因之一。

(一)清正廉潔是黨的基本品質。我們的黨一直以來將清正廉潔作為事業發展的基本准則,作為贏得人民群眾擁護的重要法寶。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領導的根據地政權就以其廉潔而聞名中外。黨領導建立的早期農民政權,做到了“在農民己經起來的縣,無論什麼人去,都是廉潔政府”。在農村革命根據地,黨和紅軍嚴格實行三大民主、三大紀律、八項注意。抗日戰爭時期,延安因其民主廉潔,是全國人民都向往的地方。解放戰爭中,黨開始由農村進入城市,解放軍秩序井然,不拿取一點東西,不大吃大喝,保持了純潔和艱苦的作風。在一定意義上說,黨以廉潔贏得了全國人民的擁護,吸引和團結億萬群眾在自己的周圍,打敗了國民黨。一部新民主主義革命史,也可以說是共產黨廉潔戰勝國民黨腐敗的歷史。

新中國成立后,黨領導全國人民“勤儉辦工廠,勤儉辦商店,勤儉辦一切國營事業和合作事業,勤儉辦其他一切事業”,經受了由革命黨變為執政黨的考驗,擋住了“糖衣炮彈”的襲擊,涌現出雷鋒、焦裕祿和南京路上好八連等諸多英雄模范人物和集體,“拒腐蝕,永不沾”的清廉精神蔚然成風。

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針對“文革”腐敗風氣的污染和改革開放、搞活經濟帶來的腐敗現象,全黨制定貫徹《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促進了黨風的明顯好轉和黨的優良傳統的恢復。江澤民同志的“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將反腐敗與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建設結合起來,為新時期黨的反腐倡廉建設注入了新血液,使清正廉潔精神具有了鮮明的時代性,成為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重要內容。胡錦濤同志在多次講話中提到共產黨人要始終做到為民、務實、清廉。黨的十七大首次提出加強廉政文化建設,賦予清正廉潔新的內涵,並將“清正廉潔”作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一面旗幟。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腐敗的危害性提高到了“亡黨亡國”的高度,強調清正廉潔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必須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反腐倡廉道路,建設廉潔政治。十八大后,黨中央重拳出擊“拍蠅打虎”,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著眼於新的形勢任務,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正風肅紀,反腐懲惡,著力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四年多來,我們能夠深刻體會到,黨中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修訂廉潔自律准則、黨紀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重要法規,制定黨委(黨組)落實從嚴治黨的責任意見,完善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加強“裸官”管理等規定,黨內法規制度體系更加健全。在黨中央帶領下,全黨咬住“常”“長”二字抓作風,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抓住重要節點,緊盯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嚴處違規違紀問題。黨風持續向好,贏得了全黨全國人民的衷心擁護。

(二)清正廉潔是黨員從政的基本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干部廉潔自律的關鍵在於守住底線。隻要能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就能守住黨和人民交給自己的政治責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線,守住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清正廉潔是一種政治價值觀,是黨員從政的基本底線。面對新形勢下的新問題與新挑戰,黨員干部必須強化清正廉潔之德,筑牢拒腐防變之基,在政治責任與經濟利益、公權與私欲、擔當與慵懶之間,做出正確的選擇。

在不少人眼裡,權力意味著鮮花和掌聲,甚至能呼風喚雨。“一朝權在手,便把令來行”,最終利欲熏心,忘乎所以。蘇榮懺悔:收受別人的陶瓷瓷瓶,被碰的頭破血流,收受別人的陶瓷瓷碗,被砸得遍體鱗傷,收受別人的書畫字畫,將政治生命化為灰燼。劉鐵男也懺悔:利令智昏,讓自己的智商都低了。做菜講究“淡出真味”,權力何其不是,公私一念,想升官發財,肯定滿身銅臭,隻為民干事,自然遍體清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作風問題上,起決定作用的是黨性,衡量黨性強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作為黨的干部,就要講大公無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隻有一心為公、事事出於公心,才能坦蕩做人,謹慎用權,才能光明正大、堂堂正正。”

廉潔的表現不單在於不貪不腐,還在於勤作勤為的責任擔當。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全黨牢記“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衡量一個黨員干部的好壞,敢不敢擔當,有沒有作為是一把重要標尺。李克強總理曾指出:“有勤無廉,政失之於公,有廉無勤,政失之於慵。廉和勤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做不到廉是腐敗,做不到勤也是變相的腐敗。”對於黨員干部而言,擔當作為是本分,慵懶無為是失職。所有黨的好兒女,焦裕祿、孔繁森、李保國、鄒碧華……,是清正廉潔的,也必然是擔當實干的。

(三)清正廉潔是黨的建設的基本任務。中國共產黨與腐敗是水火不相容的,腐敗問題事關黨的生死存亡。黨清醒地認識到這種危險,堅持不懈地消除這種危險,致力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

在我們即將奪取全國政權,工作中心由農村轉入城市的時候,毛主席告誡全黨要保持“兩個務必”,警惕“糖衣炮彈”。在新的歷史時期和新形勢下,面對世情、黨情的深刻變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員干部的主流始終是好的。同時,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當前一些領域消極腐敗現象仍然易發多發,一些重大違紀違法案件影響惡劣,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人民群眾還要許多不滿意的地方。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項長期的、復雜的、艱巨的任務,不可能畢其功於一役。”

在思想建設方面,不斷加強黨員理想信念教育。延安整風反對主觀主義,宗派主義和黨八股,讓全黨從李自成農民起義進入北京后因生活腐化、發生宗派主義斗爭終致失敗中引出鑒戒。建國之初的整黨,要求克服進城后在黨員干部中出現的強迫命令、脫離群眾、享樂腐化思想以及貪污受賭、墮落頹廢、違法亂紀行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進行的整黨,把發揚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革命精神,糾正各種利用職權謀取私利的行為,反對對黨對人民不負責任的官僚主義列為它的四項任務之一。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相繼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將“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制度化常態化。正是這一系列不曾中斷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斷教育全黨,不斷糾正黨員干部在思想理念上的偏差,提高了為政清廉的自覺性,極大地增強了抵抗腐敗病毒感染的能力,對於黨的廉政建設具有不可估量的意義。

在制度建設方面,著力於“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形成廉政法制保障體系。黨的革命根據地政權都把“建立廉潔政府,肅清貪污浪費”作為一項施政綱領。五十年代初,黨頒布了懲治貪污條例。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后,黨的“八大”提出有任何功勞,任何職位的黨員,都不許例外地違反黨章、違反紀律,違反共產主義道德的規定。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和政府制定許多廉政法律、法規以及端正黨風、嚴肅黨紀和恢復、發展黨的優良傳統的制度措施,在廉政立法方面所做的工作遠遠超過以往所有時期。黨通過建立和健全廉政立法體系來保証黨和國家機關的廉潔,使黨的廉政建設走上了一個新台階。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深刻地指出:“制度問題帶有根本性、全局性、穩定性、長期性……如何靠制度更有效地防治腐敗,仍然是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課題。”“要健全權力制約和監督體系,讓人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確保國家機關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十八大之后,黨一以貫之抓制度,步步深入,加強日常監督檢查,強化黨內監督,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凸顯了黨內監督制度的力量。

在懲治腐敗方面,始終不斷地清除毒瘤,保持機體健康。1932年5月9日,紅都瑞金九區葉坪村蘇維埃主席謝步升被槍決,這是中共反腐歷史上槍斃的第一個貪官。“三反”、“五反”運動,處決了劉青山、張子善,打響了新中國反腐倡廉的第一槍。改革開放后,針對腐敗現象蔓延的問題,抓典型,抓大案要案,查處了王寶森、成克杰、胡長清、李紀周、慕綏新、黃鬆有、陳紹基、許宗衡、陳良宇等一大批腐敗分子。十八大以來,黨中央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四年查處的省部級官員總數超過了之前60年的總和。“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任何人觸犯了黨紀國法都要依紀依法嚴肅查處,絕不姑息,黨內絕不允許腐敗分子有藏身之地”,習近平總書記的話擲地有聲,充分顯示了黨中央反腐的決心。

從黨的歷史不難看出,清正廉潔一直是黨的建設的基本環節。實踐告訴我們,沒有清正廉潔就不可能有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黨的執政能力提高更無從談起。現實中,衡量和判斷領導干部是否先進和純潔,關鍵就看他們是否具備並保持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

三、堅持信訪干部的情懷擔當,切實增強廉潔從政的現實執行力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人能否廉潔自律,最大的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敵人也是自己。”信訪干部要永葆清正廉潔本色,就要視清正廉潔為基本追求,注重黨性修養,慎用手中權力,從思想上筑牢拒腐防變防線,從行動上提高規范履職能力,保持清正廉潔的政治品質。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練就金剛不壞之身。干部要在思想上下功夫,慎思勤學,明辨篤行,注重理論學習,加強黨性修養,提高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學習,就要認真學馬列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學習國家法律法規,以此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堅定政治立場,明辨大是大非,做社會主義道德的示范者、誠信風尚的引領者、公平正義的維護者,以實際行動彰顯共產黨人的人格力量。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家信訪局黨組書記、局長舒曉琴在全國省級信訪局長專題研討班上的輔導報告中將特色鮮明的信訪工作文化提煉為“四個始終堅持”,要求要緊緊抓住思想教育這個根本,進一步加強信訪文化建設,以文化自信支撐政治定力、工作本領、道德品質。她要求,一要學好政治文化,二要學好工作文化,三要學好道德文化,正操守、守心性,培養積極健康的情趣,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家園。曉琴同志的講話大家要認真學習領悟。

我們作為信訪干部,要始終把樹立群眾觀點、貫徹群眾路線、站穩群眾立場作為加強政治理論學習的重中之重。隻要把黨和人民的利益作為出發點考慮問題、開展工作,我們就能夠確保不在廉政問題上犯錯誤、栽跟頭。那些出了問題的干部,都是把黨和人民賦予的權力當做個人牟利的工具,從根本上說是理想信念不牢固、政治上不過硬。我們要堅持好“三會一課”制度,採取多種形式加強學習,抓好政治理論武裝。

(二)加強制度約束,劃清廉政紅線。孟德斯鳩曾說:“一切有權力的人都愛濫用權力,直到有限制的地方為止。”隻有把“把權力關進籠子”,才能確保黨員干部清正廉潔,不越紅線底線。

我在來訪接待司多次講到,以前有問題不等於現在有問題,但現在沒有問題不等於以后沒有問題。來訪接待崗位仍然是國家信訪局最突出的廉政風險點,我們必須重視建章立制,從根本上解決這些問題。這幾年,局機關立足實際制定了一系列規章制度,修改完善一些原有的制度。同時,來訪接待司也根據自身特點出台了一批規章制度,比如《廉政談話制度》、《五不准》、《會客制度》等,這些都是同志們紀律意識、制度觀念的具體體現,來訪接待司簡單清爽的制度文化培育越來越好,效果很明顯。

(三)加強廉潔從政定力,守住紀律的底線。習近平總書記深切叮囑全黨同志:“各級領導干部都要牢記,任何人都沒有法律之外的絕對權力,任何人行使權力都必須為人民服務、對人民負責並自覺接受人民監督。”黨員干部清正廉潔不是空喊的口號,我們要不斷增強廉潔從政的定力,牢牢守住廉潔的底線,要干實事,求實效,用工作業績向群眾交卷,讓群眾監督。

一段時間以來,大家自我加壓,內強素質,外樹形象,堅持在規范業務、精建隊伍上下工夫,戰斗力不斷提升,工作成效明顯,黨員干部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人,風清氣正、蓬勃向上的氛圍日益濃厚,得到了全局上下和系統內同志們的廣泛好評。盡管有了好的局面,但這僅僅是開始。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面對各種誘惑,誰都沒有天然的免疫力,必須樹立正確的世界觀、價值觀和權力觀,自覺抵制各種消極腐敗思想侵蝕,牢牢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

今天,我提三個建議:一是管住自己,做到潔身自好,慎獨慎初,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堤防﹔二是管住隊伍,切實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強化組織紀律和廉潔自律建設,打造一支思想、作風、業務都過硬的駐京信訪干部隊伍﹔三是管住行為,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廉潔自律准則等,確保不出問題。

同志們,任何良好的政治品格和道德素養最終都要外化為社會實踐。我們要真誠坦蕩,表裡如一,在干淨中永葆純潔,在干事中體現作為,在干成事中實現升華,爭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一個人民群眾的好干部。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