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張恩璽:堅持講規矩 做到心有所畏 言有所戒 行有所止

國家信訪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 張恩璽

2017年08月07日16: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總書記在多個場合反復強調,黨員領導干部要守紀律講規矩。總書記指出:“黨的規矩、制度的建立和執行,有力推動了黨的作風和紀律建設”,“領導干部要把深入改進作風與加強黨性修養結合起來,自覺講誠信、懂規矩、守紀律,襟懷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對黨忠誠老實,對群眾忠誠老實,做到台上台下一種表現,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越界、越軌”,“對每個領導干部,都要加強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訓,使大家熟悉民主集中制的規矩,懂得民主集中制的方法”,“要加強對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教育,讓大家都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該這樣做、哪些事該那樣做,自覺按原則、按規矩辦事”,“要堅持原則、恪守規矩,嚴格按黨紀國法辦事”。

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突出全面從嚴治黨這個鮮明主題,實際上就是一個立規矩、守規矩的會議。立了哪些規矩呢?一個是確立了習近平同志在黨中央、在全黨的核心地位,這是最大的規矩﹔一個是通過了新制定的《准則》和新修訂的《條例》,這就是我們必須要遵守的規矩。怎麼守規矩呢?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六中全會重要講話中提出的要求。對此,我們要認真學習領會,深入貫徹落實。

在古代,“規”是校正圓形的工具,“矩”是校正方形的工具。“規矩”合成一個詞語最早出現在《禮記》中。最早把規矩上升到哲學的高度是韓非,他在《韓非子·解老》一篇中說:“萬物莫不有規矩”。司馬遷在《史記·禮書》中說:“人道經緯萬端,規矩無所不貫,誘進以仁義,束縛以刑罰。”更加明確地指出,規矩貫穿於人類社會的方方面面,要以道德為教化,以刑罰為約束。可見,規矩是事物內在的客觀必然性,在自然科學中就叫規律,在社會科學中就叫規則,在日常生活中就叫規矩。老子說:“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這個“道”也是規矩的意思。千百年來,正是因為人類在生產實踐和社會實踐中,主動發現和遵循了“規矩”,才使人類歷史大跨步地前進。在現代社會,規矩是指人類社會中的規則、章程、法律、道德和慣例,是做人做事的規范和准則,是守本分、知廉恥、明大義、懂道理的處世原則。

一、講規矩的重要性

(一)從共產黨員的角度看,講規矩是衡量一個黨員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講規矩,是對黨員干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干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我們要深刻理解講規矩的重要意義。

1. 按規矩辦事,是政黨組織的內在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政黨都是有政治紀律要求的,沒有政治上的規矩不能成其為政黨。這是政黨政治的普遍規則。政黨的重要成員必須擁護本黨的政治主張、政策主張,包括本黨的意識形態,這叫做“政黨認同”,其中,政黨意識形態、政黨組織、政黨領袖和政黨政績是政黨認同的四個核心要素,而政黨的“規則認同”是政黨意識形態的必然要求。

2. 按規矩辦事,是中國共產黨黨組織的必然要求。我們黨是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這就要求,全體黨員都要貫徹黨的意圖,執行黨的決定,按照黨的規矩行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先后開展了“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實踐活動、“兩學一做”專題學習教育,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這一系列安排,根本目的在於堅持用黨章黨規規范黨組織和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而如果不按規矩辦事,黨員就不是合格的黨員,政黨就不是合格的政黨了。

3. 按規矩辦事,是黨員干部思想道德修養和黨性修養的具體體現。看一個黨員干部的德能勤績廉,首先要看“德”,看他是否具有與黨員身份相符合的思想道德水平和黨性修養。能否按照黨的規矩辦事是重要的檢驗手段。我們黨一直注重規矩教育,始終把懂規矩、守規矩作為衡量一個干部是否合格的重要標准。不按照規矩辦、不遵守規矩的,就會犯錯誤。已經查處的很多案例都表明,領導干部違紀違法往往是從破壞規矩開始,然后是違反紀律,進而發展到違法。我行我素、不守紀律、不講規矩,最后都要栽大跟頭、出大問題。

(二)從信訪工作角度看,講規矩是信訪干部干事創業的成事之要。《公務員法》第十二條為公務員履行職責確定了基本原則,就要按照規矩辦事。2016年,全國人大通過了《關於實行憲法宣誓制度的決定》,以國家立法形式建立了我國的憲法宣誓制度,體現了國家工作人員對祖國對人民應有的忠誠、擔當和庄嚴承諾。我們局裡去年也首次進行了新任職人員的憲法宣誓。就是要用這種形式表達按規矩辦事的承諾。

聯系我們所從事的信訪工作看,我們的職責,就是運用黨的群眾工作方法,依法合規地把群眾合理合法的利益訴求解決好。如果說其他部門的工作人員不講規矩還有一定的隱蔽性,那麼如果我們的工作人員不講規矩就會直接受到群眾的監督。因為我們直接面對群眾,所以要時刻警醒自己必須要講規矩。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信訪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明確指出了信訪工作應該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信訪干部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是我們工作的日常守則、工作規矩。我們隻有按照規矩辦事,才能干成事、不出事。

(三)從社會公民角度看,講規矩是不斷提高和完善自己的修身之本。對於一個執政黨來說,僅僅嚴在起跑線上是不夠的。越是人數多了、層級多了,越要克服“差不多就行了”的惰性,從嚴從實要求黨員和干部,一把戒尺量始終。隻有讓所有人都對紀律和規矩心存敬畏,才能守住底線、把握方向。古代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吾日三省吾身”、“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等等思想,反映了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這也是指引我們一代又一代人拼搏奮斗的擔當精神。不僅如此,所有社會人都要遵循一定的規矩,才能立足才能生存。比如,現在查處的大量案件表明,總有些“兩面人”,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會偽裝,喜歡表演作秀,表裡不一,欺上瞞下,說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當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領導干部張口“廉潔”閉口“清正”,底下卻瘋狂斂財,最終害人害己。修身都沒有做好,更別說做事和做官了。

二、講哪些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十八屆五次全會上的講話中,著重論述了“守紀律講規矩”問題,闡述了“黨的規矩”的主要內容。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明白什麼是規矩,要知曉其內容、搞懂其要求,才能談得上遵守。規矩的內涵豐富,包含在黨規國法等法規制度之中。具體說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黨章。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全黨必須遵循的總章程,也是總規矩。從大的方面講,黨章中確立的規矩主要包括:一是政治規矩,就是要對黨忠誠老實,言行一致。這是黨章明確指出的,是對每個黨員必須遵循的黨性原則。忠誠老實,就是要襟懷坦白,光明磊落,忠於黨、忠於祖國、忠於人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言行一致,就是要對黨、對組織、對同志講真話、講實話、講心裡話,就是要言必行、行必果,以行動驗証表態,用實踐兌現承諾。二是組織規矩,就是要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原則。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最大的制度優勢,這既是工作原則,也是組織制度。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巡視組多次巡視的結果看,一些地方黨委(黨組)“一把手”以集中之名行“一言堂”之實,嚴重破壞了民主集中制,嚴重削弱了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大都違反了政治紀律或政治規矩。因此,要健全和認真落實民主集中制的各項具體制度,促使全黨同志按照民主集中制辦事,促使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領導干部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三是紀律規矩,就是要參加黨組織生活,接受黨內監督。比如民主生活會,是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內容,是發揚黨內民主,強化黨內監督,依靠領導班子自身力量解決矛盾和問題的重要方式。堅持和完善民主生活會制度、“三會一課”等制度,是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重要組織形式,對於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實現黨的正確領導,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引導黨員領導干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具有重要作用。

二是黨規。黨的十八大以來制定出台的一系列規章,特別是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既是近年來全面從嚴治黨實踐形成的一系列舉措的系統化,也是對黨的各項規矩的進一步強調,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提供了基本遵循,也就是定了新規矩。《准則》在黨內法規體系中位階比較高,僅次於黨章。比如,《准則》中,有160多條新規定新舉措,有的屬於方向性的引領、宣示性的號召,有的屬於針對性很強的具體措施、規范性的要求,有的則是帶有剛性的紀律規定。這些規定和要求都十分明確,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三是黨紀。黨紀就是紅線,處分就是懲戒,這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規矩,是“帶電的高壓線”。黨紀的內容是多方面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明確列出了六種紀律:政治紀律,最主要的是必須維護黨中央權威,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維護黨的團結,堅持五湖四海,團結一切忠實於黨的同志。組織紀律,最主要的是必須遵循組織程序,重大問題該請示的請示,該匯報的匯報,不允許超越權限辦事﹔必須服從組織決定,決不允許搞非組織活動,不得違背組織決定。廉潔紀律,最主要的是必須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堅持原則,依法辦事﹔必須管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得默許他們利用特殊身份謀取非法利益。群眾紀律,最主要的是密切聯系群眾,堅持黨的群眾路線,維護群眾切身利益,不得損害群眾合法權益。工作紀律,最主要的是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具有強烈的革命事業心和政治責任感,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不正之風。生活紀律,最主要的是加強道德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

四是國法。國家法律是黨員干部必須遵守的規矩。黨員干部要對法律懷有敬畏之心,牢記法律紅線不可逾越、法律底線不可觸碰,帶頭遵守法律,帶頭依法辦事。從大的方面講,主要有:一是維護憲法權威。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是黨和人民意志的集中體現。理論和實踐都表明,維護憲法權威,就是維護黨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權威﹔保証憲法實施,就是保証人民根本利益的實現。二是深刻把握民法總則的精神實質和主要內容。依法行政,不懂民法不行。比如,我們必須明白,權利是社會成員的根本利益和最大關切,契約是現代治理的有效手段,善治就是要保証“權力”與“權利”相安無事,要學會尊重權利、善待權利,尊重契約、善用契約,在社會治理中樹立權利思維、契約思維。三是嚴格依法辦事。《公務員法》是規范公務員行為的總的規范,最主要的內容,一是依法行政,二是勤政廉政。這要求我們要牢固樹立依法辦事,依法行政理念,始終保持對法律和制度的敬畏感,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所有行政行為都要於法有據、程序正當。

五是本領域本機關各項規章制度。自己所在機關的規章制度,是與黨紀國法一致的,是黨章黨規的具體化。2016年局黨組研究決定,對2000年至2014年印發的國家信訪局文件進行了清理,廢止、宣布失效和予以修改了一批國家信訪局文件。經過這次清理,使我們局裡現有的規章制度更具有針對性和時效性,能夠更好地發揮規章制度的約束效力。比如,局機關提出要爭做“四講四有”信訪干部,就是要求大家立足信訪崗位,發揮職能作用。比如,我們狠抓廉潔從政,制定了“機關干部約法三章”和“廉潔自律十不准”,目的就是要求局機關工作人員都能自覺做嚴守紀律,勤政廉政的表率。現在看,局機關的一系列紀律規定,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規矩”的內涵豐富,歸根到底,是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向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中央看齊,這是最大的、也是最根本的規矩,我們不僅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而且要在行動上都要講好規矩,不能越紅線、不能越雷池一步。

三、如何講規矩

習近平總書記在歷次重要講話中指出的問題,或多或少在我們機關干部身上也存在。我們把講規矩作為今年“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內容,就是要求機關干部把學和做統一起來,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爭做講規矩、懂規矩、守規矩的表率。講規矩的原則有這麼幾條:

一要在政治上堅守高線。就是要向中央基准看齊,向黨中央核心看齊。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善於從政治上看問題,站穩立場,把准方向。始終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維護黨中央權威﹔始終忠誠於黨,不折不扣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自覺從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對組織坦誠,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接受組織安排和紀律約束﹔始終正確對待權力,立志為人民做好事、做實事,安分守己為黨工作﹔始終牢記政治責任,襟懷坦白,言行一致,自覺維護黨的形象。

二要在思想上劃出紅線。就是要明底線、知敬畏,增強紀律觀念、底線意識,把紀律挺在前面。對待“規矩”要始終抱著“認真”的態度,從思想上強化講規矩的意識。要樹立高尚精神追求,加強黨性修養,筑牢思想道德防線,永葆政治本色﹔要強化自我監督意識,讓思想自覺引領行動自覺,用行動自覺深化思想自覺,校准思想之標,調整行為之舵,繃緊作風之弦﹔要充分運用先進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和反面案例的深刻教育,特別是用身邊事教育身邊人,警示自己時刻用黨章黨規黨紀規范自己,用共產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

三要在行為上明確界線。就是要自覺把黨紀黨規內化於心、外化於行,以更加優良的作風,干好本職工作。要嚴格黨內生活,加強組織管理。作為信訪干部,要始終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黨倡導什麼、反對什麼,什麼事情能做,什麼事情不能做,我們要“涇渭分明”,不能含糊。這裡還要講明白,“講規矩”和“循規蹈矩”、“墨守陳規”不是一回事,循規蹈矩、墨守陳規是死板、保守,工作上不敢創新,也不會創新。講規矩是說按程序、規則制度、黨紀黨規、國家法律辦事,並不是要我們變成呆板的不思進取的保守者。我們在工作中把講講規矩作為一條標准,同時還要創新工作、努力工作,爭做一名優秀的信訪干部。

四要在廉潔上不觸底線。面對新常態新形勢新任務,黨員干部要十分清醒地認識到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時刻警醒自己,做個廉潔自律、勤政務實的人。在思想上,如果黨員干部都能堅持高標准、嚴守底線,時刻繃緊紀律之弦,模范遵守黨章,我們的思想道德防線就不會被各種歪風邪氣沖擊。在工作上,如果黨員干部都嚴格執行黨的方針政策、秉公辦事,就不會因為被人拿住了“軟肋”而縛手縛腳。在生活上,如果黨員干部都能管住自己,管住親屬,管住身邊工作人員,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經得起考驗,就不會發生腐敗問題。因此,黨員干部一定牢記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教誨,銘記規矩,守住紀律,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從小事做起,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自律上的“干淨人”。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