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馬正其:堅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 認真做好機關黨建工作

國家工商總局副局長、機關黨委書記 馬正其

2017年08月07日15:0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創新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黨的建設一貫要求和根本方針,全面從嚴治黨是貫穿機關黨建全過程的鮮明主線。工商機關黨建工作必須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這條主線,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

准確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深刻內涵,明確工作目標、方向和任務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要更好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就必須以更大力度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切實把黨建設好、管理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水平,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這一重要論述從偉大事業、偉大工程、偉大斗爭的高度對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作了深刻闡述。

全面從嚴治黨,基礎在全面,關鍵在嚴,要害在治。“全面”就是管全黨、治全黨,面向8700多萬黨員、430多萬個黨組織,覆蓋黨的建設各個領域、各個方面、各個部門,重點是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嚴”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六個從嚴”,即“思想從嚴、管黨從嚴、執紀從嚴、治吏從嚴、作風從嚴、反腐從嚴”。“治”就是從黨中央到省市縣黨委,從中央部委、國家機關部門黨組到基層黨支部,都要肩負起主體責任,黨委書記要抓好黨建當做分內之事、必須擔當的責任﹔各級紀委要擔負起監督責任,敢於執紀問責。

在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上,強調黨員干部要著力增強“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四個服從”,牢記“五個必須”,防止“七個有之”等。特別是“四個意識”,要求廣大黨員做到自覺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領導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黨的基本路線,堅決保持對黨忠誠。

准確領會全面從嚴治黨的目標和要求,是我們做好黨建工作的認識基礎。各級工商機關黨員干部要在全面學習、准確領會上下功夫,真正把全面從嚴治黨的總目標、嚴在何處、思想和行為要求等領會深、領會透,才能主動對標,進一步增強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系統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從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上看, 2012年12月,中央出台八項規定,開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歷程。2015年8月,《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發布。2015年10月,《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發布。2016年6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通過《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2016年10月,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這些黨內法規,既體現黨中央管黨治黨的新理念、新思想、新實踐,也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了制度保障,確保黨在憲法和法律范圍內活動,確保黨內法規制度體系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內在統一。

從部署的黨建活動看,2013年、2015年、2016年先后開展了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這三個活動扎實向前邁進,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通過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照鏡正冠,洗臉出汗,“四風”問題得到了有力糾正,影響群眾利益的症結難點得到突破,干群關系得到進一步密切。通過“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全面從嚴治黨的氛圍更濃了,領導干部的標杆作用更明顯了。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推動黨內教育從“關鍵少數”向廣大黨員拓展、從集中教育向經常教育延伸。

從措施內容上看,一是堅持目標導向與問題導向相結合。黨的十八大以來開展的集中教育活動和黨內學習教育,都把查找和解決突出問題擺在重要位置,圍繞解決問題提高思想認識,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提出整改措施並抓好落實。二是堅持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相結合。強調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上的鈣﹔強調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同時從全面從嚴治黨的現實需要出發,建立了一大批新的制度,出台了一批新的法規,黨內法規體系初步形成。三是堅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嚴格干部選拔任用,堅決防止“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加強干部的理論武裝和思想教育,提高理論水平和黨性修養。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等制度,加大提醒函詢誡勉力度,用好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擰緊干部監督管理的螺絲扣。四是堅持加強黨的作風建設與深入開展反腐敗斗爭,始終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五是堅持繼承優良傳統與推進改革創新相結合,與時俱進加強黨的建設。六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全面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這些政策措施,適應全面從嚴治黨覆蓋面廣、整體性強的特征,增強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實效性,提高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科學化水平。

系統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部署,是我們的黨建工作始終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來開展的重要保障。各級工商機關黨員干部要從時間階段、重要節點、內容分析等方面,切實把握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推進過程,加強規律認識,勇於擔當,積極作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緊密結合工商機關實際,不斷增強全面從嚴治黨的系統性、創造性、實效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機關黨的建設是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要把機關黨建工作擺在重要位置,認真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做到認識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點上進一步提高中直機關黨建工作水平”。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全面從嚴治黨為主線,努力把機關黨的建設不斷引向深入。

要堅持把講政治放在首位,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工商機關作為黨委政府領導下的職能部門,首先是政治機關,必須堅持把講政治放在首位。工商機關的每一個黨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哪個單位,都要牢記自己第一身份是黨員,不能把自己看成是單純的業務干部。隻有講政治,才能堅決貫徹黨中央的各項決策部署,才能在具體工作中及時發現和制止危害我國經濟社會安全、國家基本方針、國家形象等政治問題,才能自覺維護黨的利益、國家利益、人民利益。要堅持把思想政治建設擺在更加突出位置抓緊抓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要專題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發揮市場配置資源決定性作用、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強化消費維權等方面的重要講話,及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強大工作動力。

要突出嚴格黨內政治生活這個重點,永葆黨的生機活力。要充分把握全面從嚴治黨與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內在關系,堅持以黨中央為標杆,全面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著力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要嚴格執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會、民主生活會制度,按時組織召開支部黨員大會、支委會、黨小組會和組織生活會,進一步探索建立具有工商機關自身特色的組織生活制度。要認真解決不按期換屆、不按規定開展黨內活動、黨內政治生活質量不高、不主動及時足額交納黨費等問題,加強對執行黨內政治生活有關規定情況督促檢查。要堅持紀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紀律沒有特權、執行紀律沒有例外的原則,嚴明黨的各項紀律,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對執紀情況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和糾正執行紀律寬鬆軟的問題。

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構建全面從嚴治黨長效機制。要堅持在“學”上深化拓展,做到學深悟透。要堅持在“做”上深化拓展,每一名黨員都要以“四個合格”為參照,主動對照、時時檢視,堅持把自己擺進去,切實做到學做結合、知行合一。要堅持在“學”與“做”的深度融合上深化拓展,把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與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強化消費維權、推動商標注冊便利化改革緊密結合。要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以身作則、以上率下。要堅持問題導向,認真解決不同程度存在的“不思進取、不接地氣、不抓落實、不敢擔當”等問題。

要堅持標本兼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氛圍。要繼續加強廉政教育,自覺筑牢拒腐防變的思想道德防線,在依法用權、正確用權、干淨用權中保持廉潔,在守紀律、守規矩、重名節中強化自律。要建立健全述職述責、約談、工作考核等制度,壓實各級黨組織的“兩個責任”,推動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落實落細落小。要有效運用“四種形態”,讓紅臉出汗成為常態,綜合運用批評教育、約談函詢、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開展執紀問責,形成有效威懾。要進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機制,防范和查處各種隱性、變異的“四風”問題,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常態化、長效化。要結合商事制度改革和市場監管工作實際,逐步建立健全基於流程管理的紀律、作風和廉潔風險防控體系,加強對行政權力的制約和監督。要大力加強廉政文化建設,著力營造崇廉敬廉的濃厚氛圍。

要樹立抓基層打基礎的鮮明導向,進一步提高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要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從嚴管理教育黨員落到支部,把群眾工作落到支部,使黨支部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建立黨支部工作經常性督查指導機制。要不斷強化“抓黨建是最大政績”的思想認識,認真落實“一崗雙責”要求,按照黨組織主要負責同志對黨建工作負全面責任、班子其他成員對職責范圍內的黨建工作負責的原則,狠抓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實,始終保持對黨建工作的有力領導。

要抓住繼承和創新這兩個關鍵環節,進一步提高機關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我們黨在長期的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深刻反映了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理想與信念,繼承黨的優良傳統永不過時。各級黨組織、各位黨員要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按照十八大以來中央關於黨建理論和實踐創新的要求,著力在落實的方式方法上創新。要加強對機關黨建工作的規律研究,進一步總結提煉機關黨建工作特點和規律,善於分析和把握黨建工作的發展路徑、內在邏輯,著力破解制約黨建工作發展的重點、難點問題。以創新的思維、創新的做法,確保工商機關黨建工作不斷邁上新水平。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