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黨員干部要爭當深化改革“排頭兵”

雷波

2017年08月07日08:34    

近日,央視播出的政論片《將改革進行到底》,對全面深化改革進行全景式、權威性的梳理總結,把改革這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展現在人們眼前,氣勢恢宏,波瀾壯闊,震撼人心,催人奮進,堅定了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當前,我國的改革正處於攻堅克難的關鍵時期,啃的是硬骨頭,涉的是險灘,走的是荊棘之路,改革難度越來越大。改革是一項全新的系統工程,單靠哪一個人是無法推進的,需要上下同心、全民參與“擼起袖子加油干”。古人雲“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全面深化改革是一場大考,是每一個中國人都必須參加的考試,特別是對於黨員干部而言,這場大考更是隻有必答題,沒有選作題。要做好“必答題”,“將改革進行到底”,黨員干部就要吃好“定心丸”、敢於“吃螃蟹”、敢啃“硬骨頭”,努力爭當深化改革的“排頭兵”。

吃好“定心丸”,做擁護改革的“排頭兵”。法國著名作家巴爾扎克說過:“一切事物的趨於完善,都是來自適當的改革。”新中國今天取得的成績和輝煌,正是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成果。這些成果,既是不可爭辯的事實,也是一顆顆“定心丸”,讓我們將改革進行到底的信心和決心變得更加“堅如磐石”。但改革不會一帆風順,肯定會遇到這樣那樣的阻力,在深化改革的時代大考面前,能否做到堅決擁護、絕對服從,是黨員干部忠誠度的試金石。面對各種艱難險阻和現實考驗,黨員干部應帶頭樹立主人翁意識,爭做擁護改革、支持改革的“排頭兵”。要善於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始終保持政治堅定和思想穩定,不斷增強改革信心和改革定力,不為急躁情緒所擾、不為名利得失所累、不為矛盾困難所阻,堅決擁護改革、全力支持改革、積極投身改革。

敢於“吃螃蟹”,做敢為人先的“排頭兵”。“敢為人先”就是敢於嘗試,敢於探索,敢於創新。“大膽假設,小心求証。”敢於嘗試,勇於突破,超越自我,勇立潮頭,敢為人先,這是成功的必經之路。縱觀古今,凡有成者,無不具有勇於嘗試、敢為人先的精神。改革走的是前人未走過的新路,謀的是新篇、布的是大局。有些做法過去有效,現在未必有效﹔有些做法過去不合時宜,現在則勢在必行。隻有大膽探索、大膽實踐,才能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找到破解矛盾的鑰匙。當前的改革已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制約發展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日益凸現,面對改革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轉變觀念。作為黨員干部應牢固樹立敢為天下先的進取意識,敢於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做到勇立潮頭搏大浪,敢為人先競風流,勇於沖破思想觀念的束縛、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籬,積極探索改革方法、勇於嘗試改革新模式。

敢啃“硬骨頭”,做勇於擔當的“排頭兵”。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改革經過三十多年,已進入深水區,可以說,容易的、皆大歡喜的改革已經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實踐也証明,改革越深入,繼續改下去就越難。改革越全面,觸碰到的利益阻力就越多。但開弓沒有回頭箭,矛盾越大,問題越多,越要攻堅克難、勇往直前。改革是場大考,既考忠誠,更考擔當。古人說:“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襟度。”在改革攻堅期,特別需要黨員干部的敢於擔當。隻有敢於擔當,才能集思廣益凝聚社會共識,才能攻堅克難化解社會問題,才能激流勇進突破發展瓶頸,才能不畏艱險推動改革大業。“遇萬難需放膽,破困局要智慧”,面對改革“深水區”,面對難啃的“硬骨頭”,黨員干部應該鐵肩擔當,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背水一戰的氣概,身先士卒、率先垂范,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敢於治“頑疾”,矢志不渝將改革進行到底。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