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心得體會

作風建設是一個系統性的“防御工程”

周傳智

2017年08月07日08:34    

2012年底,中央提出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上上下下以“小切口”推動“大變局”,從精簡文件簡報到勤儉節約,從狠剎公款吃喝到掃除“會所中的歪風”……緊接著,中央和有關部門又出台了一系列制度規定和實施細則,不斷建立健全改進作風的有效措施,進一步鏟除不良作風和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在社會上形成了強大的正能量,廣大群眾見微知著,看到了實實在在的作風轉變。

然而我們應當看到,作風建設是一個系統性的“防御工程”,它具有頑固性、反復性等特點,還有其極大的隱藏性和漫延性,讓我們措手不及,防不勝防。這告訴我們糾正四風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由於長期以來存在的唯GDP論的影響,一些干部心中仍有重經濟發展,輕作風建設的思想,沒有把作風建設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體現在行動上,對抓好作風建設有重要性和緊迫性仍然認識不足。他們沒有看到,作風建設抓不好,就會破壞黨在人民群眾心中的形象,對黨的穩定和發展造成不可估量的影響﹔沒有看到,作風建設抓不好,就會降低黨員干部隊伍的素質,進而干擾到工作的落實,甚至導致一系列嚴重的后果。

在一些黨員干部中,工作仍然敷衍塞責、履職不力,大事做不了、小事不願做﹔調研時走馬觀花、浮於表面,沒有真正深入一線﹔有的人貪念膨脹,把公權當私器、索拿卡要,甚至挪用專項資金。這些現象的產生,根源就在於黨員干部沒有落實作風建設的相關要求,紀律意識淡薄、廉政意識缺失,忘記了黨員的身份,忘記了自己的職責。

人們常說“重要的事情說三遍”,作風建設隻有“警鐘長鳴”、“常抓不懈”,才能讓紀律觀念入腦入心。隻有象抓江河“防御工程”那樣抓作風,才能帶動黨風、政風和民風的徹底好轉。因此,我們必須持續嚴格按照上級的要求,落實改進作風的有關規定,從小事做起、從小處嚴起。例如,嚴格執行上下班的時間規定、請銷假的相關程序、公務接待不飲酒的規定等。不打折扣、不搞變通,讓黨員干部心中有參考的標准,行動上有明確的規范。

我們必須持續結合本地的實際情況,制定務實、有效的各項措施。比如,通過制定黨員干部上班期間必須佩戴黨徽的規定,強化黨員干部內心的黨性認識﹔通過制定黨員干部在上班期間不能出入娛樂場所的規定,有效地制止一部分黨員干部的貪圖享樂﹔通過制定黨員干部不能違規賑酒的規定,堵住少部分黨員干部借機斂財的漏洞﹔並且為社會上的公序良俗、文明賑酒做很好的表率。針對當前作風建設中的突出問題,採取措施約束黨員、尤其是黨員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上的行為,能夠及時扎緊制度的籠子,筑牢作風建設的堅強防線。動員千遍,不如問責一遍。要加大對黨員干部日常行為的作風督查,以不打招呼、不事先通知、不安排陪同的方式,進行明察暗訪,對於在督查過程中發現的違反作風建設有關規定的行為,堅決查處、嚴肅問責、絕不姑息。

俗話說“千裡之行始於足下,千裡之堤潰於蟻穴”。作風建設這個系統性的“防御工程”,正是由於它具有長期性和反復性,我們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就更要堅持“嚴”字當頭,對違紀問題零容忍﹔正是由於它的隱藏性和漫延性,我們必須持續發力加壓,做到標准不降、要求不鬆、措施不減、氛圍不淡﹔我們必須以“聚沙成堤”的方式進行百倍的努力,以堅持不懈的方式抓好長期防治,抓好措施落實,隻有這樣,才能真正改變干部作風,達到提高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預期效果。

(責編:高巍、閆妍)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