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新余國稅局:點燃聯合黨建新引擎 助推稅收事業新跨越

2017年08月07日14:30    

江西省新余市國稅局以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載體,以深化國地稅征管體制改革為契機,先行先試,敢想敢干,持續拓展國地稅合作領域,在全省率先成立國地稅辦稅服務廳聯合黨支部,實現黨建與稅收相互融合、相促相成、一體發展,走出了一條國地稅聯合黨建的特色之路。

一、強基礎,疏通聯合黨建“毛細血管”

(一)組織聯建聚合力。堅持以“條主動、塊為主、兩結合、互為補、抓黨建、帶隊伍”為主線,充分發揮黨建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兩個優勢,把基層黨支部聯合建設作為黨建工作的突破口,先期選取分宜縣國地稅辦稅服務廳作為國地稅聯合黨建試點單位。一是統一管理,成立分宜縣國地稅辦稅服務廳黨支部,選優配強黨支部委員,將國地稅黨員干部共同納入聯合黨支部管理,雙方共建活動陣地、共創黨建活動、共享學習資源。二是統一績效,充分發揮績效管理“指揮棒”作用,科學制定國地稅聯合黨建績效指標,加大考核問責力度,層層傳導壓力。三是統一評優,根據黨員工作業績、志願服務、納稅人評價等方面表現,每季度由聯合黨支部進行綜合評價,並作為年終評先評優重要依據。此外,我們將聯合黨建改革試點全面鋪開、多點突破、縱深推進,截至目前,全市10個國地稅辦稅服務廳(室)已實現聯合黨建全覆蓋,高新區國稅局開全省聯合黨建之先河,率先成立國地稅聯合黨總支,在更高組織層面深化合作。

(二)學習聯營提素質。一是打造“宣傳陣地”,共建活動室、閱覽室、學習室,共設黨建雲平台,共辦黨建數字刊,濃墨重彩宣傳聯合黨建好經驗、好做法,傳播黨建好聲音﹔二是打造“掌上平台”,依托國地稅微信公眾號、微支部、QQ群等平台,支委委員定期將黨建學習資料推送到掌上,支部定期開展集中學習專題研討,黨員干部經常進行“微發言”,交流“微心得”,形成了用微、愛微的濃厚氛圍。三是打造“學習高地”,邀請專家學者講黨課精品學,走進瑞金、興國等革命基地開展“三個對話”紅色精品教育體驗學,選樹“營改增”“金三上線”等先鋒黨員標杆激勵學,聯合參加國地稅“兩學一做”黨建知識競賽共同學,實現黨員教育教育全覆蓋。

(三)活動聯創樹品牌。圍繞黨建文化、精神文化、業務文化,開展黨員干部喜聞樂見黨建活動,以文化填充黨建活動內涵,真正使黨內生活有吸引力、感染力和影響力。一是黨建文化凝共識,創新黨內組織生活形式,先后聯合開展“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爭做優秀共產黨員爭創先進基層黨組織”等黨建特色活動,明確每月第一周周五為“主題黨日”,採用學習教育、組織生活、志願服務、黨內關愛等形式,開展豐富多彩的黨內政治活動,增強黨員與黨組織的粘合度。二是精神文化聚人心,組建國地稅“稅務藍加志願紅”服務小分隊10支,先后聯合舉辦“金秋助學”等獻愛心活動18次,聯合開展文明交通勸導、網格化幫扶等公益性活動65次,實現微心願78個,為扶貧點提供幫扶資金201萬元,幫助17戶44人成功脫貧。三是業務文化提素養,經常開展“崗位大練兵業務大比武”,適時組織雙方黨員干部開展公文寫作、知識測試、在線答題等活動,定期組織雙方專業化團隊進行業務研討,合心服務納稅人,不斷鞭策黨員干部加強學習、提升素質、優化服務、展示形象。

二、重創新,激活聯合黨建“造血細胞”

(一)黨員共育鼓干勁。一是引入“積分制”發展黨員,以國地稅聯合辦稅服務廳為主陣地,採取量化積分的方式,將臨聘人員參加稅務工作年限、工作業績、納稅人評價、志願服務等方面進行積分,把優秀臨聘人員作為黨員培養發展對象,增強臨聘人員干事創業熱情,全系統已有4名臨聘人員被列為入黨積極分子。二是推行“集中式”管理黨員,將工作滿6個月的臨聘人員黨員黨組織關系統一轉至所在國地稅聯合黨支部,由黨支部統一管理,有效破解了臨聘人員黨員“兩頭不管”難題。三是依托“微支部”服務黨員,對集體外出黨員人數達3人以上的,一律成立臨時黨支部,並依托微支部將學習內容推送到掌上,讓流動黨員離崗不離黨,流動不流學。

(二)難題共解求突破。一是破解責任落實不力難題,按照“下抓兩級 抓深一層”工作思路,雙方市局班子成員分別延伸1個辦稅服務廳黨支部作為黨建聯系點,以主抓推動延伸,以延伸倒逼主抓,一環緊扣一環,環環壓實責任。二是破解模范作用不強難題,在營改增、金三上線、國地合作、落實國務院6項減稅政策等急難重任務中,雙方聯合成立臨時黨支部6個,組建黨員先鋒隊27支,設立黨員示范崗,叫響“我是黨員向我看齊”,著力解決政策“難點”、技術“堵點”、服務“痛點”,確保了各項改革順利推進。三是破解監督力量不足難題,渝水區國地稅局共同創建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制度,設立稅收管理、納稅服務、工作紀律等6個無職黨員崗位,發揮無職黨員監督作用﹔高新區國地稅局聯合聘請6名企業代表作為特邀監察員,共同推動政風行風建設。

(三)典型共樹強引領。一是充分發揮典型帶動作用,聯合開展“三八紅旗集體”、工人先鋒號、最美家庭評選,聯合選樹“營改增試點”“金三上線”先進個人,以身邊典型激勵身邊人,身邊事跡感染身邊團隊。今年以來,全市國稅系統榮獲地廳級以上榮譽19項,獲省級以上表彰21人。二是充分發揮品牌引領作用,分別培育提煉出國稅“三區三亮色”和地稅“二次創業 黨建先行”特色品牌,擴大了稅務系統黨建影響力,扮靚了稅務部門社會形象。

三、促提升,發揮聯合黨建“蝴蝶效應”

(一)推動經濟助力發展取得新成效。堅持黨建工作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圍繞稅收中心抓黨建,發揮黨建引領、支撐、帶動作用,有效破解了征管瓶頸,優化了稅源結構,推動了地方經濟裂變發展。上半年國地稅共組織稅收收入62.24億元,圓滿實現了時間、任務“雙過半”,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的財政保障。市國地稅局多年榮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優秀駐市單位”。

(二)優化服務創新發展呈現新亮色。堅持聯合黨建與稅收改革高度契合,黨員先鋒隊始終沖鋒在前,示范在前,推動改革卓見成效。在聯合黨建的帶動下,全市所有辦稅服務廳(室)實現聯合辦公,全面推行“一窗一人一機”聯合辦稅,實現進一個廳,選一個窗,辦兩家事。今年以來,各項業務辦理平均提速30%,代開發票單筆辦理時間由20多分鐘縮減至8分鐘,所有辦結事項實現“零超時”,國地稅合作使納稅人從“多頭跑”“來回跑”變成“跑一次”“跑零次”,降低了征納成本,提高了辦事效率,極大提升了納稅人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三)傾情帶隊支撐發展彰顯新面貌。堅持聯合黨建與隊伍建設有機結合,實現黨建工作與數字人事集成創新,與“一人雙崗”互促互進,推動傾情帶隊能力不斷提升。今年聯合辦稅服務廳共有2名負責人轉任市局重要崗位,4名支部委員獲提拔重用,8名黨員干部入選省局、市局人才庫,1個辦稅服務廳獲得全國三八紅旗集體和全國青年文明號,1個辦稅服務廳獲評全省國地稅合作縣級示范區,2個辦稅服務廳獲評省局“五星級辦稅服務廳”和省級“青年文明號”,2個辦稅服務廳獲評省級精神文明單位。

(江西省新余市國家稅務局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