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風要實不僅是理論學習要抓實 更體現在解決問題上

2017年08月07日10:52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以己昭昭 使人昭昭

  ●強調學風要實,不僅是理論學習要抓實,更要體現在找准思想靶標、實實在在解決問題上。尤其要緊貼強軍實際,努力在理論與實踐的對接中打開工作局面。

  《孟子·盡心下》有雲:“賢者以其昭昭使人昭昭,今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意思是賢人先使自己明白,然后才去使別人明白﹔今天的人則是自己都沒有搞清楚,卻想讓別人明白。習主席曾引用“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批評一些領導干部存在的學風問題:或不思進取不願學,或熱衷應酬不勤學,或流於形式不真學,或淺嘗輒止不深學,或食而不化不善學,並且嚴厲指出,“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必將給工作帶來嚴重不良后果。

  好學才能上進,好學才有本領。黨的十八大以來,各級都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擺在頭等重要位置,以高度政治自覺和走在前列標准大事大抓,形成了全面學跟進學、進思想進工作的生動局面。然而,隨著學習持續深入推進,個別同志開始出現了自滿情緒,有的自認為理論水平比較高,於是在學習中蜻蜓點水、淺嘗輒止、敷衍了事﹔有的“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對於學習不求甚解,學而不思、學而不化、學而不用﹔更有甚者,把學習當作“裝點門面”,滿足於記新名詞、背新概念,將自己偽裝成愛學習、善學習之人,以期獲得組織和上級的認可,看似忙忙碌碌,實際上隻不過是搞了些坐而論道、不務實事的“講話秀”,隻列擺問題不去解決的“問題秀”,不深入實際走馬觀花的“調研秀”,於工作無任何益處。

  學習連著思想,學風反映黨風。把學習貫徹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就是要扭住改造學風,促進學習內化轉化。每名黨員干部都必須深刻認識到,偽學風導致偽忠誠,偽忠誠必然搞偽學風。強調學風要實,不僅是理論學習的工作要抓實,更體現在找准思想靶標、實實在在解決問題上。要緊貼強軍實際,努力在理論與實踐的對接中打開工作局面。

  尤其是“關鍵少數”,必須堅持學在先、干在前,盡好領學之責、探索善教之道,系統地、內在地學好習主席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真正做到“以其昭昭,使人昭昭”。要緊跟黨的理論和實踐創新步伐,善於將學習成果轉化為觀察、認識和解決問題的強大思想武器,敢於直面問題,勇於自我革命,著力糾治喊口號不走心、表態快不落實、貼標簽不真改等問題,切實在躬身踐行中達到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要堅持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以學益智,以學修身,以學增才,進一步把認識向高處提領、學習向信仰扎根、工作向縱深推進,帶頭聚焦打仗主責主業,做到學必思打仗、學必慮打仗、學必談打仗、學必謀打贏。(中部戰區空軍 柳禧露)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