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突出政治引領強化服務功能 構建區域性黨建工作格局

2017年08月07日10:42    

近年來,盤錦市興隆台區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不斷強化黨組織政治引領和服務功能,從整合資源、發揮合力出發,制定出一套全方位、有成效的區域性黨建工作體系,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工作。

一是構建“全領域”組織體系。運用“黨委+”模式,指導18家街道組建“街區黨委”,在商業步行街試行“商圈綜合黨委”,高新區推行“企業社區黨委”。通過以老帶新、以大帶小等措施,推動具備組建條件的單位成立黨組織,促使“綜合黨委”發揮“蓄水池”“孵化器”作用。三個“黨委”成立以來,駐區單位累計投入9000余萬元,為13家街道68個社區無償提供和出資建設辦公場所和活動陣地,全部實現“三有一化”標准。在享受區域性黨建工作帶來紅利的同時,也全力以赴為企業生產提供服務。

二是構建“網格化”治理體系。為促進網格化管理與基層黨組織良性互動,按照“黨的建設進網格,網格之中有黨組織”要求,在全區723個責任單元格中,組建了586個網格黨組織,37個聯合網格黨支部,60%以上網格員由黨員擔任。去年以來,通過這種模式共協調解決街區各類矛盾和居民關切熱點問題1.2萬件,使組織聯系更加緊密、服務群眾更為直接。同時,在高新區將園區石油裝備制造、石油加工生產、電子信息產業等3大產業板塊組建3個區域產業黨總支,吸納行業相近企業成立若干黨支部,形成“企業社區綜合黨委—產業黨總支—企業黨支部”的“1+3+N”網格化組織體系,使企業黨組織更加堅實有力。

三是構建“全覆蓋”服務體系。圍繞“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狠抓“做”的關鍵,在全區深入開展“戴黨徽、亮身份”活動。4050名在職黨員佩帶黨徽到社區報到,進網格參與社會治理工作。各基層黨組織量身定制網格服務崗128個,在職黨員認領“微心願”286個,利用新春、端午等節日,走訪困難黨員、老黨員401名,送去了慰問金,增強了基層黨員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基層黨組織與駐街單位還聯合開展“一街(社)一品”品牌創建活動,涌現出“為民服務三步法”“陽光服務列車”“菜單式服務”等貼近基層百姓的服務載體,架起了為民解憂、便民服務連心橋。

(中共興隆台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