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十八年堅持上黨課——記江西省靖安縣雙溪鎮雙溪村黨支部

2017年08月07日09: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四十八年堅持上黨課

  【“兩學一做”榜樣】

  8月1日上午,江西省宜春市靖安縣雙溪鎮雙溪村黨支部黨員活動室裡,47名參會黨員整齊地坐在電視機前。屏幕上,正在播放大型政論專題片《將改革進行到底》第九集《黨的自我革新》。86歲的老支委甘良益看得很認真——由於行動不便,他是搭乘三輪車來參加當天黨課活動的。靖安縣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工委書記涂鵬告訴記者,雙溪支部考慮到老支委年老不便,曾勸他不用來參加黨課學習,但他說:“‘黨課活動日’是我們村的一個好傳統,要一直傳下去,隻要我還走得動,我就要帶好這個頭。”

  雙溪村是靖安縣的城關村,從1969年開始,村支部每月都堅持“黨課活動日”制度,把“黨課+黨內活動”作為支部“三會一課”的主要活動方式,在嚴肅組織生活、強化黨員教育管理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實踐。

  “我一貫聽黨的話,在部隊就這樣。”甘良益回憶起當年雙溪村支部創辦“黨課活動日”的情形,“我和老支書張青鉛都是當兵回來的,在部隊的時候要開班會,大家能互相提意見,回到地方,他就有了給黨員上黨課的想法,當時我就舉雙手贊成。”

  年近七旬的舒桂蓮是1969年經張青鉛、甘良益介紹入黨的。在雙溪村,她上了整整48年黨課。

  時光荏苒,48年間雙溪村支部書記歷經六任,黨課活動也多次調整,但不變的是老書記張青鉛的囑托,要把“黨課活動日”制度堅持下去。

  目前,雙溪村的黨課活動日固定在每月1日進行,經過常年的堅持發展,形成了一套包括“學、講、聽、評、議、定”的“六字訣”,即,“學”上級精神﹔“講”黨課﹔“聽”黨員服務群眾工作匯報﹔“評”黨員發揮作用情況﹔“議”黨支部的工作﹔“定”下月的工作任務。雙溪村黨支部書記舒佔初說:“隻有把學習與議事結合起來,把黨員上崗履責與考核評價結合起來,把講黨課與學技術結合起來,把民主與集中結合起來,才能讓黨員活動日有內容、有干貨,不空虛。”

  雙溪村黨員舒小春對此深有體會。在8月1日的黨課活動日上,不少參會黨員對他上月的工作匯報就不“買賬”。“你是村裡的路燈排查員,村裡街上有幾盞路燈壞了,怎麼一直修不好?”黨支部副書記吳小忠率先“發難”。“路燈晚上七點半開,早上三點就關了,特別是環城南路那邊,路燈晚上八點半就滅了,下班的人多不方便,老人晚上散步都得繞著走。”其他幾位黨員也紛紛插話。

  這樣充滿“火藥味”的場面,在雙溪村黨課活動日上並不罕見。“通過每月的黨員述職,支部定期亮成績、擺問題,把每個黨員是否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置於其他黨員的監督之下,黨員有了壓力和動力,就能更好地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舒佔初說。

  在黨員干部的帶領下,近5年來,雙溪村為服務靖安縣城市建設和重點項目先后被征地3000畝,未發生一起群體上訪事件﹔40多年來,雙溪村黨支部先后56次、黨員78人次受到各級表彰和獎勵,並先后被評為宜春市先進基層黨支部、江西省“五好”黨支部。“現在的雙溪村80%的農戶是多種經營專業戶,一半以上的村民住進了小區式公寓,村、組集體年收入達100余萬元。群眾的生活改善了,黨支部的威信就更高了,黨員、群眾能自覺團結在黨支部周圍,各項工作就能一呼百應。”說著,舒佔初笑了。(記者 胡曉軍 見習記者 馬榮瑞)

(責編:曹淼、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