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吉林省扶余市:開創農村基層黨建新格局

2017年08月04日16:17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扶余市:開創農村基層黨建新格局

吉林省扶余市委緊緊圍繞黨的中心工作,把加強全市農村基層組織建設當作新時期黨建基礎工程來抓,在“選好一班人,配強領頭雁”上做文章,把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在興村富鎮強市、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及脫貧攻堅偉大工程上來,在全市形成了一手抓班子建設增強戰斗力,一手抓經濟建設發展生產力的農村基層黨建新格局。

去年以來,按照“能者上、平者讓、庸者下”的原則,扶余市先后對18個村級領導班子進行了組織調整,通過民主選舉和組織推薦與考核等辦法,使66名素質好、年紀輕、文化程度高的人員進入了村級班子隊伍,使村班子戰斗力明顯增強,發展經濟的熱潮空前高漲。現在每個村都建有具備自己特色的生產基地,形成了一村一品或多村一品格局,使經濟發展后勁十足。新萬發鎮的綠色食品生產基地、五家站鎮的綠色大米生產基地、三井子鎮的雜糧雜豆生產基地、增盛鎮的花生生產基地、陶賴昭鎮水產養殖基地、蔡家溝鎮腰號村的棚菜生產基地等都是在村班子的組織策劃下建立起來的,都取得了較好的經濟效益。三岔河鎮的雙龍泉村棚菜生產基地還帶動了全鎮棚菜產業的快速發展,僅棚菜從業人員人均增收達5000多元。

扶余市在村班子建設上推行“能人帶動”戰略,提出了“誰有本事誰領路”的觀點,大膽啟用年紀輕、素質高、群眾基礎好的科技型、知識型干部。五家站鎮朝陽村村支書、村主任、會計都是新調整上來的年輕干部,平均年齡40歲,他們敢抓敢管,充分發揮本村的資源優勢和人文優勢,大搞農村綠色食品系列生產,使該村人均純收入超過1萬余元,一躍成為全市的經濟強村。目前,全市已啟用了138名“敢”字型干部,為全市經濟的發展注入了新的生機和活力。他們不但自己帶頭興辦企業,還積極發展村級集體經濟,帶領群眾共同致富。新萬發鎮新村村僅2年時間集體經濟收入從負數一躍達到了10萬元,全村90%的農戶脫貧致富。

在優化村班子整體素質中,他們把學習提高放在首位來抓。通過集中培訓、系統培訓、定向培訓、走出去學習、請進來指導等多種形式,對全市鄉村兩級干部進行“輸血”。去年以來,已組織各類培訓班26期,受教育的黨員干部人數達到3000人次,使基層廣大黨員干部的政治覺悟、理論水平和駕馭市場經濟的能力普遍提高,為群眾服務的意識顯著增強,成為帶領農民脫貧致富的主心骨。

扶余市不斷提高基層組織的整體功能,強化鄉村班子自身建設,增強了帶領群眾致富奔小康的本領,促進了全市經濟和各項事業的健康發展。預計今年全市農村經濟總收入可突破140億元,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4萬元。(張振才 本報記者 閻紅玉)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