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形式”回歸“實質”“虛化”回歸“本原”

2017年08月04日16:11    來源:農民日報

原標題:“形式”回歸“實質”“虛化”回歸“本原”

圖為黨員干部正在為群眾修建大棚設施。

“清理不規范的挂牌、上牆制度332個,優化整合黨小組13個,細化鎮村兩級責任清單12項,切實給我們‘鬆綁減負’。”前不久,貴州省遵義市黨建扶貧現場會的代表走進余慶縣觀摩點,鬆煙鎮黨委書記李毅介紹“黨建+標准化”創建帶來的新變化。

針對基層黨建工作“浮在面上,停在紙上”“自我空轉”“兩張皮”等問題,鬆煙鎮鎮黨委堅持問題和實踐導向,積極探索“去虛化、去形式、去隨意,降工作成本,補理想信念”的“三去一降一補”工作舉措,通過立規矩、定標准、明要求,進一步抓實基層、打牢基礎,激活基層黨組織“內驅”動力。

鬆煙鎮推行的“三去一降一補”舉措,既做到以標准化促規范化,又實現組織強起來、黨員站起來、群眾笑起來,更是該縣探索創新“黨建+標准化”工程的一個生動實踐。

近年來,余慶縣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中,創新建立組織保障、活動陣地、教育管理、服務載體、運行機制、檔案資料“六大標准”體系,探索實施“黨建+標准化”工程,促使每個基層黨組織立有准則、干有規范、評有依據、檢有標尺,著力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為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個支部一座堡壘,一名黨員一面旗幟。建立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體系,正本清源,強基固本,讓基層黨建工作由‘形式’回歸‘實質’,‘虛化’回歸‘本原’,最大限度釋放基層黨組織活力。”余慶縣委常委、組織部長梁濤說。標准立起來工作實起來

縣委以村級換屆為契機,根據地域大小、村民數量,每個村按5-7人職數科學設置村支監“三委”,並按照“一好雙強”標准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推行黨組織書記“十個一”工作法,建立下派村級黨建指導員、村級干部后備庫制度,進一步充實基層抓黨建工作力量,增強黨組織在農村改革發展中的核心引領作用。

“縣裡提高了我們的報酬,干工作更有盼頭和勁頭,更應當愛崗敬業、干事創業、一心為民。”梓桐社區主任庾建華高興地說,不僅每月可領到4000元左右報酬,縣政財每年每村下拔5萬元工作經費,以及1.8萬元食堂補助,切實解除基層的后顧之憂。

由“陳多雜”轉向“新精全”。余慶縣委按照“直觀實用、簡潔大方”原則,對村辦公陣地標識標牌、公開專欄、上牆制度等10個方面,推行“十個統一”標准,清理不規范的挂牌、上牆制度共4000余個,編印便民服務指南6萬余份,變“牆化”為“強化”,著力推動活動陣地標准化。

規矩挺起來黨員動起來

該縣制訂出台《關於進一步落實“三會一課”制度嚴格黨內政治生活的指導意見》,對黨性分析、組織生活會、“黨員活動日”等七個方面的黨內組織生活標准進行明確,並建立發展黨員、教育培訓、黨費繳納、激勵關懷等八個方面制度規定,構建“7+8”的黨員教育管理標准體系。建立黨員積分管理、處置不合格黨員“三分九步法”等“正負”評價機制,細化機關黨員“十條負面清單”、農村黨員“十條紅線”,切實把合格黨員的標准立起來,把做人做事的底線劃出來,把黨員的先鋒形象樹起來。

“現在,陣地亮出來了,黨員‘浮’出來了。”正在關興鎮沙堆村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咨詢土地確權頒証事宜的村民張茂林談起了村裡的變化,直豎大拇指,“以前辦事到處找人,現在黨員主動聯系我們。”

為確保各項工作落地見效,縣委以落實黨建主體責任為抓手,建立黨建工作專題報告、工作紀實機制,採取年度綜述、季度點述、單項專述“三述法”,運用項目化手段壓實黨組織書記及班子成員主責主業﹔推行項目申報、預審、競標、督導、驗收“五項清單”制度,著力構建基層黨建工作的“四梁八柱”,進一步抓實抓常、落細落小黨建工作任務,著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工作沉下去發展提上來

該縣建立全程代理代辦、干群雙向聯系100%、黨代表“三聯三化”等服務機制,進一步優化黨組織設置,把黨支部、黨小組建在產業鏈上、項目基地上、行業協會裡,讓黨員沖鋒在前,服務產業發展,助力群眾增收。同時,余慶縣探索實施“黨建+金融”工程,組建鎮村兩級經濟組織,成立余慶縣興民城鄉統籌有限責任公司,著力推動村集體經濟整村突破、整鎮推進、整縣提升。

在關興鎮,按照“組織主導、國企搭台、十企一體”模式,縣財政投入資金1000萬元,成立興民公司統籌控股的關興鎮富興經濟發展有限責任公司,集聚廣東溫氏集團、遵義貴三紅等十余家企業在當地建起了豇豆基地、養殖小區和食用菌產業,每年為村集體增收200萬元,走出了一條“十企一體,四化同步”抱團發展的集體經濟“關興模式”。

“要不是黨代表黃忠武,這個基地不會搞得那麼快。基地建起來了,把土地交給村合作社很放心,還可以在基地務工,還有分紅收入,是一舉兩得的好事。”正在豇豆基地務工的貧困戶王雙平高興地說。該縣堅持以減負、減壓為導向,探索建立基層考核“削減考核項目、經常性考核、限制分頭考核”減負“三項措施”,全面清理和精簡村級承擔的各類事務,對以往100多個考核項目進行嚴格篩選,確定18項列為考核指標,切實減少各類檢查、考核、評比、達標活動,從根本上為基層黨組織“減負鬆綁”。

如今,在“黨建+標准化”的引領下,余慶縣找到了一把解決基層黨組織建設問題的“金鑰匙”,基層黨建工作呈現百花齊放、競相發展的喜人態勢,走出一條基層黨建的新路子。(徐啟俊 本報記者 劉久鋒文/圖)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