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武漢市江岸區創新基層社會治理 

為物業服務裝上“紅色引擎”

2017年08月04日13:36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為物業服務裝上“紅色引擎”

  “服務越來越細致,環境越來越整潔,文化活動也越來越豐富!”湖北武漢市江岸區恆大雙城小區居民周厚萍對“紅色物業”計劃贊不絕口。

  物業服務聯系千家萬戶,是跟老百姓結合最緊密的工作。當前,一些物業服務管理不規范,投訴糾紛日益凸顯。武漢市江岸區全力打造“紅色物業”,通過加強和創新黨對物業服務企業的領導,推進物業服務融入社會治理創新,促進基層社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讓群眾有更多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彰顯“紅色”特質

把支部建在物業上

  “要讓紅色成為物業企業的底色,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協調解決居民群眾身邊的物業服務管理問題。”江岸區委組織部長羅淳在全區實施“紅色物業”計劃推進會上要求。江岸區用一個月時間重點攻堅,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推動全區175家物業企業、291個物業服務項目全部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江岸區深化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服務機制,全面實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社區書記兼任物業企業義務質量總監,物業企業黨員負責人兼任社區黨組織委員和業委會聯絡員﹔確定每月最后一個周四為“聯席會議日”,三方坐下來集中研究居民反映的問題,解決不了的問題,由社區黨組織協調街道、公安、城管等部門聯動解決,過去的“單打獨斗”變為“握指成拳”。

發揮人才優勢

招聘大學生干物業

  為了吸引大學生進入物業企業工作,江岸區制定物業企業吸納大學生薪酬指導標准,額外給予每人每月800元財政補貼和人才公租房待遇,對當年新招聘應屆高校畢業生的物業企業,按本科生、研究生分別給予1-2萬元財政補貼。目前,已有121名大學生進入物業企業工作。

  為確保大學生人盡其才、才盡其用,江岸區制定物業大學生工作規范,引導大學生在傳遞黨的聲音、收集社情民意、調解矛盾糾紛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制定物業大學生成長規劃,對表現優秀、業績突出、群眾公認的選聘大學生,優先推薦為社區“兩委”委員候選人﹔在公務員、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招錄時,單列一定比例名額,定向招錄在公益性物業服務實體工作滿3年的大學生,為基層干部隊伍儲備后備力量。

體現治理成效

物業走進居民心坎裡

  “現在居住的小區人情味太淡了,我家鄰居是誰我都不知道。”退休在家的張永強到社區參加黨員活動時常和社區工作人員嘮叨。“紅色物業”計劃實施以來,社區黨組織建立“紅色文化廣場”,策劃開展了民俗節慶、家風巡講、趣味運動會等系列活動,張永強還拉起一支20余人的老年人文化活動隊。

  不僅要有好氛圍,更要有好服務。江岸區探索物業服務融入網格管理,實行“社區網格員+物業服務人員”雙員配置進網格模式,“雙員雙待”共同當好網格內居民的“勤務員”﹔由社區指導物業企業組建志願服務隊,開展公益、便民、慈善、治安等服務﹔推動物業服務人員“進網入群”,建立物管員為群主、居民為主體的業主微信群,問題線上反饋,難題線下解決。

突出公益屬性

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

  袁家社區是個老舊小區,沒有物業公司願意進來,單靠社區十幾個人,服務起來總是有心無力。為了給老舊小區找個“好娘家”,江岸區計劃連續3年每年投入專項資金2000萬元,對引進優質物業企業承接老舊小區物業服務進行“以獎代補”,一批優質物業企業進駐老舊小區,為居民提供專業物業服務。江岸區還專門成立區級公益性物業企業——武漢眾治社區服務公司,為沒有物業企業進駐的老舊小區提供基本物業服務,確保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

  “以前小區服務滿足不了需求,家不像個家,現在才真正感覺自己是這個家的主人。”嘗到甜頭的袁家社區居民周正華再也不向社區抱怨了,“出一點點錢,小區面貌大變樣,這麼好的政策,我們舉雙手支持!”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