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樂平:從教育、制度、服務著手唱響機關黨建特色品牌

2017年08月04日10:18    

近年來,江西省樂平市強化機關黨建工作,堅持學習教育、落實責任、服務引領並重,引導機關黨員在融入中心、服務大局中當先鋒、強素質、轉作風、做表率,在全市機關開展創建“十佳黨建示范點”、“十佳四型機關黨組織”、“十佳黨員志願服務(攻堅)隊”、“十佳黨員先鋒崗”、“十佳黨務工作者”等“五個十佳”活動,唱響機關黨建特色品牌。

注重培訓,打好學習教育招牌。以機關周例會、黨組織主題黨日、干部網絡學院、黨員干部遠程教育等學習形式,通過集中學習和黨員自學相結合,組織機關全體黨員深入學習貫徹黨內法規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做合格的共產黨員。建立“樂平機關黨建學習交流微信群”及由527個機關黨組織微信群組成的“樂平市機關黨組織微學習聯盟”,開展“黨建知識每日一學”活動,定期編發黨建知識、黨建新聞、先進事跡等,上傳轉發微學習聯盟,組織全體機關黨員學習,不斷提高機關黨員的黨性修養。每年定期組織開展機關新任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新黨員及發展黨員對象等培訓,不斷提高機關黨務人員的業務素質,堅定新黨員的理想信念,目前,全市機關黨組織書記、黨務工作者培訓覆蓋率100%。

健全制度,壓實黨建責任底牌。完善黨建工作責任制,制定機關黨建主體責任清單、黨委(黨組)成員聯系黨支部等制度,嚴格執行黨組織書記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制度,每年初分3個片區組織75個黨組織書記召開抓基層黨建工作專項述職會,層層傳導壓力,壓實黨建責任。結合“三會一課”制度,各黨組織制定“兩學一做”學習教育4個專題學習計劃安排。制定黨組織召開主題黨日制度,做到“兩個”固定,即固定每月第一個周五為主題黨日時間、定好每次主題黨日主題,先后組織開展了以“環境大整治、黨員干在前”、“警鐘長鳴耳邊、保密牢記心間”等為主題的黨員活動。健全黨建工作調度會、黨建督查制度,每月組織召開黨建工作調度會,對工作有亮點有特色的示范點召開現場觀摩會,定期對各單位黨建工作進行督查,督查情況在黨建工作調度會上進行通報。去年以來,先后對175個黨組織進行督查。

引領創建,塑造黨建服務品牌。積極引導各黨組織在加強組織班子、黨員隊伍、活動方式等方面,增強服務功能,建強服務隊伍,創新服務載體,打造黨建服務品牌。抽選91名機關黨員干部下派到村(社區),擔任第一書記開展抓黨建促脫貧攻堅工作,8000余名機關黨員積極投入全市城鄉環境大整治中心工作中,做到在服務大局中率先垂范,爭創一流。定期組織開展機關黨建工作互學互比,先后開展“先鋒創績”、“亮身份、亮承諾”等活動,展示機關黨建工作的特色亮點,在全市機關黨組織中營造比學趕超黨建工作氛圍。先后樹立了市司法局的護三農律師事務所黨支部、市農業局的盛源葡萄種植專業合作社黨支部等先進典型。積極組織機關黨員志願者開展志願服務,每個機關黨組織均成立一支黨員志願者服務隊,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服務群眾中體現價值,涌現出市中醫院德亮中醫志願服務隊等品牌,得到全市黨員群眾的好評。

(中共樂平市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