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鎮雄:在脫貧攻堅一線大力培養選拔干部

2017年08月04日10:13    

雲南省鎮雄縣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干部培養鍛煉的主陣地、展示才華的競技場、培養選拔的主渠道,制定下發了《鎮雄縣關於在脫貧攻堅一線大力培養選拔干部的實施辦法(試行)》,牢固樹立在脫貧攻堅一線考察識別和選拔任用干部的鮮明導向,引導和激勵廣大干部在脫貧攻堅中比學趕超、大顯身手、貢獻力量。

沉下去、提能力,打造干部鍛煉“主戰場”

堅持把脫貧攻堅一線作為黨員干部錘煉品格、磨練意志、積累經驗、增長才干的“煉鋼爐”,讓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的最前沿經風雨、受歷練,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提素質、強能力。一是壓擔子,顯擔當、促作為。按照“硬抽人,抽硬人”的原則,從全縣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抽調2038名優秀年輕干部到村鍛煉,開展結對幫扶。嚴格吃住在村,包保到戶,不脫貧不脫鉤,努力錘煉黨員干部迎難而上、攻堅拔寨的實干作風。二是抓培訓,提能力、增素質。堅持培訓資源向脫貧攻堅一線傾斜,按照“每年至少輪訓一遍,每次培訓不少於3天”的要求,緊扣脫貧攻堅各項工作,加強政策業務、產業培育、生態保護、集體經濟發展、基層組織建設等知識,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進行輪訓,全面提升黨員干部落細落小、狠抓落實的能力素質。三是嚴管理,守紀律、講規矩。嚴格駐村扶貧干部日常考勤、外出報備、請銷假等管理制度,採取定期開展談心談話和不定期開展隨機督查的方式,對全縣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進行全方位“體檢”,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進行約談提醒﹔對認識不到位、精力不集中、措施不聚焦、效果不明顯,甚至弄虛作假、做表面文章、搞形象工程的,嚴肅追究有關人員責任,著力練就黨員干部遵規守紀、清正廉潔的品質操守。四是強服務,接地氣、零距離。黨員干部幫助貧困群眾分析致貧原因、制定幫扶措施、理順脫貧計劃,讓黨員干部在走訪調查中拉近與群眾之間的距離,在結對幫扶中增強對群眾的血肉感情,牢固樹立黨員干部親民愛民、一心為民的宗旨意識。

抓統籌、嚴考評,用好實績考核“指揮棒”

注重把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表現作為考察識別的重要基礎,在脫貧攻堅進程中考察識別服務意識強、苦干實干、群眾口碑好的好干部。一是定期開展分析研判。每年對脫貧攻堅一線干部開展1次分析研判,深入脫貧攻堅一線廣泛聽取鄉村干部、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和貧困群眾意見,對貧困鄉鎮領導班子、領導干部和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在推動脫貧攻堅中的作用發揮、敬業表現、實績效果、工作作風等情況進行全面了解分析,突出干部一貫表現和工作實績,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地對班子和干部工作實績進行評價,真正把干部察實看准。二是充分整合部門建議。在提拔任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時,除充分聽取紀檢、政法、審計、衛計等部門意見外,還須聽取扶貧部門和相關部門的意見,真正把干部脫貧攻堅實績考准察實。三是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干部好不好,群眾最有發言權。在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半年考核、年終考核以及干部考察中,邀請群眾參與評判,同時,提高“群眾滿意度”在干部考評結果中的比重,對群眾公認度不高的干部不得列為考察對象,讓群眾的口碑成為檢驗干部的“試金石”和選拔任用的“硬壓力”。

選能人、明導向,樹立干事創業“風向標”

動真碰硬推動干部“能上能下”,讓真扶貧、扶真貧的干部有為有位,讓不願扶貧、不會扶貧的干部騰位讓賢。一是讓有為者有位。對工作實績突出、成效明顯的脫貧攻堅一線干部,在評先評優、表彰獎勵、推薦后備干部時給予優先考慮,特別優秀的,提拔使用或轉任重要崗位。優先向市委推薦在脫貧攻堅工作中表現特別優秀、實績特別突出的黨政正職,優先使用在脫貧攻堅實績考核中排名靠前的領導班子成員。把脫貧攻堅工作成效作為檢驗和識別干部的重要標准,大力選拔使用在脫貧攻堅等工作一線敢拼敢干敢擔當、不負良心不負黨的好干部,以鮮明的用人導向匯聚干事創業正能量。二是為無為者劃線。對脫貧攻堅實績考核排名后兩位的鄉鎮(街道)和部門,予以通報批評,取消集體和黨政正職年度評先評優資格,班子成員一年內不得提拔重用,並視情況進行組織調整﹔對抓脫貧攻堅重視不夠、工作不力,項目未及時按方案組織實施,資金損失浪費閑置,未完成年度減貧任務的鄉鎮(街道)和部門,對黨政主要領導和分管領導進行約談提醒、誡勉談話,督促整改,直至追責問責﹔對未如期完成脫貧摘帽任務的鄉鎮(街道)和部門黨政主要領導、分管領導和相關責任人,實行“一票否決”﹔對不勝任、不適合、不履職、不作為的駐村扶貧工作隊員,實行召回管理﹔對損害國家和群眾利益,造成惡劣影響、資源嚴重浪費、生態嚴重破壞的,要終身追究責任﹔屬上劃部門的,向上級主管部門提出處理建議。2017年以來,在脫貧攻堅一線提拔干部23名,對不勝任、不適宜的4名干部進行了調整。

(中共鎮雄縣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