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強化干部管理激發干部隊伍干事創業活力

2017年08月04日10:13    

四川省成華區龍潭街道黨工委注重抓好干部隊伍建設,積極打造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為貫徹落實區委決策部署提供組織保障。

一、堅持從嚴從實管理干部,促進作風轉變

一是嚴格教育,建立定期培訓制度。制定《黨員干部年度培訓計劃》,注重分層分類培訓干部,圍繞基層黨建、社區治理和創新服務等對機關干部、新一屆社區干部開展系列培訓。二是嚴格管理,建立日常考核制度。進一步健全完善《街道機關干部日常考核辦法》《干部作風日常行為規范》等監督管理工作制度,建立提醒談話、誡勉談話制度,對各項工作末位單位負責人和末位個人進行談話。三是嚴格監督,落實“一崗雙責”制度。進一步深化反腐倡廉“白細胞”工程和社區“微權力”治理,保持懲治腐敗和違紀違規行為的高壓態勢,加大立案查處力度,著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

二、注重合理培養使用干部,實現備用結合

一是搭建平台,加大年輕干部培養。制定《龍潭街道社區后備干部上挂鍛煉實施方案》,近年公開選拔社區后備干部43名,分4個批次上挂街道科室鍛煉﹔堅持“一線工作法”培養年輕干部,讓機關干部到社區鍛煉,增長才干。二是公正選拔,調動干部積極性。制定《街道科級干部公開選拔、競爭上崗實施辦法》《街道、社區干部幫帶聯系“一社一大”制度》等規章規定,2015年以來,公開選拔科級干部6名,公開競選4名社區大學生進入社區“兩委”。三是能上能下,激活最大效能。2016年黨組織換屆過程中,街道黨工委對黨組織凝聚力偏低、書記執行力偏軟的3個社區,採取果斷措施提前介入,通過先進社區書記兼任、街道下派交流任用等形式,抓好社區換屆各項籌備工作,圓滿完成社區黨組織換屆。

三、落實真心真情關懷干部,激發干事熱情

一是政治上關懷干部。注重從評選表彰、提拔任用、職級待遇等方面完善關懷政策。認真落實公務員職務與職級並行制度,干部年休假制度等,探索完善基層干部干事創業保障機制。二是生活上關心干部。加強對干部的人文關懷、情感關懷,對生活上有困難的干部,及時給予適當幫助,及時和干部交心談心,幫助干部疏通思想情緒,緩解心理壓力,保証干部身心健康,更好投身工作。三是工作上激勵干部。建立容錯糾錯機制的基本原則,明晰容錯糾錯機制的具體內容以及政策界限,制定容錯糾錯規范程序,在制度和規矩范圍內鼓勵干部大膽地闖、大膽地干,摒棄“不敢為、不想為、不能為”的錯誤心理,讓干部“想作為、敢作為、能作為”,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為建成“三位一體”國際龍潭新城提供干部人才支撐。

(中共成華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