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四個聚焦”促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長效

2017年08月03日16:55    

四川省都江堰市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過程中,堅持聚焦“學深悟透、黨員先鋒、基層堡壘、鮮明導向”四大重點,推動學習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經常,有力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

聚焦“學深悟透”,突出抓好思想教育這堂“必修課”。始終堅持把思想政治教育作為首要任務,在1100余個基層黨組織、3萬余名黨員中全覆蓋夯實“學”這個基礎,引導黨員強化“四個意識”,時刻擰緊思想“總開關”。一是學習內容上突出政治性。把學黨章黨規、學系列講話作為經常性教育的核心內容,同時加強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對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以及省、市各級黨代會精神,用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規范行為。二是學習方式上突出創新性。常態化開辦“七點課堂”,每周四晚上7:00由市領導輪流上講台或特邀名師授課,全覆蓋教育市管領導干部﹔全域推進“微黨校”建設,依托信息技術把體驗式“微黨課”開辦到院落小區、產業園區、工廠車間等工作一線,同時借助成都村政學院、“農民夜校”等載體,對黨員進行全覆蓋教育。三是學習機制上突出長效性。規范完善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領導干部講黨課制度,市領導和鄉鎮(街道)、市級部門領導干部帶頭到市委黨校、各級“微黨校”授課,推動形成以上率下帶動學的長效機制﹔在基層支部常態化開展輪值支部書記、微黨課大家講等活動。

聚焦“黨員先鋒”,突出抓好知行合一這個“關鍵點”。始終堅持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作為黨建“細胞工程”,引導黨員學做互進、知行合一,切實把合格黨員標尺立起來、做人做事底線劃出來、黨員先鋒形象樹起來。一是樹立標尺,讓黨員做有標准。分類制定市級部門(窗口單位)、鄉鎮(農村社區)、街道(城市社區)、國有企業、教育系統、衛計系統、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等8個領域合格黨員具體標准,分別形成“接地氣”的個性化參考指標,引導各領域各行業的黨員對標“四講四有”,做政治合格、執行紀律合格、品德合格、發揮作用合格的“紅色細胞”。二是創新載體,讓黨員做好示范。深入推進“蓉城先鋒·旅游都江堰·黨員示范行動”,開展黨員亮身份、亮崗位、亮職責、亮承諾、亮成效“五亮”活動,選樹黨員示范崗、示范院落(小區)、示范團隊、示范單位、示范街區共259個﹔開展“蓉城先鋒·旅游都江堰·你我同行”黨員志願服務行動,吸引市內黨員和外地游客黨員參與節慶活動、服務游客等志願服務,實行黨員志願服務積分制管理,每年度評選“百佳共產黨員”。三是搭建平台,讓黨員做出成績。搭建“工作一線、頂崗選賢、上挂下派、輪崗交流”四大鍛煉平台,制定容錯糾錯試行辦法,建立勞動模范和優秀人才醫療服務保障制度,引導廣大黨員圍繞產業項目促建、棚戶區改造、旅游主題活動舉辦等中心工作,瞄准“硬骨頭”、打好“攻堅戰”,在破解難題、推動發展、服務群眾中做合格黨員、當干事先鋒。

聚焦“基層堡壘”,突出抓好支部建設這項“硬任務”。始終堅持把黨支部建設作為最重要的基本建設,充分發揮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使黨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一是大力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結合黨建引領基層治理創新,把黨組織建在院落小區、商務樓宇、特色街區等基本單元裡引領自治,建在產業鏈上引領發展,建在社會組織中引領服務﹔制定《都江堰市黨支部管理辦法(試行)》,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二是大力創新黨的組織生活。制定加強和規范黨的組織生活實施意見,分層分類對黨支部落實“三會一課”、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作出細化量化規定,全面推廣支部固定黨日、黨員活動日、黨員“政治生日”等做法﹔建立組織生活動態考核管理平台和備案公示制度﹔依托成都村政學院現場教學點打造一批開放式組織生活陣地,跨組織、跨領域、跨行業開展活動。三是大力提升各領域黨建工作水平。在城市和農村分類開展黨組織評星定級活動,實施非公企業黨建“夯基行動”,深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體系建設,持續整頓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實施“蓉城先鋒”基層黨組織示范行動倍增計劃,開發“都江堰黨建”微信平台,建立年度評選先進基層黨組織長效機制。

聚焦“鮮明導向”,突出抓好考核評價這根“指揮棒”。始終堅持把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情況納入基層黨建工作考核重要內容,分類抓好領導干部、普通黨員、基層支部的考核評價,推動全面從嚴治黨落實落地。一是從嚴抓實“關鍵少數”季度考評。推行市管領導干部季度考核測評辦法,按“3:5:2”評價比例分層分類確定等次,並按百分制打分,每季度測評結果按“一把手”、市級部門副職、鄉鎮(街道)副職三類進行全市拉通排名,對同類型連續兩個季度排名后五位的進行提醒教育、連續三個季度排名后五位的進行誡勉談話、連續四個季度排名后五位的進行組織調整。二是從嚴抓實普通黨員分類量化考評。制定黨員分類量化考評辦法,按社區、“兩新”組織、黨政機關事業單位和國有企業三個類別,把“四講四有”標准細化成50條左右的具體考評內容,以支部為單位實行每月紀實考評和年度民主測評,日常考評情況按80%比例折算計入個人年度綜合得分,防止年終集中考評打“印象分、感情分”。三是從嚴抓實黨支部分類量化考評。在對鄉鎮(街道)、市級部門基層黨建工作實行分類考核的基礎上,專門研究制定黨支部工作量化考評辦法,對照黨支部管理辦法確定的12項基本制度及支部管理台賬,從組織建設、制度建設、支部活動、作用發揮等4方面29項對各黨支部工作進行百分制量化考評。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組織一處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