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三抓三強”進一步深化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

2017年08月03日16:54    

隨著城市化進程不斷加快,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對黨員群眾的吸引集聚效應愈加突顯,為進一步深化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四川省成都市貫徹落實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座談會精神,全面加強實踐探索,形成了由各區(市)縣組織部門統籌協調,鄉鎮(街道)黨(工)委具體負責,村(社區)黨組織兜底管理,各領域黨組織互聯互動的黨建新格局。

一、抓有效覆蓋,強政治引領

(一)有效提升組織覆蓋。創新組織設置,打破行政隸屬壁壘、破除各自為政障礙,將分屬不同行政區劃、不同職能部門管理的黨組織統一納入管理,構建聯合黨組織、綜合黨委。行業統建。在行業特征明顯、企業經營范圍相似的專業市場,依托行業協會、市場投資主體、物業管理方等統籌成立聯合黨組織。成華區“富森·美家居”黨委,按家居行業分別成立6個黨支部,將市場中的144名黨員全部納入相應支部,形成了黨組織建設與企業經營結構優化同步、黨員隊伍建設與企業人才戰略同步等“五同步”工作模式。重點帶建。在商務樓宇中,篩選黨建基礎好、黨組織作用發揮明顯的重點企業、商家和協會,通過與中小企業聯合組建黨組織方式,延伸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錦江區匯融國際以盈科律所黨支部為龍頭,通過黨建經驗共享、組織活動共辦、企業管理共融、文化建設共促的方式,向新成立的黨組織輸送黨建經驗,帶動匯融國際165家企業聯合開展黨建工作。區域聯建。構建以屬地鄉鎮(街道)黨工委為核心,村(社區)、商圈黨組織為基礎,轄區單位黨組織共同參與的商圈綜合黨委。武侯區“大合倉”商圈由屬地簇錦街道黨工委牽頭,依托社區、物業管理公司,聯合轄區30余家駐區單位、企業黨組織聯合成立商圈綜合黨委,將商圈內48個各類黨組織納入綜合黨委管理,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率達85.9%。

(二)有效強化政治功能。傳遞黨的聲音。結合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組織黨員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認真貫徹落實黨的方針政策,增強黨組織、黨員對政治、經濟發展形勢和理論的學習,提升政治定力和對經濟形勢的把握能力。引導合法經營。深入開展“做合格黨員、做合格商家、做合格員工”的承諾亮諾踐諾活動,監督企業合法開展生產經營,引導企業主動履行社會責任,不斷提高環保意識,積極參與“平安成都”創建。同時,充分發揮企業專業、技術優勢,組建法律維權、健康義診等專業化黨員志願服務隊,幫助群眾解決各類難題,提高企業社會責任感和社區影響力。融入企業文化。結合固定黨日、黨員活動日等活動開展,推進黨建文化、天府文化與企業文化、商圈文化、區域文化相融共生。成都建工集團七公司黨委在項目工地開設農民工文化驛站,通過“兩學一做”進工地、“廉潔文化進工地八個一活動”等系列活動,不斷提升企業“精品工程建設者、正規有序管理者、黨建工作實踐者”的文化品質。

(三)有效規范組織生活。“開放式”組織生活,以聯合黨組織、綜合黨委為主導,定期發布區域內各級黨組織生活信息,鼓勵黨組織和黨員自主選擇參與,促進區域間、組織間的學習與交流。“點單式”組織生活,通過問卷調查、上門征詢、網絡問詢等方式廣泛收集區域內黨組織、黨員需求,形成黨課“菜單”,由黨組織和黨員自行“點單”,充分滿足黨組織和黨員的多樣化需求。“融合式”組織生活,建立區域“微黨校”,積極推行“微黨課+工前會”“微組織生活+業務培訓會”,實行黨務會、業務會“兩會”合一、有機融合,切實增強黨員修養和業務素能。

二、抓資源整合,強服務功能

(一)有效整合政務資源。以聯合黨組織、綜合黨委為紐帶,建立聯動機制,精簡行政審批事項前置條件,優化辦事流程,明確辦理時限,統籌推進“黨建、政務、便民”等服務進商圈、進樓宇、進市場、進工地,為企業、商家提供工商、稅務、社保等“一站式”服務。同時,由聯合黨組織、綜合黨委牽頭,成立職能部門、屬地黨組織、企業黨組織共同參與的黨建聯席會,定期收集和協調解決企業反映的熱難點問題。

(二)有效整合企業資源。以黨建組團為紐帶,促進商圈企業市場、技術、人才資源交流互通、抱團發展、共享共贏。充分借鑒“互聯網+黨建”思維,大力發展智慧黨建平台,通過建設智慧黨建門戶網站和微信公眾號、QQ群等,開設“黨員教育”“政策咨詢”等互動欄目,為企業提供政策扶持、市場信息、環境治理等綜合服務。

三、抓組織建設,強要素保障

(一)有效提高組織領導。強化制度保障,制發了《關於加強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黨建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工作目標和具體措施,強化黨建頂層設計,將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黨建納入基層黨建總體布局,並作為黨建責任制考核的重要內容。強化組織領導。積極推動建立綜合黨委,配備專兼職人員,全面覆蓋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黨建工作﹔依托主管部門、協會、物管公司建立聯合黨組織,吸納轄區內未建黨組織的企業、商戶為成員單位,積極培育和孵化“兩新”黨組織。

(二)有效加強隊伍建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堅持“政治過硬、結構合理、作風扎實”原則,引導企業業主、中高層管理人員、技術骨干與黨組織“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實現黨建工作與企業經營管理和職工隊伍建設有機結合。從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內部培養產生黨組織書記,努力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骨干培養成企業管理人才。公開遴選黨建指導員,破解黨建指導員多由在職黨務工作者和退休干部兼任的問題,鼓勵區(市)縣面向社會公開招聘熟悉黨建工作、善管理、能協調的優秀人才充實到商圈樓宇、專業市場和建筑工地等基層一線,專職負責一對一指導區域內黨組織的黨建工作,確保有人做事、做得成事。

(三)有效落實物質保障。抓經費保障常態化,制發《關於進一步加強非公有制企業黨建經費保障的通知》,明確黨建經費來源和使用,建立黨建全額返還和黨建工作經費稅前列支制度,保証企業黨建經費投入。同時,推行黨建工作經費項目化申請、撥付制度,確保黨建經費落實到位。抓陣地建設標准化,依托鄉鎮(街道)、社區、行業協會、物業管理現有場所資源,建立黨群服務中心、商圈樓宇黨建服務站、派駐黨建指導員,把黨建活動陣地建在企業相對集中和企業所在地,最大限度地實現資源的共享,有效解決“兩新”組織黨建活動場所缺乏問題。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組織三處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