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衢州市衢江區:“三嚴三重”暢通干部能上能下“雙車道”

2017年08月03日10:33    

建立干部“能上能下”機制是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關鍵所在,有助於優化干部資源配置,激發干部隊伍活力,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強有力的組織保証。今年以來,衢江區推行干部工作“三嚴三重”機制,突出選優配強要求,在干部“能上能下”上動真格,進一步提高了干部選拔任用和培養的工作水平。

一是干部提拔堅持嚴標准重實績,讓干部人崗相宜。將嚴標准貫穿干部選拔程序的始終,突出政治立場、政治態度、政治紀律的要求,大力選拔敢於堅持原則、敢於攻堅克難,敢於負責挑擔的干部,明確“不得破”的底線和“可以破”的高線,從嚴規范破格提拔。堅持凡提必審,堅決做到考察不充分的不上會,討論不充分的不表決,問題不查清的不提拔,杜絕干部“帶病上崗”和“帶病提拔”。考察時講業績,但不唯業績,把握和處理好“潛績”與“顯績”的關系,確保干部能崗相適。

二是干部調整堅持嚴核查重口碑,讓干部下必精准。明確調整標准,對照工作任務考察工作表現,開展“為官不為”整治,堅持“四類干部”必下制度,對政治上不夠堅定、廉潔上不守規矩、工作上不能擔當、業績上不出作為的領導干部必定調離領導崗位。考察中堅持“一把手末位表態”制,讓“知情人講知情話”,營造敢講真話能講真話的考察氛圍。除班子成員和中層干部以外,注重群眾口碑,將“兩面人”排除在領導崗位之外。突出“兩圈”審查,擴展考察方式,除單位考察以外,必要時採取家訪核查重大事項、社區訪核查社會關系、暗訪核查德行表現等手段,確保下必有據、下必有力。

三是干部培養堅持嚴監督重追蹤,讓干部優進劣退。加強對干部的教育培訓。通過開展領導干部網絡學院、中青班培訓、信訪輪崗、挂職鍛煉等方式加強干部科學理論武裝、理想信念教育、黨性黨風教育,增強干部政治敏銳性和防微杜漸的意識。堅持嚴字當頭,引導干部懂規矩、守紀律,不斷健全和完善干部管理監督的規章制度,規范干部權力運行,發揮好制度的約束、規范和引導作用。堅持談心談話追蹤,對“上”的干部開展任前談話,對“下”的干部教育誡勉,2017年先后開展“咬耳朵拉袖子”談心談話16次,通過時常掌握干部的思想、工作、生活動態,做到政治上關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關愛。

截至2017年7月,衢江區先后調整干部9批次,56位干部被提拔任用或轉任重要崗位,18位干部因不適宜繼續擔任現職或不勝任現職退出領導崗位,完成了政府機構改革、區監察委員會體制改革、部分科級領導職位充實調整及聯動工作。

(中共衢江區委組織部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