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學習教育常態化要在“學做督”上下功夫

吳盛林

2017年08月03日10:29    

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是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對於基層黨組織和黨員來說,落實“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前提是要突出目標任務,在“學”上明要求﹔核心是聚焦問題導向,在“做”上當表率﹔關鍵是抓好常態長效,在“督”上見真章,方能確保在學與做上知行合一、更上一層。

突出目標任務,在“學”上明要求。“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一年多,部分基層黨組織和黨員有了緩一緩、歇一歇、停一停的想法,甚至還有極少數黨員仍然存在把“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看作一次階段性活動的錯誤認識。基層黨組織要進一步明確目標要求,把思想教育作為第一位,突出分類指導,發揮黨支部教育管理黨員的主體作用,繼續深入學習黨章黨規黨紀、《准則》《條例》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用黨章黨規黨紀規范和約束黨組織與黨員行為,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把堅定理想信念放在首位,把黨的理論教育和黨性教育作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主業主課,使廣大黨員干部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定“四個自信”、增強“四個意識”。並堅持正面引導和反面警示相結合,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以正反典型為鑒,照鏡子、正衣冠,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思想境界。

突出問題導向,在“做”上當表率。通過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我們看到,各級黨組織黨內政治生活進一步規范,黨員干部黨性修養進一步提升,政治意識和政治責任進一步加強,“黨費日”制度、“三會一課”制度等有效落實。但同時也存在的一些差距和問題:比如部分基層黨組織支部學習計劃執行不到位﹔少數班子成員參加支部活動、雙重組織生活主動性不強﹔部分黨組織“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流於形式、質量不高。因此,各級黨組織要突出問題導向,聚焦問題,逐一認真整改。尤其是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堅持“四個帶頭”,發揮“關鍵少數”示范帶動作用,帶頭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帶頭落實“三會一課”、帶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堅持帶頭學、帶頭做,以學促做,以上率下,層層示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踐行“四講四有”,切實做到政治合格、品德合格、執行紀律合格、發揮作用合格。

突出常態長效,在“督”上見真章。“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關鍵要有制度化作保障,具體來講,就是嚴格用好黨內政治生活的“四大法寶”,認真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領導干部雙重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談心談話、“黨費日”、黨員積分制等制度,確保把“三會一課”等基本制度,融入日常,抓在經常。同時要讓學習教育形成常態,關鍵要在常態化“督查”制度執行情況上見真章。比如可以採取選派非領導職務干部擔任“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督導員的方式,既讓改任非領導職務人員在參與工作的同時得到學習教育,也實現了黨員干部“離職不離休”、“離職不離黨”的管理。組織部門要通過明確督導范圍、督導任務、督導職責,並組織相關部門及時開展隨機督查、專項檢查,特別是對“三會一課”落實情況要加大督查力度,針對存在的問題,該補課的補課、該回爐的回爐,實現督查全覆蓋,確保學習教育取得實效。

(責編:高巍、秦華)
相關專題
· 兩學一做網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