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從“一把尺子”到“量布裁衣”的轉變

內蒙古敖漢旗推行“1+5”差異化考核體系

2017年08月03日10:23    

考核工作對領導班子調整和領導干部選拔任用至關重要。過去是“一把尺子”丈量、“一個擂台”比拼,考核難免有失偏頗。近兩年來,內蒙古敖漢旗從改革考核機制著手,通過考察、電話、信函等多種方式向旗外十幾個地區借鑒學習先進做法,結合本旗實際,解放思想,大膽創新,打破原有考核“一把尺子”丈量的做法,探索建立了“1+5”差異化考核體系,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進行差異化考核,不僅使考核結果更加科學准確,還充分激發了領導干部干事創業的精氣神兒,實現了從“一把尺子”到“量布裁衣”的轉變。

在“新”字上求突破,解決考什麼的問題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完善干部考核評價機制,促進領導干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這就要求我們必須要改革,要改革就要有創新。2016年以來,敖漢旗積極探索實踐,構建了“1+5”差異化考核體系。“1”即科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差異化考核辦法,“5”即考核指標中的共性指標、個性指標、綜合評價、否決指標、突破性工作五大模塊,考核辦法對五大模塊指標分別作出了明確說明。

在考核指標下達上,將共性指標細化為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等8方面35項具體內容﹔將個性指標中監控指標細化為每個鄉鎮蘇木街道涉及重點工作、經濟發展、社會發展及民生改善、生態文明4個方面平均23項具體內容,每個旗直單位涉及職能職責、重點工作2方面平均15項具體內容﹔將個性指標中梯度指標細化為項目爭取、旅游開發、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200余項特色工作﹔將綜合評價細化為處級領導評價、人大政協常委會委員評價、旗鄉兩級互評、民主測評、民意調查、半年拉練評價、半年考核評價7種情況﹔將否決指標細化為安全生產、社會治安綜合治理、脫貧攻堅、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5方面21項具體內容﹔將突破性工作細化為承擔上三級現場會、榮獲市級以上黨委政府表彰獎勵和旗直單位全市綜合排名3種情況。同時,依據各地區產業發展定位,對不同地區領導班子個性指標權重進行合理賦分。如:古魯板蒿鄉、木頭營子鄉、長勝鎮等,具備第一產業發展潛力和優勢,相對提高農牧業產業化結構調整分值權重,切實做到了一個地區一套指標、一個單位一套指標。

通過考核指標的合理設置,既保証了各項工作的全面落實,又保証了重點工作的專項推動,還有利於引導各地區各單位突出特色,錯位發展,破解了過去指標設置的難題。

在“實”字上做文章,解決怎樣考的問題

“考核年年有,今年大不同”,所說的不同之處主要體現在領導班子分類、考核方式轉變和考核結果量化上。

在領導班子分類上,打破原有的大類對比法,以各地區經濟總量為主要考慮並綜合人口因素,對鄉鎮蘇木進行了合理劃類﹔依據職能職責,並綜合考慮單位工作量、能否有效對比等因素,對旗直部門進行重新劃類,最終將全旗99個科級單位劃分為12小類,作為領導班子考核逐類量化、排序比較、等次評定的基本依據。

在考核方式轉變上,打破傳統年度考核按量分組方式,實行同一類別領導班子由同一考核組進行考核。對鄉鎮蘇木街道、旗直部門綜合1類、綜合2類、農牧業發展類、社會管理類、其他事業類、旗委職能單位、群團組織,由旗委常委帶隊,抽調組織、宣傳、紀檢、政法和相關職能部門業務骨干組成綜合考核組進行考核﹔對二級科級單位,由組織、紀檢、宣傳等業務主管部門抽調專人組成考核組進行考核。通過考核組對各類班子的綜合評定和衡量,同時參考各單位在全市綜合排名情況,最終對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作出客觀公正的評價。

在考核結果量化上,打破以往不同指標量化主體賦分直接加權計分的辦法,圍繞不同的考核指標,分別設計不同的量化辦法。對共性指標和監控指標採取分等賦值量化法、對社會公認評價採取強制百分比量化法、對日常評價採取對等系數量化法、對梯度指標和突破性工作採取關鍵行為量化法,實現了量化結果與綜合定性的有效銜接。

考核工作實打實、真對真,讓不同選手分道賽跑,對考核對象來說是壓力也是動力。一位單位負責人說:“實行差異化考核,有效激發了工作任務相對較少、工作職能相對邊緣的單位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干和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確實不一樣了!”2016年年度考核中,連續多年沒有被評為實績突出的園區辦、科協等一些“小”單位,被評為了實績突出班子。

在“用”字上出實招,解決怎樣用的問題

兌現考核獎懲、合理運用考核結果是考核工作的生命線。敖漢旗委常委、組織部長殷秀文說:“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可不是簡單的聽聽匯報、打打測評票、評出等次就算了,考核期間還要和班子成員、干部群眾談心談話,要看實績也要找出問題,要發現人才也要直面不足,這些內容將作為班子調整、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據!”

堅持結果通報。自開展考核工作以來,敖漢旗始終堅持評定結果以旗委文件進行通報,對評為實績突出的領導班子給予資金獎勵,按年度制定獎勵標准並列入財政年度預算。

堅持差者警誡。對考核排序靠后的領導班子進行末位警示,對評為實績一般領導班子的主要領導進行誡勉,對存在不團結、不作為等問題的領導班子的主要領導及責任人和現實表現較差的領導干部,視程度進行提醒談話和誡勉談話。

堅持跟進調整。對評為優秀、社會公認度高的領導干部,在干部調整時,給予優先提拔重用﹔對不適應現職的,及時進行組織調整﹔對領導干部自身存在的弱項和不足,有針對性地進行教育和培訓。

“工作表現突出的、有特長的、不能勝任的,都能被“1+5”差異化考核體系掃描發現,切實為領導班子調整和干部選拔任用提供了有力的依據。”敖漢旗委組織部考核室負責人介紹說。

近兩年來,對4個存在問題的科級領導班子進行了及時調整,對工作優秀、表現突出的2名領導干部給予了重用,對工作不作為的6名領導干部給予了降免職處分,對存在自身能力素質不足的21名領導干部有針對性地進行了培訓。

(內蒙古敖漢旗黨建雲平台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