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河北省委作出規定改進省委常委一班人領導作風

2017年08月03日08:47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省委作出規定改進省委常委一班人領導作風

8月2日,中共河北省委發出通知,將《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若干規定》印發給各市(含定州、辛集市)黨委,雄安新區黨工委,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各人民團體黨組。

《中共河北省委關於改進領導作風的若干規定》全文如下:

為深入貫徹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進一步抓好黨中央各項重大決策部署落實,現就改進省委常委一班人領導作風作出如下規定。

一、增強“四個意識”,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帶頭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忠誠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和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樹牢“四個自信”。要總攬全局抓大事,把主要精力放在進一步抓好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的貫徹落實上。堅持理論聯系實際,提高運用黨的創新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及時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有效的政策舉措。省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每季度不少於1次。

二、反對官衙作風,注重提升工作實效。堅持實干實政,反對官衙作風,克服官僚主義。要在調查研究上狠下功夫,多在實施、落實上花氣力。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不落實到位不罷休。克服形式主義,防止以會議落實會議、以文件落實文件。精簡會議活動和文件簡報,能以電視電話和視頻會議形式召開的不集中開會,能銜接召開的不分期開會,能合並召開的不分別開會,隻安排直接相關人員參會,沒有實質內容、可發可不發的文件簡報一律不發。改進會風、文風,開短會、講短話、發短文,力戒空話、套話。認真落實無會月制度。

三、多做調查研究,密切聯系人民群眾。把調查研究作為提高領導水平、推動工作落實的重要途徑,省委常委下基層每年不少於2個月。堅持問題導向,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多搞蹲點調研、隨機調研,切實幫助基層和群眾解決實際問題。堅持輕車簡從,嚴格控制陪同人員、工作人員及隨行車輛,不安排迎送、宴請。突出調研實效,省委常委每年有計劃、有目的地摸透幾件事,從中找出規律性東西,並親自或主持撰寫1-2篇有指導意義的調研報告。加強與群眾直接聯系,每位省委常委聯系1個縣(市)、分包1個鄉(鎮)、幫扶1個村,每年深入聯系點至少1次、不少於3天﹔每半年至少接待1次上訪群眾,及時批辦群眾來信來電。

四、強化擔當精神,勇於直面矛盾問題。省委常委會要充分發揮總攬全局、協調各方作用,觀大勢、抓大事、管全局,支持常委獨立負責開展工作。省委常委要主動作為、果敢決策,不把自己應該而且能夠處理的事情推給書記或提交常委會解決,不把職責范圍內的一般性文電呈報書記閱批﹔批復或答復問題,一般不超過3天,緊急事項即來即辦、當天辦結﹔中央領導同志交辦事項抓緊辦理,及時報告落實情況。要有攻堅克難的銳氣,敢啃“硬骨頭”,對矛盾問題不推諉、不拖延、不回避,對難點問題一抓到底,確保取得突破。對各種不正之風,敢問、敢頂、敢管,敢於碰硬。弘揚事爭一流精神,反對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主動對標先進、增比進位,努力使分管工作處於全國先進水平。

五、維護班子團結,增強常委會整體合力。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決定重大事項。省委常委之間要赤誠相見,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堅持大事講原則、小事講風格,時時處處以大局為重、以團結為要,發現問題互相提醒、主動補台。帶頭堅持黨性原則,純潔同志關系,不搞小圈子、小團體,不搞親親疏疏、拉幫結派。嚴格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監督,堅持每半年召開一次常委班子民主生活會,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武器,真心實意互相幫助、共同提高。要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黨小組生活,自覺接受黨員監督,做堅持和發揚黨的優良作風的表率。

六、嚴守政治紀律,不斷優化政治生態。堅持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切實解決“寬、鬆、軟”的問題。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抓好分管領域、分管部門黨風廉政建設。帶頭踐行“三嚴三實”要求,堅持依法用權、秉公用權、廉潔用權。模范遵守黨章黨規,認真貫徹《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嚴格執行接待、用車、用房、秘書配備等方面有關規定,自覺同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作斗爭。堅持公道正派選人用人,不准個人為干部提拔任用打招呼、遞條子。注重家庭家教家風,教育管理好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淨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保持“親”“清”政商關系。

(責編:宋鶴立、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