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陳寶生:深入學習貫徹巡視工作條例 推動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巡視工作領導小組 陳寶生

2017年08月02日13:2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巡視是黨章賦予的重要職責,是加強黨內監督的戰略性制度安排。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巡視作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大舉措,巡視從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突出“四個著力”,到緊扣“六項紀律”、聚焦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再到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政治定位越來越精准。此次新修改並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產黨巡視工作條例》,是時隔兩年對巡視工作條例的再修改、再完善,充分吸收了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凝聚了管黨治黨理論創新的結晶,展示了我們黨與時俱進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體現了黨中央對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強化了制度保障,為黨的十九大后依紀依規開展巡視奠定了基礎。教育系統要認真學習領會《條例》的精神實質,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抓緊抓實,切實提高巡視工作的科學化、規范化水平。

一、堅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視,抓住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點

巡視的實質是黨內政治監督。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政治巡視的本質要求,是總結十八大以來巡視工作經驗和實踐成果凝結出的寶貴經驗,是我們開展巡視工作需要堅守的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巡視必須在政治高度上突出黨的領導,在政治要求上抓住黨的建設,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從嚴治黨。《條例》立足於對巡視規律的深刻把握和對政治巡視認識的深化,在立法目的中增加“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在指導思想中增加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不移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定“四個自信”等內容,明確提出“深化政治巡視,聚焦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同時,在總結巡視實踐經驗的基礎上,圍繞“三大問題”,緊扣“六項紀律”,對巡視發現的突出問題進行了更加全面准確地概括。《條例》通篇貫穿和突出了政治巡視要求,我們要在認識上堅持深化,在方向上堅定不移,在行動上堅決落實。

巡視內容上落細。政治巡視的要求要落地,就要結合實際,針對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方面的問題,將巡視內容細化、具體化。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緊跟黨中央步伐,自覺向黨中央看齊,不斷深化對政治巡視的認識,堅持把政治巡視要求貫穿到巡視監督全過程。立足“政治體檢”,緊扣教育特點,在實踐中逐步將政治巡視要求細化為11個“觀測點”,重點檢查了解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是否堅定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是否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是否堅決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是否堅持和完善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堅持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是否堅守宣傳思想和意識形態陣地等內容。抓住了這些“觀測點”,就能“集中火力”找問題,落實政治巡視要求不偏離。

巡視對象上落實。巡視監督的是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要牢牢抓住領導班子成員這個“關鍵少數”,緊盯重點人、重點事、重點問題,“瞄准”監督對象,突出監督重點。問題在下面,根子在上面。教育部黨組始終堅持以下看上找問題,從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這個根上找原因。始終堅持把監督重點放在政治立場、政治紀律、政治擔當和政治生態上,督促黨組織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糾正忽視政治、淡化政治、削弱政治的錯誤傾向。始終堅持處理好“樹木”和“森林”的關系,摸清情況,找准問題,撇開枝節,抓住根本,從政治的高度分析問題背后的深層次原因,有針對性地提出整改意見建議。抓住了巡視監督的重點,也就抓住了管黨治黨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問題,抓住了全面從嚴治黨的“牛鼻子”。

巡視方式上落小。透過現象看本質,跳出業務講政治。巡視內容和對象落實落細,決定了發現問題要從小處著手,以小見大,由點及面,由表及裡。我們堅持深入教學科研一線開展巡視,到院系、進課堂、查教材,了解情況,聽取意見。堅持從招生錄取、教材審定、選人用人、資產管理、科研經費、基建工程、評估評審等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入手,從業務工作和改革發展問題中發現政治問題,從個別現象和特殊情況中查找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從賬目報表和談話細節中發現蛛絲馬跡、排查重要問題線索。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通過巡視共發現違反“六項紀律”問題1175個,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方面的突出問題481項,系統把脈了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存在的政治問題,做到了心中有數。

二、強化政治責任擔當,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黨章第十三條規定,“黨的中央和省、自治區、直轄市委員會實行巡視制度”。十八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第十九條提到,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應加強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開展巡視工作的領導。新修改的《條例》首次以黨內法規的形式,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巡視工作予以明確規定,提出“中央有關部委,中央國家機關部門黨組(黨委)可實行巡視制度,設立巡視機構,對所管理的黨組織進行巡視監督”,既體現了尊崇黨章,又進一步拓展了黨章規定,做到了與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的有機銜接,反映出黨中央對中央和國家機關巡視工作的高度重視,為我們進一步依紀依規開展巡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制度遵循。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執行離不開責任擔當。我們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承擔起巡視工作的主體責任,不折不扣落實好中央巡視方針和《條例》各項要求。

加強組織領導。開展好巡視工作,提高政治站位、主動擔當、切實履職是關鍵。在黨中央高度重視、周密部署、壓力傳導和示范帶動下,教育部黨組把開展巡視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具體化,作為嚴肅的政治任務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統籌謀劃、研究部署、全面推動。規范巡視工作領導小組組成,成立巡視工作辦公室,建立巡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完善巡視領導體制機制和制度體系。深入研究、總體謀劃五年巡視工作,每年提出工作計劃,列入工作重點,分步實施,有序推進。每輪巡視動員部署會,部巡視工作領導小組有關負責同志都到會講話,明確要求,落實責任。巡視期間以及巡視后,部黨組全體成員及時聽取巡視情況匯報,提出重大問題處理意見和整改落實要求。堅強的組織領導,夯實了主體責任,為巡視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實現巡視全覆蓋。巡視全覆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庄嚴的政治承諾和政治要求,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鮮明立場和堅定決心。教育部黨組把巡視全覆蓋作為全面從嚴治黨的硬任務、硬指標,堅持嚴字當頭、實字托底,先后組建64個巡視組,採取“一托二”“一托三”等模式,分8批次對49所直屬高校和33家直屬單位開展巡視,實現了巡視監督全覆蓋、無死角,完成了黨中央交給的政治任務。《條例》明確提出在一屆任期內進行全面巡視,任務更明確,要求更具體。我們要堅定政治方向,不斷向黨中央對表看齊,繼續扎實推進全面巡視工作,以實際行動踐行黨內監督無禁區的庄嚴承諾。

推進標本兼治。隻有解決了巡視發現的問題,巡視的政治成效才能得到充分體現。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善用巡視成果,充分發揮巡視標本兼治的戰略作用。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就要把做好巡視整改作為增強“四個意識”的重要政治檢驗和落實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的具體化、實踐化,針對巡視發現的問題糾正、糾錯、糾偏,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關鍵不放,確保巡視取得實效。我們始終堅持巡前即知即改、巡中立行立改、兩個月集中全面整改、中長期深化整改,建立整改“雙報告”“雙責任”“雙公開”制度,明確整改任務,壓實整改責任。巡視整改期間,專門聽取被巡視單位整改落實情況匯報。部黨組成員加強對分管領域和部門巡視整改的督促檢查指導。開展巡視“回頭看”和專項檢查,持續傳導壓力,推動被巡視單位狠抓整改落實,做到條條有整改、件件有著落、事事有回音。針對巡視發現的普遍性傾向性問題,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加強隊伍建設。建設一支政治過硬、作風優良、紀律嚴明的巡視干部隊伍,是開展好巡視工作的基礎。教育部黨組把參加巡視作為培養鍛煉干部的重要途徑,選優配強組長,打造骨干隊伍。堅持按照政治素質好、黨性原則強的標准,聘請近年退出領導崗位的機關司局、直屬高校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擔任巡視組組長、副組長,逐步加大選派現職司局級干部擔任組長的力度。嚴把巡視干部入口關,建立起由359名紀檢監察、組織人事、財務審計等方面干部組成的巡視人才庫。加強考核評價,加大培訓力度,增強巡視干部黨性觀念,提高政策水平和履職能力。嚴明政治紀律,制定巡視組“八不規定”,加強對巡視干部的教育監督管理,充分發揮巡視組臨時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增強巡視組的凝聚力和戰斗力。5年來,巡視中沒有發生一起巡視干部違紀違規事件。一支有鐵的信念鐵的紀律鐵的擔當的巡視“鐵軍”,為巡視工作的順利開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障。

三、完善巡視工作格局,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新修改的《條例》對市縣開展巡察工作予以明確規定,是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重大舉措,開創了巡視巡察上下聯動的新格局。黨的十八大以來,教育部黨組積極推動直屬高校黨委探索開展對二級單位黨組織的巡察監督,中國農業大學、復旦大學、浙江大學、廈門大學、山東大學、中南大學等高校結合學校實際建立巡察制度,對二級單位黨組織開展巡察,巡視工作在橫向全覆蓋的同時不斷向縱深發展。新的格局帶來新的要求。做好教育巡視巡察,必須准確把握巡視工作規律、教育工作規律,在做實做細做深上使“打井”的力氣,下“繡花”的功夫。

以巡視為抓手,加強領導班子建設,牢牢把握黨對高校領導的根本政治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辦好我國高等教育,必須全面加強黨對高校的領導,牢牢掌握黨對高校的領導權,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本質特征,不能含糊,要旗幟鮮明。堅持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教育的靈魂,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証。黨對高校的領導是否堅強有力,關鍵在於領導班子是否堅強有力。巡視要把重點放在黨對高校的領導上,督促高校牢牢抓住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這一根本性制度,牢牢抓住領導班子成員特別是黨政“一把手”這個關鍵少數,切實加強領導班子建設,強化政治意識、責任意識、“一把手”意識、制度意識,確保高校始終在黨的堅強領導之下,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不動搖。

以巡視為抓手,加強意識形態工作,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黨管意識形態,是體現黨的領導的重要內容,自己的陣地拱手相讓,陣地守不住,黨的領導就會弱化。教育系統是我們黨意識形態工作的重要基礎、前沿陣地、獨特戰線,是黨執政的重要基礎。要站在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高度,清醒認識高校意識形態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現實緊迫性,以巡視為抓手,督促高校黨委牢牢把握黨在高校意識形態領域的領導權,解決好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這個根本問題,讓學生成為又紅又專、德才兼備、全面發展的人才。要充分發揮教育的思想引領功能,增強“四個自信”,主動出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爭取意識形態工作更大的主動權。

以巡視為抓手,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夯實黨的執政基礎。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各項工作任務的戰斗堡壘。高校學生黨員數量龐大,基層黨組織集中,知識分子思想活躍,黨建工作體量大、類型多、對象特殊,具有鮮明特征。要以巡視為抓手,督促高校黨委堅持重心下移,貼近師生,把基層黨組織做強做實。堅持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緊緊圍繞教師學生兩大群體,嚴密黨的組織體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黨員教育管理,嚴明黨建工作責任,強化高校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充分發揮高校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以巡視為抓手,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淨化育人環境,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的育人環境,是教育系統加強黨的領導、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目標,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重要保障。要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的科學判斷上來,始終保持永遠在路上的政治定力,矢志不渝地推進教育系統全面從嚴治黨,持續提升人民群眾對教育的獲得感,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要以巡視巡察為抓手,堅決落實高校黨委對學校工作的全面領導,切實履行管黨治黨、辦學治校的主體責任。充分發揮高校人才優勢和智力優勢,加強理論研究和實踐總結,推動巡視監督文化建設,營造良好監督氛圍,逐步形成被監督者樂於接受監督、監督者善於進行監督的文化自覺。

(責編:李紫薇(實習生)、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