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愛惜風氣,如護元氣

風氣建設是部隊建設的“晴雨表”

2017年08月02日15:24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愛惜風氣,如護元氣

  ●一支鏽蝕的長矛不可能刺穿敵人的盔甲,一支腐敗的軍隊不可能戰勝強大的敵人

  宋代文學家蘇軾有言:“愛惜風氣,如護元氣。”部隊建設的生動實踐告訴我們,風氣建設是部隊建設的“晴雨表”,好的風氣是發展的“助推器”,風氣建設事關人心向背和事業成敗。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習主席高度重視風氣建設,以落實“八項規定”破題開局,以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接力推進,以“三嚴三實”專題教育整頓持續深化,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拓展延伸,環環相扣、步步深入,黨風政風為之一新,軍心民心為之一振。抓好風氣建設,就要以“已經在弦上”的戰斗姿態、“隨時在肩上”的責任擔當和“永遠在路上”的韌勁毅力,馳而不息地把黨中央、習主席的決策部署落細落實。

  加強風氣建設是弘揚優良傳統、永葆革命本色的客觀要求。從某種意義上說,我黨我軍的發展史,就是一部與時俱進的風氣建設史。早在1926年,黨中央就下發《關於堅決清洗貪污腐化分子的通告》,這是我黨歷史上第一個懲治貪污腐敗的文件。古田會議《關於糾正黨內的錯誤思想》,延安整風通過反對主觀主義整頓學風、反對宗派主義整頓黨風、反對黨八股整頓文風,使黨內軍內的思想行動達到了空前統一。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風氣建設始終緊抓不放,尤其是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力度大抓風氣建設,打“老虎”、拍“蒼蠅”,堅決糾治不正之風、查處腐敗問題,體現了我們黨淨化風氣、反對腐敗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這些一脈相承的風氣建設的優良傳統和紅色基因,彰顯著我黨我軍最鮮明的本色,也是部隊建設的傳家寶,無論過去、現在還是將來,都不能偏移,更不能丟掉。

  好的風氣可以鼓舞士氣、催生朝氣、激發勇氣。1894年的中日甲午戰爭,中國軍隊與入侵之敵武器裝備差距並不大,卻敗得很慘,究其原因,就是當時社會風氣敗壞,統治階級貪污腐化、奢靡享樂,下級軍官弄虛作假、不思進取,國家民族精神和軍人戰斗意志嚴重缺失。血的事實告訴我們:一支鏽蝕的長矛不可能刺穿敵人的盔甲,一支腐敗的軍隊不可能戰勝強大的敵人。幾十年后,在抗美援朝戰場上,中國人民志願軍與以美國為首的“聯合國軍”對決。在武器裝備差距非常大的情況下,中國軍人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勝利的原因,很大程度上在於我軍作風過硬,具有頑強的革命意志和戰斗精神。當前,改革強軍事業的持續推進,部隊面臨的內外環境考驗十分嚴峻,我們隻有始終把風氣建設作為事關全局的重大政治任務,作為提高部隊凝聚力戰斗力的基礎性工程,持之以恆,緊抓不放,才能守住元氣,壯大實力,在未來戰場立於不敗之地。(孫書明)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