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雲南省狠抓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

2017年08月01日11:14    來源:雲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狠抓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

今年以來,我省堅持問題導向,把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列為“基層黨建提升年”的重點項目來部署和推進,通過找准“病根”、開出“良方”,狠抓整改落實,破解長期困擾機關特別是省直機關黨的建設突出問題。

找准存在問題的“根子”。年初,我省採取書面問卷調查、網絡問卷調查、個別訪談、實地走訪等方式,對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進行了專題調研,全面了解省直各部門黨建工作現狀和黨員干部思想狀況,形成了《關於破解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的調研報告》,從根子上找准問題、分析原因、提出解決對策。

開出專項整治的“方子”。4月20日,省委組織部、省委省直機關工委聯合下發《省直機關“基層黨建提升年”實施方案》,制定了責任清單、項目清單和考評清單,明確了省直部門黨組(黨委)、機關黨委、機關紀委、機關黨支部4個層級和黨組(黨委)書記、黨組(黨委)成員、機關黨委書記、機關紀委書記、黨支部書記等5個崗位的責任,梳理了今年機關黨建工作的重點難點任務,並將機關黨建工作細化為5個方面28條具體指標,列出考評清單,採取平時在線考評、年度實地考評、隨機抽查考評的方式進行考評。

挑起整改落實的“擔子”。5月6日,省委組織部向83個省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寄送《致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的提醒函》,要求省直各部門黨組(黨委)書記親自挂帥,在5月底之前抓好摸底調查、專題研究、開會部署3件事,全面啟動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工作。

以專項督查推動工作落實。我省制定了《機關黨建“燈下黑”專項整治工作督查方案》,從6月開始,圍繞10項重點督查內容,組成4個督查工作組,對省直機關黨建工作進行隨機抽查,計劃用3個月時間實現83個省直單位、16個州市的機關黨建工作專項督查全覆蓋。在此基礎上,建立省直機關基層黨建工作情況月通報制度,做到一月一檢查、一月一通報。書面通報直接寄送省委常委、省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州市委書記等。6月6日,對省直各部門貫徹落實《提醒函》的情況進行了通報,對9個工作落實不到位的省直部門進行了點名批評。截至目前,已完成24個省直部門的專項督查工作,並向各部門機關黨委書記反饋存在問題、發出整改清單。

夯實機關黨建的“底子”。在專項整治中,我省還在省直部門推行機關黨委書記由分管干部人事工作的黨組(黨委)成員兼任、機關黨委專職副書記與干部人事部門主要負責人交叉任職、有條件的部門機關黨委辦事機構與干部人事部門合署辦公等做法,進一步理順機關黨建領導機制和工作機制。

同時,督促省直各部門按照不低於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2%配備專職黨務工作人員,並把機關黨建工作經費列入本部門行政經費預算。目前,省民政廳、省委編辦、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等20余個省直部門專職黨務干部都已達到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2%以上,省政府研究室專職黨務干部達到機關工作人員總數的5%以上。省移民局、省婦聯、省文聯等部門已經按照不低於10萬元的標准,將機關黨建工作經費列入行政經費預算。(郎晶晶)

(責編:宋鶴立、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