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武漢市江岸區直擊痛點、打造“紅色物業”——

“紅色”鋪就物業底色

李名文  高  超

2017年08月01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樓道裡的寵物糞便到處都是,你們管不管?”“小區座椅一年壞了好幾次,到底怎麼回事?”湖北武漢市江岸區四唯街袁家社區居民李俊常對物業服務常常發牢騷。物業與居民生活聯系緊密,但常常令人不滿意:一些小區物業費挺高,但服務卻跟不上﹔部分老舊社區物業不願進,小區環境臟亂差……

  江岸區直擊現實痛點,按照武漢市委要求,深入推進“紅色物業”。“把支部建在物業上,充分發揮黨的組織優勢和群眾工作優勢,協調解決群眾身邊的物業服務管理問題,讓‘紅色’成為物業企業的底色。”江岸區委書記王煒提出打造“紅色物業”的總體規劃。

  實施“紅色物業”,首先得保証黨組織的全覆蓋。1個月內,江岸區採取單獨建、聯合建、挂靠建等方式,全區175家物業企業、291個物業服務項目全部實現了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

  黨組織建起來,黨的工作也得轉起來。如今,在江岸區,社區黨組織書記兼任著物業企業義務質量總監,物業企業黨員負責人則兼任社區黨組織委員和業委會聯絡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是江岸區實施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方聯動”機制的一項重要內容。此外,機制中確定每月最后一個周四為“聯席會議日”,“三方”坐下來集中研究居民反映的問題,過去的“單打獨斗”變為“合力攻堅”。

  “小區人情味太淡了,我家鄰居是誰我都不知道。”退休在家的張永強到社區參加黨員活動時常和社區工作人員嘮叨。“紅色物業”計劃實施以來,社區黨組織聯手張永強居住的恆大雙城小區建立“紅色文化廣場”,開展了民俗節慶、家風巡講、趣味運動會等活動,小區居民情感拉近了,人情味變濃了,張永強還拉起一支20余人的老年人文化活動隊。

  對小區業主來說,不僅需要好氛圍,更要有好服務。江岸區探索物業服務融入網格管理,由社區指導物業企業組建志願服務隊,開展公益、便民、慈善、治安等服務﹔推動物業服務人員“進網入群”,建立物管員為群主、居民為主體的業主微信群,問題線上反饋,難題線下解決。在“紅色物業”計劃的推動下,絕大多數小區已成立了物業志願服務隊。

  雲湖大廈小區居民彭平山如今成了交物業費最積極的一名業主。今年2月一個寒冷夜裡,彭平山家突然斷電,通過業主微信群求助,社區“藍馬甲”物業志願服務隊深夜上門服務,修理完畢已是深夜1點。“這樣的物業服務,值!”彭平山豎起大拇指。

  此外,針對物業不願意進老舊小區的問題,為老舊小區找“好娘家”,被列為“紅色物業”計劃的重點任務。江岸區計劃連續每年投入專項資金2000萬元,連續3年對引進優質物業企業承接老舊小區物業服務進行“以獎代補”。“我們的目標是對市場失靈、自治失效,無物業管理或管理不善、服務不優、群眾不滿意的老舊住宅小區提供基本物業服務。”江岸區委副書記江賢英介紹。

  如今,一批優質物業企業已進駐老舊小區。江岸區還專門成立區級公益性物業企業,為沒有物業企業進駐的老舊小區提供基本物業服務,確保老舊小區物業全覆蓋。

  “以前小區服務滿足不了需求,家不像個家,現在才真正感覺自己是這個家的主人。”嘗到甜頭的袁家社區居民周正華再也不向社區抱怨了,“出一點錢,小區面貌大變樣,我們舉雙手支持!”


  《 人民日報 》( 2017年08月01日 18 版)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