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切實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領導

——五談學習貫徹全國城市基層黨建工作經驗交流座談會精神

2017年07月31日13:25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切實加強對城市基層黨建的組織領導

  全面從嚴治黨,核心在加強黨的領導,關鍵在嚴格落實責任。推動城市基層黨建創新發展,需要各級黨委切實擔負起組織領導責任,像重視農村基層黨建那樣重視城市基層黨建,像抓農村基層黨建那樣抓城市基層黨建,真正把城市基層黨建緊緊抓在手上,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

  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要把城市基層黨建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每年至少專題研究一次,解決重點難點問題。把城市基層黨建作為黨委一號課題,連續抓、持續抓。黨委要負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書記要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副書記要以主要精力協助書記抓好黨建,黨委班子成員要抓好分管領域黨建。要多到居民家庭、園區樓宇、廠礦企業、社區工棚、學校醫院,了解真實情況,發現解決問題,推動工作落實。

  黨委組織部門要發揮牽頭抓總作用。在城市基層黨的建設工作中,組織部門責無旁貸,任務很重。特別是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大背景下,各級黨委越來越重視黨建,越是這樣,組織部門責任越大。要加強統籌協調、具體指導,加強對重要問題和政策的研究,加強督促落實。要樹立真抓實干的良好作風,精准施策,講究實效。

  有關部門和行業系統要齊抓共管。城市基層黨建涉及區域、系統、條條、塊塊等多個方面,需要協調各方面力量,形成工作合力。推動駐區單位、行業系統與街道社區互聯互動,需要上級業務主管部門,特別是垂直管理部門主動與地方協調配合。推動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需要政法、民政、工青婦等部門單位密切協作。落實基礎保障、建設社區工作者隊伍,需要財政、人社、編辦等部門大力支持,等等。要把各部門各行業職能優勢發揮出來,同向發力,推動城市各領域黨建相融互動。

  要堅持基層黨建與基層治理緊密結合。把基層黨建和基層治理同研究、同部署、同推進,特別要重視發揮基層黨組織的堅強堡壘作用,以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基層治理成效檢驗基層黨建,不能就黨建抓黨建、搞成“兩張皮”。

  要善於把握規律扎實推進。城市基層黨建,既涉及體制內又涉及體制外,既涉及傳統領域又涉及新興領域。要注意把握整體性、系統性、開放性、融合性、差異性等特點,推動基層黨建從基層自轉走向上下協同用力,從局部推進走向整體推進,從自我封閉走向開放融合,從簡單粗放走向精准發力。必須做的事情要一抓到底,成熟的做法要大力推廣,需要探索的要繼續創新完善。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城市基層黨建也永遠在路上。各級黨組織要堅持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不斷結合實際創新發展,不斷相互學習借鑒,不斷提升規律性認識,把城市基層黨建一步步推向深入。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