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加強制度建設抓實基層黨建

劉洪浩

2017年07月28日09:5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加 強 制 度 建 設 抓 實 基 層 黨 建

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也是實現黨的領導和執政目標的支撐。把全面從嚴治黨的重心下移,以制度建設為依托,找准載體,扎實推進基層便民服務、矛盾糾紛化解、民主科學決策、黨風政風監督等工作,真正通過基層黨建實現辦實事、解民憂、促和諧、助發展。

解決好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

打通聯系服務群眾的“最后一公裡”,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困難勢在必行、刻不容緩。一是傾斜力量,便民服務實現網絡化。按照“先行先試、以點帶面”的原則,率先啟動便民服務工程建設,建立黨群服務中心,設立黨建活動室、矛盾調解室、黨風政風監督室、文化禮堂、道德講堂及村民文體活動廣場。二是整合資源,便民服務實現集中化。集中整合計生、衛生、農保、農業、民政、司法等部門服務職責,羅列政府服務事項和社會服務事項,工作日實行區直、鄉鎮辦、村居干部“聯合坐班”。真正實現群眾小事小情不出村居。三是創新方法,便民服務實現人性化。

打造好農村和諧穩定環境

一是健全矛盾糾紛信息收集網絡。健全區、鄉(辦)、村(社區)三級專職信訪干部隊伍,以村(社區)黨支部書記為“龍頭”的村兩委隊伍,信訪代理員隊伍,信訪調解員隊伍,信訪專職律師隊伍,優秀老黨員、老教師等“五老人員”信訪信息員隊伍,每支隊伍都建檔立卡,做到有名冊、有登記表、有業績表,實行考核制度、動態管理,實現信息收集處理上下聯動、左右配合、相互推進。二是健全矛盾糾紛“三級”調解網絡。堅持矛盾調處工作全覆蓋,成立區級矛盾調解中心,各鄉鎮(辦)和村居均成立了群眾工作站,配齊專職調解員。聘請一批熱心公益事業、有威望、通政策、懂法規的離退休老干部、老黨員、社會賢達作為兼職調解員。明確責任領導和具體責任人,限時化解,全程穩控。三是實行“五帶一包”信訪責任制。即帶著感情接訪,帶著責任處訪,帶著訴求約訪,帶著任務下訪,帶著溫暖回訪﹔對信訪問題和群眾訴求認真處理,積極穩控,妥善化解,一包到底,形成“一站式接待、一體化調處、一攬子解決問題”的工作格局。四是建立重大信訪事項調度會議制度。研究制定重大信訪事項調度工作會議制度,重點研究解決群眾反映強烈、影響較大、案情復雜的重點疑難案件,找准問題症結,制定解決方案,推動問題解決,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促進決策科學公平公開

黨的十八大提出,要“堅持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一是決策程序求嚴。堅持“協商民主”的原則,決策前,廣泛征求鄉鎮(街道)黨(工)委、專業人員、廣大群眾的意見,使進入議事程序的事項順利決策實施,把村級班子(社區)的心願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確保“有事可議”“有事必議”“每議必成”,提高群眾對黨的工作的滿意度。在決策執行過程中,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問題,通過協商的方式進行充分的交流、溝通,保障決策順利執行。二是決策內容求實。三是決策參與求廣。以落實好“三會一課”制度為載體,探索創建多形式的決策參與平台,推行基層民主懇談會、民主聽証會、村民座談會、村民代表大會,並將民主形式和平台納入到村民自治制度領域。四是決策監督求明。堅持“決策前廣泛征求意見、決策中嚴格審核把關、決策后抓好督促落實”的原則,對決策后形成的決議和內容,及時准確地“廣而告之”、透明公開。

營造風清氣正發展氛圍

黨風政風影響民風,加強黨風政風監管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內容。一是用新方法正確行使基層微權。通過繪制基層“權力清單”,規范權力運行流程,逐項梳理涉及群眾利益的事項,明確辦理步驟、操作流程,明確權力實施主體、權限、責任,實現基層權力運行的全程監控、無縫隙監管。二是用新措施規范基層事項辦理。通過繪制“事項清單”,細化主要環節、辦理程序,厘清重大事務和涉及群眾利益的具體事項,加強申請、評選、檢查、驗收、審批等關鍵環節的監督檢查。三是用新流程管理使用基層資金。嚴格村級賬戶設置數量,實行村賬鄉鎮辦管理和公開等民主理財制度,繪制基層資金項目清單,拉清政策依據和使用程序,規范運行流程,使基層資金管理制度化、規范化,切實看好集體經濟“錢袋子”,加快農村經濟社會發展。四是用新渠道對基層微權進行監督晾晒。堅持從群眾最關心的村務、黨務、財務公開入手,實行公開監督。(作者系河南省濮陽市華龍區委書記)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