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林舜杰:學習和踐行黨內兩部法規

(2017年6月21日)

中國貿促會貿易投資促進部黨支部書記 林舜杰

2017年07月27日09: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頒布實施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黨員干部廉潔自律准則》 (以下簡稱《廉潔自律准則》)和《中國共產黨黨員紀律處分條例》 (以下簡稱《黨紀處分條例》)。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習貫徹落實兩項法規的重要指示,推動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深入學習、宣傳、貫徹兩項法規,使廣大黨員牢記各項廉潔自律規范和黨的紀律要求,真正把黨規黨紀的權威樹起來、立起來,執行到位,在會黨組和直屬機關黨委的督促檢查和具體指導下,貿易投資促進部黨支部今天開展以“黨內兩項法規”為主題的黨課交流。

下面,圍繞學習和踐行黨內兩項法規,根據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戴焰軍教授的有關講課材料,結合促進部工作實際,我談談幾點認識體會。

一、頒布兩項法規的意義

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在黨長期執政和依法治國條件下,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實現依規依紀治黨,切實加強黨內監督的重大舉措。《廉潔自律准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是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能夠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准;《黨紀處分條例》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根本保証。在黨長期執政和全面依法治國進程中,全面從嚴治黨,必須圍繞堅持黨的領導這個根本,注重依規依紀治黨,切實加強黨內監督。

第一,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實現全面從嚴治黨常態化的重要步驟。全面從嚴治黨最根本的就是實現靠制度治黨,王岐山同志提出的“四種形態”要義就是把紀律挺在前面,兩項法規體現的就是把黨員和黨的干部日常活動納入制度化的基本要求。

第二,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我黨歷史經驗的必然傳承。中國共產黨以紀律嚴明著稱於世,嚴格執行黨規黨紀是中共贏得群眾的重要原因。黨紀嚴於國法是保持黨先進性的必要條件。教育和執紀相結合是黨員隊伍管理的重要內容。

第三,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解決目前黨內問題的必然要求。腐敗問題發端於紀律不嚴、執行不力,黨內生活不正常主要原因在於黨內關系沒理順,黨風問題根子在部分黨員黨性意識問題,黨員隊伍管理中的主要問題是在於部分黨員組織紀律觀念不強。

第四,兩項法規的頒布實施是保護干部的重大舉措。對於干部的最大保護就是用科學的制度嚴格管理。堅定理想信念和提升思想道德境界是增強免疫力和抵抗力的基礎。明確的紀律要求是保証行為有所遵循的重要條件。良好政治生態是干部健康成長的必要條件,健全的法規是政治生態的保障。

二、兩項法規的特征和實質

黨章是黨的根本大法,是制定其他黨內法規的基礎和根據。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尊崇黨章,牢牢把握黨章這個根本遵循。兩項法規全面梳理了黨章對黨員干部的紀律要求和廉潔自律要求,把黨章中的有關要點突出出來,是對黨章有關規定的具體化,用嚴明的紀律維護黨章權威。

中央把《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一起修訂頒布,是有深刻含義的。這兩項法規放在一起,我們更能明顯看出其特征和實質。

(一)兩項法規的特征。

1. 高線與底線的統一。《廉潔自律准則》體現的是高線要求,《黨紀處分條例》體現的是底線要求。這兩個方面的統一,使黨員干部既有明確的努力方向,又有基本的行為遵循。

2. 原則性和具體性的統一。黨內德治和法治的統一。《廉潔自律准則》體現的是原則性要求,因為它是一種道德要求。《黨紀處分條例》體現的是具體性要求,因為它是一種紀律性要求,是硬約束。二者形成一種互補關系。

3. 制度建設的系統性要求。《廉潔自律准則》對於一般黨員和黨員干部的要求明確作出區分。黨員領導干部在一般黨員的基礎上增加四條,體現領導干部嚴於一般黨員。《黨紀處分條例》剔除和《刑法》《治安法》等法律重疊的部分,體現黨紀和國法的區別。

4. 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很強。這兩項法規都顯示出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可以清楚看出是針對目前現實中的問題提出來的。《條例》更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針對現實中的問題開出負面清單,並明確相應的處罰標准。不像過去的“不准”,沒有更多紀律忌諱的彈性空間。

(二)《廉潔自律准則》的實質在於自律。

《廉潔自律准則》緊扣廉潔自律主題,重申理想信念宗旨和黨的優良作風,堅持正面倡導,為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樹立了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准。其實質在要求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加強自律。

新修訂頒布的《廉潔自律准則》共8條、281字,包括導語、黨員廉潔自律規范和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范等三部分,主要內容可以概括為“四個必須”“八條規范”。

導語部分,重申關於理想信念、根本宗旨、優良傳統作風、高尚情操等“四個必須”的原則要求,強調廉潔自律、接受監督的主旨,最后將落腳點放在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以體現修訂准則的目標要求。

黨員廉潔自律規范部分,圍繞黨員如何正確對待和處理“公與私”“廉與腐”“儉與奢”“苦與樂”的關系提出“四條規范”。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范部分,針對黨員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圍繞“廉潔從政”,從公仆本色、行使權力、品行操守、良好家風等方面,對黨員領導干部提出要求更高的“四條規范”。“黨員廉潔自律規范”和“黨員領導干部廉潔自律規范”共八條,統稱“八條規范”。“四個必須”“八條規范”的內容源自黨章和黨的幾代領導人,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同時借鑒參考了一些體現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精華的箴言警句。

嚴於自律是人生成功的關鍵。嚴於律己是個人適應於社會和一切組織的基本要求,是個人工作生活中正確取舍的主觀條件,是個人不斷完善自己的重要前提。嚴於自律對於共產黨員更為重要,因為共產黨有自己特殊的宗旨和目標,共產黨實現自己任務有特殊的條件和要求,共產黨整體戰斗力對每個成員有特殊的責任和義務要求,共產黨執政中黨員的個體要求具有重要社會意義。

老共產黨員謝覺哉六十歲生日時,謝絕了所有親朋好友的祝壽,關起門來反躬自省。他在《六十自訟》的日記中寫道:“行年五十,當時四十九年之非。那麼行年六十,也應該設法彌補五十九的缺點。”陳毅同志1954年所作《手莫伸》一詩,“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與人民在監督,萬目睽睽難逃脫。汝言懼捉手不伸,他道不伸能自覺。其實想伸不敢伸,人民咫尺手自縮。豈不愛權位,權位高高聳山岳。豈不愛粉黛,愛河飲盡猶飢渴。豈不愛推戴,頌歌盈耳神仙樂。第一想到不忘本,來自人民莫作惡。第二想到黨培養,無黨豈能有所作?第三想到衣食住,若無人民豈能活?第四想到雖有功,豈無過失應漸怍。吁嗟乎,九牛一毫莫自夸,驕傲自滿必翻車。歷覽古今多少事,成由謙遜敗由奢。”這首詩給我們以有益的人生教誨和啟迪。

《廉潔自律准則》在對全體黨員的要求之上,特別對黨員領導干部提出了要求,這是因為領導干部手裡掌握著權力。權力的固有特性使領導干部面臨著更多的挑戰和考驗權力可以強化個人能量,從而使個人對自己的能力產生錯覺。權力可以影響個人與周圍人的關系,從而使個人對自己的社交狀況產生錯覺。權力可以改變人的社會地位,從而使個人的人際關系發生新的變化。權力可以擴大個人實現願望的能力,從而導致以權力謀取個人利益的可能性。因此,領導干部尤其需要嚴於自律,要做好“嚴以用權”,就要對權力的性質、邊界、使用的結果以及個人與權力的關系要有正確認識,要有充分的責任意識、敬畏意識、自省意識和目標意識,形成自律持續的內在動力。

(三)《黨紀處分條例》的實質在於他律。

《黨紀處分條例》是底線,其實質是他律,是外在的要求。因為僅僅依靠自律是沒有必然保証的,人的情況各異。紀律是一個組織的共同要求,體現全局性,真正的紀律沒有例外。紀律具有強制性特征,對組織成員是一種強制性約束。紀律具有穩定性、連續性,減少了偶然性。因此,紀律是必要的防線和根本的保証。《條例》中明確了各種違反黨紀的行為清單,從而為黨員規定了基本的行為遵循。

1. 政治紀律。《條例》突出強調政治紀律,因為黨是一個政治組織,黨員的政治立場、觀點、態度和方向最為重要。政治紀律是解決黨員對組織政治上忠誠問題的。政治紀律的要求是無條件的,黨員不能在這點上和組織講條件。

2. 組織紀律。組織紀律強調的是黨員的組織觀念,例如請示報告制度,就是要黨員牢記自己是組織一員,必須遵守組織制定的一切規程。組織紀律是組織存在和運行的必要條件,沒有組織紀律,組織就無法正常存在和正常運行。

3. 廉潔紀律。廉潔紀律是黨員保持自身干干淨淨做人做事的必要條件。特別是對於執政黨的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能否按照紀律要求,保持自身清正廉潔,不僅關系到自身的節操,而且直接關系到黨的事業和黨的形象。

4. 群眾紀律。群眾紀律是黨員處理和群眾關系、處理群眾利益問題的基本規范,它體現的是黨的根本宗旨要求,體現的是黨員對群眾的態度和立場問題。群眾紀律的好壞,直接影響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影響到黨群關系。

5. 工作紀律。工作紀律是對黨員本職工作的要求,其核心內容就是盡職、守法、用好權。像《條例》中講到的違規插手干預司法,泄露、擴散、竊取國家機密當屬違法。瀆職、失職當屬於不盡職。

6. 生活紀律。生活紀律體現的是黨員生活態度和生活作風方面的要求。因為這些方面的問題一來會造成不良社會影響,二來會消磨黨員的意志,甚至腐蝕黨員的靈魂。不少犯錯誤的黨員就是就是從這方面開始的。像《條例》中講的生活奢靡、貪圖享樂,追求低級趣味等。

《條例》所規定的6類紀律中,政治紀律是打頭、管總的。不管違反哪方面的紀律,任其發展,最終都會侵蝕黨的執政基礎,破壞黨的政治紀律。比如,違反群眾紀律,吃拿卡要,在分配財物過程中厚此薄彼,就會損害黨群干群關系﹔違反生活紀律,作風不正派、生活不檢點,就會嚴重侵蝕和損害黨在人民群眾心目中的形象。嚴重損害黨群干群關系和黨的形象等違紀行為,本質上都是政治問題,最終都會涉及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因此,必須把嚴明政治紀律、政治規矩始終排在首要位置,要抓住這個“綱”,把嚴肅其他紀律帶起來。

我們要清醒認識到,當前“不守紀律、不講規矩”的問題仍在一定范圍內存在。根據習近平總書記對於規矩的論述定義,黨章、黨紀、法律,都是有明文規定且有硬性標准制約的“規矩”,照章辦事、依規評判,言行就有了“標尺”,是我們不能越雷池一步、必須嚴格遵守的底線,我們部門的黨員干部在這一方面做得都是不錯的。需要注意的是,習近平提到的優良傳統經過黨的革命斗爭和經濟建設實踐,留下的是“去其糟粕”的“精華”,對黨員干部的積極作用也不可小視。而“工作慣例”往往令很多人忽視,卻恰恰成為靈活評判干部是否守規矩的“活動環”,許多干部卻不盡然能將其做好做足,甚至投機取巧,形成了自己滿是問題的“工作慣例”。

三、貫徹《廉潔自律准則》和《黨紀處分條例》的要求

新修訂的《准則》和《條例》,重點針對現階段黨員和黨員領導干部在廉潔自律和遵守紀律方面存在的主要問題作出明確規定,特別是將黨的十八大以來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組織紀律以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反對“四風”等要求轉化為紀律條文。《准則》和《條例》已成為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當前新形勢下推進從嚴治黨的重要遵循,所以需要我們認真貫徹。

第一,正確理解《准則》和《條例》的含義。把《准則》和《條例》放到整個黨的制度體系中理解。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理解《准則》和《條例》。深刻理解《准則》和《條例》在保護黨員干部方面的積極意義。

第二,堅持預防為主、重在教育的方針。制定紀律的目的首先在於提示和約束黨員干部,預防干部犯錯誤。執行紀律要進行深入細致的紀律教育,不斷強化黨員干部的紀律觀念。通過嚴格執行紀律來確定黨員干部對黨的紀律的敬畏意識。

第三,把執行紀律的責任落到實處。紀律重在執行,防止紀律變成“稻草人”的現象發生。黨委和紀委切實擔當起在紀律執行中的責任。不斷完善保証紀律切實得到執行的工作機制,特別是責任追究機制。

第四,加強紀律執行中的群眾監督。有效的群眾監督是紀律執行中的重要動力,要增強紀律執行中的透明度,暢通群眾監督渠道,完善監督機制,使群眾監督實現常態化、制度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要把紀律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紀嚴於法、紀在法前,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加強紀律建設,越要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步調一致前進。制定紀律是要執行的,必須使紀律真正成為帶電的高壓線。執行黨的紀律不能有任何含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遵守黨的紀律是無條件的,要說到做到,有紀必執,有違必查,而不能合意的就執行,不合意的就不執行,不能把紀律作為一個軟約束或是束之高閣的一紙空文。”

同志們,貿促事業的特殊性決定了我們具體的服務對象為廣大外貿企業。近年來,外貿形勢不容樂觀,外貿企業負擔重、壓力大、利潤薄、風險多,我們應以敬業精神和專業能力為外貿企業排憂解難,從公心出發,嚴格按照規章辦事,靈活增加服務內容,做到權為民所用,鼓勵和引導外貿企業增加出口,開拓市場,扭轉頹勢。2016年,我們接受了中央第八巡視組專項巡視,根據巡視組反饋意見,促進部按照《貿促會黨組專項巡視整改問題、任務和責任清單》的具體要求,厘清了年度及今后一段時期的整改思路和方向,正在按序落實推進相關工作。此次整改工作中,促進部根據部門工作需要和業務特色,尤其重視加強制度建設,已制定或正在制定的相關制度共計8項,旨在從制度上規范工作內容、明確崗位職責、劃定業務邊界,進一步提升透明度,強化服務意識,強化監督管理,防止權力腐敗和利益滋生,為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保証貿易投資促進工作長期有序開展奠定了基礎。

綜上所述,我們黨是用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嚴明黨的紀律,必須把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放在首位。兩部法規堅持問題導向,深刻總結一些黨員干部嚴重違反政治紀律的教訓,進一步扎緊黨規黨紀的籠子。促進部全體同志要繼續認真學習貫徹習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黨內兩項法規,自覺加強紀律建設,深入推進作風建設,強化為人民服務宗旨,將兩項法規內化於心,知行合一。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