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西宜春:離鄉離土不離黨 隔山隔水不隔音

2017年07月27日11:08    來源:江西日報

原標題:離鄉離土不離黨 隔山隔水不隔音

人在他鄉有溫暖,流動千裡黨旗揚。

近年來,特別是在今年年初市委書記抓基層黨建述職評議會上,省委書記鹿心社對宜春市提出在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等難點問題上實現突破、探索經驗的要求后,宜春市針對流動黨員信息難掌握、管理難跟上、作用難發揮等難題,創新工作理念和方法,以駐外機構和商會為依托,用好線上線下“兩個平台”,落實信息登記制度、定期匯報制度、証件年審制度“三項制度”,開展爭當“四員”活動,引導流動黨員做推介家鄉的“宣傳員”、外出務工人員的“指導員”、招商引資的“聯絡員”、和諧社會建設的“調解員”,探索建立流動黨員“2234”工作管理模式,有效加強和改進了流動黨員的教育管理。

如今,全市72個流動黨員黨組織就像一個巨大磁場,吸引著漂泊在外的9035名黨員,成為他們的主心骨。流動黨員黨組織又像是一個指南針,指引著流動黨員們在外互幫互助,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服務老鄉、貢獻他鄉、回報家鄉,為駐地和家鄉的經濟社會發展貢獻力量。

黨員信息入庫

決不讓一個黨員流失

全面認真落實信息登記、定期匯報、証件年審“三項制度”,全面摸清流動黨員外出時間、地點、聯系方式、從事職業、家庭成員等情況,分別建立市、縣(市、區)流動黨員庫,每名流動黨員都有自己的信息“檔案”。流動黨員信息庫實行半年一報,及時進行信息更新,並將更新后的情況提供給流動黨員黨組織,讓流動黨員黨組織全面掌握流動黨員的變動情況。通過該項活動,全市9035名流動黨員全部建立了名冊,都落實了參加活動的黨組織。

流動黨員庫不僅僅了解流動黨員外出動向,還通過了解其家庭情況,對困難黨員開展有效幫扶,增強了流動黨員的獲得感。對此,奉新縣東墾場黨委組織員魏偉偉深有感觸,自從建立流動黨員庫以來,不僅能及時掌握流動黨員的外出地、從事職業等信息,還能根據他們的家庭情況,及時給予幫扶,送去黨組織的溫暖。

6月25日,大暴雨導致多地遭受洪災。奉新縣東墾場越山分場支部書記任干林冒雨來到坡下低窪的流動黨員向偉家中查看情況,幫助把向偉的母親和年幼的兒子轉移到安全地方。向偉感慨地說,我們夫妻平時在外打拼,現在家中老小有了黨組織的關懷幫助,自己工作更安心了。

此外,宜春還推行了流動黨員黨組織情況地圖,把流動黨員黨組織的分布、地址、書記姓名、電話號碼,以及流動黨員的人數等情況,在地圖上進行標注,適時進行更新,通過微信平台等站點推送,流動黨員找組織再也不是什麼難事了。

“摸清了流動黨員的分布情況、年齡結構、就業情況、聯系方式等,為全市流動黨員教育管理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宜春市委組織員辦主任任軍說,“以前沒有流動黨員庫,大家各自為政,存在黨組織找不到黨員、黨員找不到黨組織的情況,工作斷線、懸空。現在有了這個庫,情況清了,底數明了,工作起來更有方向、心裡更有底氣了。”

支部建設連片

為每個流動黨員安好“家”

為使流動黨員都能納入黨組織有效管理,宜春從擴大組織覆蓋入手,按照合理設置、連片覆蓋的原則,加大流動黨員黨組織組建力度。重點依托駐外機構和商會,在流動黨員集中、條件成熟的地方及時成立流動黨員黨組織,建成一個強一個,建強一個帶一片。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流動黨員黨組織72個,其中黨委1個,黨(總)支部71個。

宜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蔡清平介紹說,依靠駐外機構和商會“兩個依托”,在組織設置上,以黨委為“支點”向外發散,組建成立新的黨支部,完善黨組織框架。按照一縣一支部的布局方式,在原有駐外機構或商會的基礎上成立黨支部,由縣(市、區)分會會長擔任黨支部書記,明確支部書記負責抓好各自的企業商會分會黨支部建設。通過這樣的方式,在黨員相對集中的地方,形成市裡成立黨委、縣市區成立黨(總)支部、鄉鎮成立黨支部(黨小組)的組織體系,把黨組織架構建起來、黨建工作統籌起來,從而把流動黨員教育管理抓實、抓好。

去年5月,宜春以駐京聯絡處黨委為試點,探索實施組織連片覆蓋、加強流動黨員管理的辦法。現在,駐京聯絡處黨委下轄11個黨支部,實現了縣(市、區)全覆蓋。“目前,駐京聯絡處黨委共納入管理的宜春籍在京黨員有172名,其中正式轉入組織關系的黨員有38名。以前,有的縣沒有成立黨支部,要把這些地方的流動黨員納入管理有些困難。現在好了,黨組織連成了片,‘北漂’黨員有了自己的‘家’,我們的‘人氣’也越來越旺了。”宜春市駐京聯絡處主任、黨委書記盧福昌說。

建立了“家”,關鍵要建管用的“家”、溫暖的“家”。為此,宜春市強化“兩個保障”:一方面,提供人員保障。注重選好黨組織書記,通過多方摸底,重點從黨性強、威望高、有產業的流動黨員中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同時,選派一些知黨建、懂業務的干部到流動黨員黨組織中擔任黨建指導員,幫助加強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另一方面,提供資金保障。宜春市、縣、鄉三級黨委高度重視流動黨員黨組織建設,加大投入,為流動黨員黨組織開展活動提供資金支持,每個流動黨員黨組織都有相對固定的活動場所。比如,去年宜春市委組織部就為駐京黨委籌措資金20萬元,用於改善活動場所建設、開展黨員活動等。

通過把流動黨員的“家”建立、建強,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號召力大大增強,許多外出務工、創業青年紛紛向黨組織靠攏。靖安縣水口鄉駐上海南橋流動黨員黨支部成立6年來,先后有28名務工、創業青年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從中發展黨員12名。

線上線下聯動

讓每個流動黨員都過好組織生活

萬載縣駐滬黨總支書記鄭禾生如今有一個新身份:群主。自從建立流動黨總支微信群,他每天都要進群裡看看,及時轉發中央、省委、市委和縣委精神,幫助黨員解決思想、生活中的難題。黨員鮑小艷的妹妹在萬載縣一個公司上班,離職卻被告之要扣留一個月的工資。鄭禾生從微信群中知道后立即聯系該公司,使事情最終得到妥善處理。如今,像鄭禾生這樣的“群主”,宜春市就有9000多個。

“有了網絡黨支部,無論在哪裡,隨時可以和組織保持聯系,今后再也不用擔心失聯了!”今年“七一”前夕,高安市龍潭鎮南爐村黨支部組織黨員集體過“政治生日”,流動黨員劉英澤專程返鄉參加。第一次過“生日”的他,非常激動和高興。龍潭鎮有43名流動黨員,這些流動黨員常年奔波在廣東、雲南、福建等地,除了清明、春節等節假日,平常很少返鄉,想集中組織開展學習非常困難。“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后,鎮裡建立了“龍潭鎮流動黨員之家”微信群,定期推送學習資料,組織黨員開展學習討論、交流思想,在“線上”架起了黨組織和黨員聯系溝通的橋梁。

黨員教育管理工作必須與時俱進。針對互聯網時代的特點,宜春市尋找新載體,運用新媒體,形成線上與線下協調並進開展活動的新格局,讓黨員的教育更便捷、更高效。

在線上,宜春注重發揮新媒體優勢,探索“互聯網+”模式加強流動黨員管理,要求基層黨支部通過電話、短信、學習微信群、QQ、郵件等方式,加強與流動黨員的聯系互動,通過網上學習、網上問計,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截至目前,各基層黨支部共建立了微信學習群9349個,組建率達到100%。

在線下,一方面,宜春市各流動黨員黨組織主動對接、積極融入當地,成為當地“編制外”的黨支部或者黨小組,獲得當地大力支持,並經常與當地黨組織一起開展黨員活動,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近日,宜春駐滬聯絡處、萬載駐滬流動黨總支與上海奉賢區向陽村開展了黨建“聯建共建、連心強基”活動。黨員們走訪慰問了當地20名老黨員和困難黨員,為村裡60歲以上老人免費安裝智能呼叫設備……而類似的活動,在宜春各個流動黨員黨組織中已成為慣例。

另一方面,宜春市通過各基層黨支部建立黨員干部“一對一”聯系流動黨員制度,聯系人每季度至少到流動黨員家中走訪1次,及時了解流動黨員的思想狀況和家庭情況,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今年春節期間,僅高安市就走訪慰問流動黨員792人,幫助解決實際問題146個。

發揮“四員”作用

雙向服務彰顯先鋒形象

宜春市注重加強對流動黨員的教育引導,完善各項制度,發揮流動黨員“宣傳員”“指導員”“聯絡員”“調解員”等“四員”作用,實現服務家鄉、服務當地“雙向”服務,有效激發流動黨員服務老鄉、奉獻他鄉、回報家鄉的熱情和干勁。

建立了定期開展活動制度。利用各種節假日流動黨員返鄉高峰期,組織他們開展爭當法律顧問、結對幫扶困難群眾、認領微心願等志願服務活動,讓流動黨員在為民奉獻中踐行“兩學一做”。萬載縣駐滬流動黨總支就通過與縣委宣傳部對接,先后6次向家鄉運回2500多套課桌椅,捐贈書包900隻,總計捐款3萬余元,改善了萬載縣新竹小學、高村鎮初級中學、赤興鄉初級中學等中小學辦學條件。

建立了服務培訓制度。宜春市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做好流動黨員服務工作,既提供維護權益、牽線搭橋等服務,也提供回鄉創業服務,讓流動黨員切實感受到“家”的溫暖。奉新縣大力實施“培訓工程”,通過專題講座、實踐培訓、贈送書籍等形式,幫助流動黨員掌握創業技能和金融稅務、政策法規、法律援助等方面的知識,一年多來,培訓流動黨員600余人次。宜春市委組織部門主動加強與流入地黨組織的協調和聯系,在深圳、上海等地建立勞務輸出聯系點8個,累計為外出流動黨員提供招工信息246條,引導安置就業129人。

豐城市蕉坑駐台州流動黨總支書記、全國人大代表盧金生調處了震動峰江的千人銀行擠兌事件,帶領3000多蕉坑人外出創業,10多年沒有發生1起刑事治安案件。

近兩年來,宜春流動黨員引進項目112個,引進資金5.9億元,直接吸納9984人就業,帶動30萬人外出務工創業,提供招商信息3276條,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幣520.7萬元,在脫貧攻堅中結對幫扶379人。(沈宜軒)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