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巴特爾:始終不忘初心 嚴守紀律規矩 堅決貫徹落實好中央全面從嚴治黨新精神新要求

——國家民委召開警示教育大會暨專題黨課

國家民委黨組書記、主任 巴特爾

2017年07月26日16:3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建黨96周年前夕,我們以警示教育為主題,專門上一次黨課,很有意義。這是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重要論述的具體舉措,是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重要部署,也是推動國家民委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重大契機。我結合個人學習和工作中的一些思考,圍繞“以案釋紀明紀 嚴守紀律規矩”,談幾點體會。

一、深入剖析黨員干部違紀違法的深層根源

我們黨是靠革命理想和鐵的紀律組織起來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組織嚴密、紀律嚴明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也是黨的力量所在、生命所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嚴明紀律規矩、扎緊制度藩籬,劍指頑疾沉疴、堅決打虎拍蠅,極大地增強了黨的團結統一,極大地提升了全黨的精氣神,極大地促進了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的明顯好轉。可以說,在關鍵時刻挽救了黨。但是,在這樣的形勢下,仍有部分黨員干部無視紀律規矩、觸犯黨紀國法,有些情節之惡劣、行為之囂張,甚至到了令人發指的地步。究其根源,主要有以下四個方面。

一是理想信念成了貼面紙。有句老話講,草若無心不發芽,人若無心不奮發。堅定理想信念,堅守精神追求,始終是共產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96年前,我們黨就是因理想而生,就是用理想照亮了舊中國的漫漫長夜,就是用理想打造了新中國的光輝歲月。從夏明翰喊出“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到王進喜喊出“寧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一代又一代共產黨員為了理想前赴后繼。但是,一個時期以來,部分黨員干部在理想信念上出現了一些淡漠和動搖。有的人精神空虛,認為共產主義虛無縹緲﹔有的人認識錯位,把思想教育當成形式主義﹔有的人態度懶散,在學習上應付了事,做做樣子、裝點門面﹔有的人喪失底線,以批評馬克思主義為“時尚”,通過嘩眾取寵來吸引眼球﹔還有的人“不問蒼生問鬼神”,熱衷於看相算命、求神拜佛。河北省委原書記周本順就曾大搞封建迷信活動,見佛就拜、見廟塞錢,甚至家裡養的烏龜死了,還專門為此手抄經文一同下埋。一個黨員干部走上違紀違法道路,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但理想缺失、信念動搖、精神滑坡往往是第一條。出現這一問題,根本原因還在於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了問題。我們民族工作領域,現在面臨的思想斗爭、輿論斗爭也非常嚴峻復雜,在大是大非面前,大家一定要保持頭腦清醒,嚴格要求自己。隻有這樣,才能從根本上補好精神之鈣、煉就“不壞之身”。

二是紀律規矩成了稻草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對紀律規矩進行了反復強調。開展巡視,重點查的就是紀律規矩,特別是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目前中央通過12輪巡視,已經實現了對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全覆蓋、對中央和國家機關的全覆蓋、對中央企業和金融機構的全覆蓋,形成了強力震懾。但在如此重壓之下,仍有部分黨員干部對紀律規矩毫無敬畏之心,錯誤地認為那只是說在嘴上、寫在紙上、挂在牆上的東西,只是嚇嚇人的“稻草人”,於是變得目無法紀、膽大妄為。有的人認為現在是市場經濟,要干大事業出點小問題也在所難免,隻要“大節不虧”就行。吉林省原副省長谷春立就對中央八項規定頗有看法,認為酒該喝還是要喝的,喝點酒能把氣氛整得融洽一些,協調點事兒也比較方便。結果他就是在推杯換盞中,不知不覺地墜入了違法犯罪的深淵。有的人總是心存僥幸,認為偶爾違反紀律一兩次也應該不會被抓到。有的人認為紀律規矩是管別人的,經常對別人講,自己反而不去做。中石化原總經理王天普落馬之后就說,我們也制定了八項規定實施細則24條,但確實沒有執行到位,特別是放鬆了對自己的要求。我們民委這些年也出現過對紀律規矩理解、認識、執行不到位的現象,有時候吃飯違規上了煙、上了酒,導致了一批干部因此受到處分,教訓深刻。紀律規矩不是一紙空文。不論是誰,不論他職務有多高、貢獻有多大,都必須嚴格遵守紀律規矩,一旦觸犯,必定會受到嚴肅追究和嚴厲懲處。

三是在權力面前迷失了自我。秉公用權、克己奉公,是數千年來中國人一直推崇的政治美德。明代大臣范景文,擔任的是工部尚書,掌管的是全國的重大工程,權力不可謂不大,手上的資金項目不可謂不多。為此他專門在衙門放了一塊牌子,寫著“不受囑、不受饋”六個大字,堅決杜絕以權謀私、政商腐敗。一個封建社會的官吏尚能做到廉潔用權,我們共產黨的干部就更應該如此。我們的一切權力都來自人民,我們行使一切權力都要為人民服務。如果忘記了這一點,權力就可能演變成不受約束的洪水猛獸。從近些年揭露出來的一些大案要案看,有些人特別是一把手用權不受監督、出現絕對腐敗,搞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簡直到了利令智昏、膽大包天的地步。山西省委原常委聶春玉,曾長期在省委政研室、省發展與改革研究中心工作,本來是一個比較有理論水平的干部。但當他走上呂梁市長這一掌握實權的領導崗位之后,很快就看到了在這個產煤大區,權力能給他帶來的巨大利益。他開始拿執掌的權力來做交換,給一個地方的政治生態造成了嚴重破壞,也最終葬送了自己的前途。有權者一旦任性,失去對權力和人民的敬畏之心,往往就是違紀違法的開始。有的人可能會認為,民委系統權力不大,也不太可能會出什麼事。事實証明並非如此。像曾經轟動一時的杜茂基案,發生到今天也就十年時間,在座的不少人都還和他共事過。他就是因為手上那點權力而腐敗掉了,非常令人警醒。所以說,越是清水衙門就越不能有僥幸心理,就越不能降低對自我的要求。民委系統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牢固樹立正確權力觀,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做到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時刻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四是在誘惑面前喪失了底線。古代有句話叫“小惑易方,大惑易性”。意思就是說,小的誘惑可以迷亂人一時的方向,大的誘惑則能改變人的本性。這些年我們國家的物質生活水平好了,社會上形形色色的誘惑也多了。面對各種利益集團的圍獵,就有部分黨員干部守不住做人、做事、交友的底線,貪圖享受、攀比虛榮,揮霍著不義之財,在高檔會館裡樂不思蜀,在高級運動場所流連忘返,在名山秀水間朝歌夜弦,在異國風情中醉生夢死,甚至到境外的賭場揮金如土。不管曾經多麼風光,最終難逃一朝夢醒、鋃鐺入獄。需要指出的是,在誘惑面前腐敗變質往往有一個過程。像全國政協原副主席蘇榮、雲南省委原書記白恩培、北京市委原副書記呂錫文、南京市委原書記楊衛澤等落馬高官,也不是一開始就腐敗的﹔而是在官位越來越高之后,看到一些商人住豪房、坐豪車,有的還買私人飛機,漸漸心理不平衡,進而落入了誘惑的陷阱﹔從收點現金和禮品,到肆無忌憚受賄索賄,一步步陷入泥潭、身不由己。溫水煮青蛙最危險,防微杜漸最安全。我們民委的同志也要時刻多想一想,平常收受一點民族地區特產紀念品的情況有沒有呢?搞一些不必要的請吃或吃請的情況有沒有呢?在地方調研的時候,有沒有看一些不該看的“點”呢?隻有時刻謹防“小意思”,警惕“小場合”,才能防患於未然,守住“節骨眼”、守住大節。

二、深刻領會中央嚴明紀律規矩的堅定信心

我們黨從誕生的第一天起,就高度重視黨的紀律和規矩。96年前,在浙江嘉興南湖紅船上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綱領》,一共15條內容當中,涉及黨的紀律的就有6條之多。1922年二大,正式通過了第一部黨章,從此為我們黨立下了不容逾越的“總規矩”。在井岡山的斗爭中,中國工農紅軍逐漸形成了“三大紀律八項注意”。嚴守紀律規矩,正是我們黨團結帶領各族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重要保障。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明紀律規矩擺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總結提煉管黨治黨實踐經驗,相繼頒布實施了廉潔自律准則、紀律處分條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對黨的紀律規矩作了進一步明確和規范。這既是對我們黨優良傳統的繼承發揚,更是直面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的必然選擇,集中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沉的憂患意識和高度的使命擔當。

從世情看,人類社會發展到今天,已經進入一個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的時代,中西力量對比朝著有利於我的方向演變。特別是受恐怖主義、民粹主義影響,部分西方國家經濟“逆全球化”、政治碎片化和意識形態反體制化傾向明顯,內部問題層出不窮,導致這些國家國際地位和影響的日漸削弱。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中國長期保持了政治穩定、經濟繁榮,並且在國際事務中承擔了越來越多的大國責任、發揮了越來越積極的重要作用。2014年以來,中國相繼舉辦了APEC、G20、“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國際盛會,就全球治理的若干關鍵問題,發出了中國聲音、傳遞了中國理念、提出了中國方案。總體來看,國際力量對比此消彼長加速,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時機十分有利。但挑戰也有很多,突出表現在地緣政治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國威脅論”等西方偏見始終存在,國外夸大民族差異、煽動族群對立的現象對我國難免產生負面影響,境外敵對勢力對我國進行的分裂破壞活動更加變本加厲。在這樣一個歷史關口,如果我們黨沒有嚴明的紀律規矩,沒有把自身建設好、建設強,就很有可能陷入內憂外患的漩渦,錯失實現偉大復興的歷史機遇。前蘇聯就是前車之鑒。當時蘇聯的國力,已到了超級大國,與美爭雄。但在國際競爭的關鍵時期,蘇共自己先垮了。現在,20多年過去了,俄羅斯還在重尋強國夢的道路上艱難跋涉。殷鑒不遠,就在蘇共。隻有始終嚴明紀律、統一意志和行動,我們黨才能避免重蹈蘇共的覆轍,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

從國情看,新中國成立60多年來,我們從一窮二白、百廢待興到經濟總量位居世界第二,從使用“洋火”“洋油”“洋釘”到建立世界上最完整的工業體系,從百姓溫飽不足到即將實現全面小康,這幾十年中國的發展變化,足以稱得上是人類歷史最偉大的一場經濟和社會革命。但當前我們面臨的風險隱患也空前復雜。一方面老問題始終存在,概括地說就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力之間的矛盾沒有變。另一方面新問題層出不窮,比如貧富差距拉大、資源環境壓力凸顯、一些群體性事件不時發生等等。就民族工作領域來說,我們也經常看到網絡上涉及民族問題的輿情極為復雜,社會上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糾紛易發高發。為什麼會存在這樣多的問題?特別是為什麼我們黨的一些政策、措施,明明是正確有效的,但卻仍然在網上備受爭議?這裡面既有國內外敵對勢力煽動的問題,有我們工作能力方法的問題,也有我們部分黨員干部沒有守好紀律規矩,從而導致部分地方部分群眾對我們黨、對我們政府存在不滿情緒的問題。比如近些年來,很多地方都曾出現類似“小官大貪”“小官巨腐”案件。河北秦皇島北戴河區一個供水總公司經理,家裡搜出1.2億元現金、37公斤黃金,還有68套房產。北京海澱區一個村會計,挪用資金1.19億。還有的黨員干部貪污挪用救災款、救助款、扶貧款,數額雖然不一定都十分巨大,但是用的都是給老百姓的救急錢、救命錢,影響極其惡劣。民心是執政之本。中國共產黨贏得執政地位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但選擇不是一勞永逸的。隻有黨始終做到嚴明紀律規矩、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才能保持與人民心連心,贏得各族群眾的信任和擁戴。

從黨情看,我們黨正在向百年大黨邁進。像我們黨這麼大的黨、這麼長時間的執政黨,在世界范圍內都是獨一份。從成立到今天96年來,輝煌很多、成就很多,同時經歷的坎坷、挫折也有不少。一段時期以來,一方面是我們黨領導國家書寫了經濟建設的“中國奇跡”,另一方面“四大考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和“四大危險”【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空前尖銳地出現在我們面前。一些黨員干部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奢靡之風的沾染,甚至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管黨治黨寬鬆軟已經使黨到了一個危險的境地。為此,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反復強調嚴明紀律規矩。從“打鐵還需自身硬”的擲地有聲,到“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庄嚴宣示,充分顯示了我們黨重典治亂、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信心和決心。把黨建設好,關鍵是要用紀律規矩把每一個黨員約束好,讓大家知道能干什麼、不能干什麼,即便出現了偏差,也能夠抓早抓小、動輒則咎,不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紀律規矩這把尺子,對黨員來說是高壓線,更是護身符﹔對一個政黨來說,是“黨鞭”,更是生命線。我們必須始終嚴明紀律規矩,首先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不斷增強每一個黨員防腐拒變的能力,讓我們黨永葆青春,以強健的肌體更好走向未來。

在去年建黨95周年紀念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突出強調了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我們黨強調嚴明紀律規矩,最根本的目的和要求,就是不忘初心。作為黨員,我們不能忘記,黨的初心是什麼?用總書記的話說,這個初心就是建黨時中國共產黨人的奮斗精神,就是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大家看今年熱播的電視劇《人民的名義》,專門塑造了陳岩石這樣一個老共產黨員的形象,他在劇中體現的,就是黨的初心。作為中央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我們不能忘記,新中國的初心是什麼?這個初心就是為國家求富強、為民族求振興。作為一名民族工作者,我們不能忘記,民族工作的初心是什麼?這個初心就是不斷鞏固和發展各民族的平等團結互助和諧,努力實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初心”是紀律規矩的原點和靈魂,“不忘初心”是為了更好地講紀律規矩,講紀律規矩反過來又保障我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隻有我們牢記不忘初心,才能真正領會中央強調嚴明紀律規矩的良苦用心和深遠用意,才能保証在正確的道路上砥礪奮進、行穩致遠。

三、堅決落實中央關於全面從嚴治黨的各項決策部署

把黨的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這是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一大特點。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專題研究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我們民委今年年初也專門召開了全面從嚴治黨工作會議,都對嚴守紀律規矩做了重點部署。這裡我再著重強調四個方面。

一是牢記“四個意識”,堅定不移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我們最近搞的巡視整改“回頭看”,重點看的就是“四個意識”。我們做的是黨中央、國務院在民族工作方面的參謀助手,如果跟不上中央步伐、做不到看齊核心,那這個參謀助手就不可能當好。民委系統每一名黨員干部都要深刻認識到,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第一位的紀律、第一位的規矩。當前,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已經形成了一個科學完備的理論體系,這是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指導我們各項事業勝利前進的科學指南。我們要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契機,推動建立起多層次、全方位的學習常態化機制,一級帶動一級學、一級帶著一級干,切實用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統一思想、武裝頭腦、規范行為。民族工作領域,也形成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民族理論中國化的新境界。在實際工作中,我們要始終向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看齊,緊緊扭住貫徹落實中央民族工作會議精神這條主線,為實現“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貢獻正能量。

二是堅定理想信念,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崇高精神追求。對共產主義、社會主義的理想信念,不是與生俱來的,需要在不斷的思想教育中,實現從認知到認同的轉變。實事求是地講,當前我們委系統在抓黨員干部思想政治建設方面,有的常規動作還容易流於形式,還需要在提高針對性實效性、增強吸引力感召力方面下更大的功夫。要通過抓思想教育這個根本、抓組織生活這個經常性手段,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引導廣大黨員始終保持理論上的自覺和透徹,保持對遠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的清醒認知和執著追求,依靠文化自信堅定理想信念。機關在這方面有許多好的平台、好的傳統,像民族文化大講堂、五四讀書演講活動,要繼續辦好。各級黨組織也要結合自身實際,從內容、形式、載體、方法、手段等方面進行改進和創新,把基層黨組織建設成為黨員干部“提純”理想、錘煉信念的大熔爐。理想信念不僅要內化於心,更要外化於行。外化於行的具體體現,一個就是嚴格自律,在權力、誘惑面前始終做到堅守底線。另一個就是把遠大理想和日常工作結合起來。對於我們民族工作者來說,就是要落實到民族工作中、落實到本職崗位上,自覺做維護民族團結的標杆,努力為加快民族地區發展獻計獻策,用實際行動為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添磚加瓦。

三是著力正風肅紀,堅持不懈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紀律和規矩要發揮作用、反腐敗斗爭要取得根本勝利,最關鍵的是強化執行,特別是對違反紀律規矩的行為進行有效懲處。五年來,我委狠抓正風肅紀,共立案查處18人(11件),依紀依規給予黨紀處分15人、政紀處分10人,誡勉談話等組織處理42人,移送司法機關5人,起到了很強震懾作用,委內政治生態優化了。但同時也要看到,雖然形成了不敢腐的壓倒性態勢,但不能腐、不想腐的問題還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紀律規矩的鬆懈積習甚深、樹倒根存。如果稍有放鬆,仍可能出現反彈。大家一定要堅持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馳而不息反對“四風”,堅決做到越往后執紀越嚴,努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特別需要指出的是,民族工作雖然有特殊,但執行紀律不可能講特殊。我們對自身的要求要嚴而又嚴,保証聽從中央指揮,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力度不減、節奏不變。

四是落實“兩個責任”,真正把管黨治黨落到實處。全面從嚴治黨能不能取得實效,關鍵就在於“兩個責任”這個“牛鼻子”抓得牢不牢。當前,全面從嚴治黨正處在從治標為主走向標本兼治的重要節點,落實“兩個責任”更加不能放鬆。黨組要在“兩學一做”、巡視整改取得成效的基礎上,著力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帶頭狠抓黨章黨規黨紀的學習貫徹和剛性執行,帶頭抓好委內已經制定出台的各項規章制度的實施,確保令行禁止。各級黨委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始終把管黨治黨政治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堅持嚴抓、嚴管、嚴治,做到層層落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各級紀委作為黨內監督專責機關,要始終樹立“該發現沒有發現問題是失職,發現問題不報告是瀆職”的理念,敢於監督、敢於擔當。監督執紀要更好運用“四種形態”,特別是讓紅臉出汗、咬耳扯袖成為常態,督促黨的各級組織和領導干部強化責任擔當,使管黨治黨從寬鬆軟不斷走向嚴緊硬。

同志們,馬上就到我們黨的96歲生日了。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堅持不懈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定不移嚴守紀律規矩,全力以赴做到忠誠干淨擔當,以民族工作的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為“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