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國開行:打造總行機關作風建設六項機制

2017年07月26日13:4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6年,國家開發銀行總行黨委明確提出,要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國開行總行直屬機關黨委會同辦公廳、政策研究室、人事局、行政事務管理局等部門,就機關作風建設存在的主要問題,採取同業調研、召開專題座談會、深入分支機構座談及個別訪談等形式,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研究制定了加強機關作風建設六項機制:《總行機關作風教育引導工作機制》《基層重點難點問題統籌協調工作機制》《總行機關聯系分行工作機制》《規范總行機關接待基層來訪工作機制》《收集基層反映工作機制》《總行機關作風建設測評工作機制》。

其中,《總行機關作風教育引導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堅持對黨的最新理論成果學習、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核心價值觀教育,以學風促作風,以責任正作風,以品行立作風﹔組織開展“最美開行人”評選和文化主題活動,弘揚“家國情懷、國際視野、專業高效、追求卓越”的國開行精神,培育“責任、創新、綠色、穩健、共贏”的國開行核心價值理念,增強員工責任感、使命感,提高凝聚力、創造力和執行力。

《基層重點難點問題統籌協調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進一步強化公文辦理機制,建立專題事項協調批辦機制,堅持年度季度工作會意見建議督辦機制,完善機關黨委意見建議轉辦機制,建立專題會議協調機制,健全日常情況溝通機制,實行定期通報制度,對基層的重大項目、重點難點問題進行統籌協調,強化總行部門之間的溝通配合,推進解決基層和業務一線反映的職責交叉和職能缺失等重點難點問題,提高辦事效率與效果。

《總行機關聯系分行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注重圍繞部門職能和主要工作任務,每年選取1-2家分行作為聯系行,班子成員帶隊,深入分行重點解決對口業務中遇到的困難、問題,全面收集分行對總行的工作意見建議,對屬於本部門職能相關的業務問題,盡可能現場給予答復或解決,提高為分行服務的效率﹔對屬於其他部門職能相關的業務問題,以及與總行機關作風相關的問題,及時反饋直屬機關黨委,由機關黨委匯總上報相關領導審批后反饋相關部門整改。

《規范總行機關接待基層來訪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予通行之便,行接待之禮,受來訪之托,負協調之責,遵送行之儀,解決分行和控股子公司員工到總行機關辦事時進門程序繁瑣、接待禮節不周到、對職責范圍內來訪事項辦理不及時、來訪人員離開時禮貌送行不到位等問題,進一步規范基層來訪接待工作,提升總行服務分行質量。

《收集基層反映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開通機關作風監督電話,在總行機關辦公樓醒目處設置“總行機關作風建設提示牌”和“總行機關作風意見卡”,堅持每月對來總行機關辦理的分行和控股子公司員工進行電話回訪,不定期深入分支機構開展座談訪談,暢通日常收集基層反映渠道,全面了解基層員工對機關作風建設的意見建議,打造優良作風。

《總行機關作風建設測評工作機制》的主要內容是,把總行機關作風建設納入績效考核,設立“協作意識、工作態度、工作效率、問題解決”四項指標,進一步細化現行考核指標體系,擴大作風建設評價的覆蓋面,作風考核排名靠后的支部績效考核結果不能評優秀,一年內不得列為先進基層黨組織推薦對象,以績效考核推進機關作風建設持續向好。

2016年10月,自機關作風建設六項機制發布實施以來,各牽頭部門對分支機構、控股子公司和總行部門在季度工作會議上提出的意見建議進行梳理,形成了65件督辦事項及相應的辦理部門分工方案﹔評選表彰10名“最美開行人”,教育引導員工增強責任意識和服務意識,培育優良作風﹔為分支機構發放215張總行門禁卡,方便進入機關辦公樓和就餐﹔開展機關作風建設滿意度測評通報,推動機關作風不斷改進。在2016年首次測評中,機關作風建設總體滿意率達96.76%,作風建設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國開行在總行辦公樓設置了機關作風意見箱。

通過發放《總行機關作風意見卡》,收集基層對改進總行機關工作作風的意見建議。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