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從嚴治黨進行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國家機關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成果巡禮

國開行:強化廉政教育 長鳴廉政警鐘

2017年07月26日13: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國家開發銀行直屬機關黨委始終堅持“一季一課”廉政教育機制,緊緊圍繞中央精神和國開行機關建設實際,確立每個季度廉政教育主題,堅持以局處級黨員干部為重點,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遵守六大紀律等為內容,以金融系統和國開行違紀案件、違紀干部懺悔錄為案例,開展黨風廉政建設形勢任務教育和警示教育,以身邊人、身邊事警示干部員工,收到很好效果。

開展“一季一課”,筑牢思想基礎。2016年一季度,國開行緊扣“講政治、有信念”主題,邀請北京市委黨校教授圍繞“學習黨章、尊崇黨章”作專題輔導,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奠定思想基礎。二季度結合“講規矩、有紀律”專題,邀請中央紀委有關同志以“貫徹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堅決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為題作輔導報告,進一步強化機關黨員干部紀律意識、底線意識。三季度邀請中央紀委有關同志就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問責條例》作深入解讀,引導黨員干部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四季度,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內容作出部署安排,要求支部和黨員干部深入學習《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增強“四個意識”。機關干部紛紛表示,這些輔導讓他們獲益匪淺,深受教育。

注重運用多種形式,拓展教育渠道。國開行以“清正廉潔、遵規守紀”為主題,開展支部書記講廉政黨課、黨員干部撰寫廉政家書、征集廉政警句等廉政文化活動,努力把廉潔自律要求滲透到部門業務開展、員工職業規范、黨員干部日常管理等各個方面﹔加強行風建設,引導員工正確處理問題,以積極陽光的心態化解矛盾,營造團結和諧的良好風氣。積極倡導廉潔家風,大力弘揚以廉立身、以廉治家的優秀傳統文化,營造機關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圍。通過中央紀委網站“學思踐悟”等權威欄目,摘編具有典型意義和重要啟示性案件,供各支部開展教育。通過“開行機關黨建”微信公眾號,系統報道基層廉政建設、作風建設等黨建工作情況,實現“點對點”學習教育、“零距離”溝通交流。組織167名機關局級干部前往北京市廉政基地開展警示教育,強化領導干部帶頭自律、秉公用權、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的意識。組織機關紀委委員、部分紀檢委員和團支部書記等約50人赴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旁聽職務犯罪庭審,提升警示教育的感染力,強化專兼職紀檢干部帶頭自律、認真履職重要性的認識。

堅持日常教育提醒,防微杜漸,警鐘常鳴。國開行直屬機關黨委為總行各支部配發《永遠在路上》《蟻貪》《西方民主怎麼了》《西方自由只是傳說》等輔導材料,要求黨員干部加強自我約束﹔落實支部書記、紀檢委員與新任處級干部任職談話工作,與新任處級干部簽訂《廉政提示》﹔重要節點、重大節假日編發廉政短信,提示黨員干部時刻保持清醒頭腦。

(責編:王金雪、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