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謹防干部考核“碎片化”

楊群

2017年07月26日13:41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謹防干部考核“碎片化”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改革完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建立系統完備、科學規范、有效管用、簡便易行的干部綜合考核評價體系。干部考核是人事管理的重要組成,考核作用的發揮直接關系干部隊伍建設成效。近年來,各地不斷加強干部考核工作力度,在推動工作落實、科學選人用人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考核任務多重繁雜、考核部門各自為政、考核結果不了了之等“碎片化”現象也亟待解決。

  “於法周嚴,於事簡便”。考核工作能否取得預期效果,關鍵在於是否有一套科學合理的制度機制。組織部門要充分發揮干部考核牽頭抓總的作用,及時與相關部門溝通研究,根據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目標對干部考核指標修訂完善。通過“上下結合”的方式,建立干部綜合考評指標體系,既要體現黨委政府的總體要求,又能反映考核單位的職能特點,切實解決重復考核、多頭考核的問題。

  考核流程不規范、程序不公開,就難以做到公平、公正,也就會挫傷干部的積極性。要進一步完善考核程序,以“日、月、季、年”為節點,日常個人紀實、月度領導評鑒、季度部門評審、年終考核評優,對干部考核實行全流程管理。要強化考核的廣度和寬度,採取部門評審考實績、領導評鑒考日常、群眾評議考作風的方式,對干部表現進行全面評價。

  干部考核,目的在於推動工作落實、促進干部成長。考核過程中,要根據工作推進和落實情況,及時對干部實施激勵、提醒等措施﹔考核結束后,排出名次、分出優劣,讓干部“照鏡子、正衣冠”,有針對性地改進提高。干部考核具有“畫像”功能,對多渠道考核后的信息,還要定期匯總、梳理和甄別,對不同干部或同一干部的不同方面進行橫向和縱向比較,區分出素質差異和強項弱項,為醞釀調整干部提供參考依據,實現人事相宜。

  (作者單位:江蘇省盱眙縣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縣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