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閆華

2017年07月26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

  趙樂際同志在山東調研城市基層黨建時指出,要研究把握城市基層黨建的特點和規律,創新基層黨建體制機制和方式方法,提高城市基層黨建整體效應﹔城市基層黨組織是黨在城市工作的基礎,要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向基層傾斜。

  當前,經濟社會加速轉型,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城鎮化建設縱深推進,非公有制企業、社會組織的黨員,創業大學生中的黨員,企事業單位退休黨員都向城市社區集聚,黨員結構日趨復雜,城市黨建在基層黨建中的份量越來越重。隻有適應城市發展形勢,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優勢,堅持黨建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才能推動城市全面發展,增進群眾福祉。

  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涉及主體多、涵蓋范圍廣,是一項十分復雜的系統工程。如何在紛繁復雜的諸多要素中,理出頭緒、理順關系,關鍵要健全機制、整合資源、整體推進。要完善聯建共建機制,樹立城市大黨建理念,按照條塊結合、優勢互補原則整合黨建資源,把城區、街道、社區三級黨組織聯動起來,把街道社區、駐區單位、新興領域的黨建工作統籌起來,明晰職能定位、重點任務和工作舉措。

  城市社區人員構成日益復雜,出現不同地區、行業、階層的人聚居一處的新情況,這對城市黨建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戰。要對城市基層黨建狀況來一次大起底,摸清底數、找准問題,做好樓宇、園區、商圈、互聯網黨建工作。要緊密結合城市人群構成分布、各類組織特點,系統謀劃、整體推進園區、樓宇、商圈等黨建工作。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工作,既要遵循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黨組織的特點和規律,找到融合點,加強共駐共建﹔又要在城市基層黨建這個大格局下,把黨建資源統籌起來,求得黨建工作的最佳效果。要積極適應城市管理體制改革帶來的新變化,推動工作力量向社區下沉,把人財物和權責利向基層傾斜,以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抓手,強化便民服務網絡建設,夯實黨在城市的執政根基。 (作者單位:河北省張家口市委組織部)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市局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