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放權鬆綁”貴在精准

王志明

2017年07月26日13: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放權鬆綁”貴在精准

  ●鬆綁需順應人才期盼。常格不破,大才難得。要把人才從不合時宜的政策藩籬和制度羈絆中解放出來,變“戴著腳鐐跳舞”為“放開手腳創新”

  ●放權務求實在、力爭到位。放權的核心是消除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院內院外”的圍牆,把用人單位推向人才引育的前沿

  “向用人主體放權,為人才鬆綁”,是推進人才管理體制改革的核心內容,也是推動人才工作創新發展的關鍵所在。推進“放權鬆綁”,必須提高精准思維能力、強化精准改革舉措,切實把破除體制機制障礙從“知”的層面落到“行”的過程。

  精准定界,厘清放什麼權、鬆什麼綁。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放權鬆綁”隻有明確放哪些權、鬆哪些綁,才能提供清晰的行動准則和穩定的心理預期。放權須直擊問題靶心。需要什麼人才、用什麼人才,用人主體最清楚、最有發言權。青海當前人才管理模式主要依靠“政府推動+行政引導”,市場力量調動不足、用人主體作用發揮不夠的問題還比較突出。政府要先行自我改革,推進職能轉變,著重在人才評價、激勵和使用上下放權力,提高用人主體的話語權﹔在人才招聘、流動環節上放開空間,強化市場配置功能,弱化行政主導作用﹔在人才職稱評審、事業編制管理、工資待遇審批上降低門檻,把該由市場運作的交給市場、該由用人主體實施的交給用人主體,減少不必要的行政約束。鬆綁需順應人才期盼。常格不破,大才難得。要把人才從不合時宜的政策藩籬和制度羈絆中解放出來,變“戴著腳鐐跳舞”為“放開手腳創新”。青海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打破職稱考試條框制約,扭轉“唯論文論英雄”的考評導向,嚴防學術腐敗土壤滋生﹔改進科研資源配置管理制度,取消項目評估、申報等環節的繁文縟節,解決科研人員跑項目、跑資金空耗精力的問題,讓專業人才專心做事﹔突破人才流動體制壁壘,打破身份、戶籍、地域等剛性限制和制約,確保專業人才在合適的崗位上﹔完善人才激勵保障政策,打破“大鍋飯”分配模式,鼓勵人才敢於冒尖、大膽創新創業,在推動科研成果轉化中實現價值、獲得回報。

  精准施策,明確如何放權、如何鬆綁。鞋合不合適,隻有腳知道。《關於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對“放權鬆綁”作了明確的頂層設計和制度安排。隻有緊貼實際、精准施策,才能確保中央部署不折不扣落實、扎實有效落地。放權務求實在、力爭到位。放權的核心是消除有形無形的柵欄、打破“院內院外”的圍牆,把用人單位推向人才引育的前沿。青海聚焦用人主體,向國有企業、高校、醫院等企事業單位下放人事管理權限,支持其自主實施招錄計劃,決定聘任對象和崗位職級﹔突出評價主體,發揮用人單位的主導作用,合理界定和下放企事業單位專技人才職稱評定權限,發揮行業協會等社會組織作用,做到既問“東家”,又問“專家”。鬆綁務求管用、力爭放活。鬆綁的關鍵是直擊制約人才發展的難點、打通束縛創新的“堵點”,充分釋放和激發人才活力。青海在人才評價上突出重品德、重能力和業績導向,破除學歷、資歷、論文等限制,解決制約優秀人才職稱晉升的問題﹔科研管理上賦予領軍人才規定范圍內的預算調整權、人財物支配權、技術路線決策權等,讓其真正說了算、能夠領著干﹔人才流動上打通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各方面人才無障礙流動的平台,讓優秀人才更好地、更舒心地盡展其才﹔人才激勵上圍繞完善創新創業載體鏈條,支持人才帶著成果到企業轉化或創辦企業,並通過股權激勵、稅收減免等措施,保障人才收益,實現資源優化配置。

  精准配套,做到“放、鬆、管、服”一盤棋。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放權鬆綁”不等於一放了之,撒手不管,隻有堅持放管結合、完善服務配套,才能形成完整的閉合體系,做到權力放好、放活、放到位。在管理上著眼科學高效。向用人主體放權,政府不能放之任之,而是要把突出市場導向與完善宏觀調控有機統一。青海進一步強化政府宏觀管理,發揮“有形之手”功能,通過增強政策的有效供給、解決人才外部性問題等,主動彌補市場缺位和市場失靈﹔加強事中事后監管,做到引導不主導、放手不插手,防止私人訂制式“蘿卜招聘”“近親繁殖”等問題發生﹔加強人才管理法制建設,研究制定人才資源開發、人才市場發展、人才失信懲戒等方面的政策制度,做到法定責任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在服務上著眼配套跟進。如果服務跟不上,就會放大“劣幣驅逐良幣”的扭曲效應。青海著重圍繞發揮社會力量作用,通過鼓勵專業投資機構或企業創辦新型孵化器、實施重大引才活動服務外包等方式,有序承接政府轉移職能﹔挖掘網絡等新技術資源,建立人才綜合信息服務平台,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完善政策發布、項目申報和全程跟蹤系統,為人才提供高效便捷服務﹔優化人才發展生態,著眼營造拴心留人的尚賢環境,通過建設“人才社區”、政策落實“一卡通”等措施,增強人才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筑好黃金台,引得鳳凰來”。(作者系青海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人才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責編:黃瑾、秦華)
相關專題
· 省部干部談黨建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