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陝西安康:強力推進執紀審查工作“三化”建設

2017年07月26日13:35    來源:陝西日報

原標題:安康:強力推進執紀審查工作“三化”建設

  近年來,安康市紀委以推進基層紀檢干部專職化、紀律審查設施標准化、紀律審查工作規范化的“三化”建設為突破口,破解了基層落實“兩個責任”傳導力度遞減、監督執紀問責的“責任田”長期“撂荒”等瓶頸問題,探索出一條打通反腐“最后一公裡”,建立了“三化”模式的安康路徑。

  紫陽縣蒿坪鎮紀委書記楊波實現專職化后,像基礎設施建設、綜治維穩等這些原本需要他“牽頭”“搭手”的工作,他都不再承擔。現在,楊波一頭扎進紀律審查工作中,進村入戶,摸排線索,豎起耳朵,瞪大雙眼,成為群眾身邊的一把反腐“快刀”。為徹底改變過去無專門力量執紀、“種了別人地,荒了自家田”的現象,安康市啟動了紀檢干部“統派直管”改革探索,全市各級黨委、紀委將“三化”建設列為“一把手”工程,140個鎮辦紀委書記全部單設且不分管紀檢監察之外的中心工作,90個鎮辦配備專職紀委副書記,各鎮辦至少配備一名專職紀委委員,讓基層紀檢干部隊伍真正“專”起來。

  “以前調查談話主要靠筆錄,地點不確定,辦案安全也沒保障。”提及過去鄉鎮執紀審查工作,紫陽縣煥古鎮紀委書記朱棋記憶猶新,“現在不一樣了,全都走上信息化軌道了。”

  據安康市監察局局長王安中介紹,去年上半年,全市採取鄉鎮自籌、縣區配套、市級獎補的方式,共投資1028萬元全面建成140個鎮辦標准化談話室,其中配備視頻監控、錄音錄像設施,牆體軟包、桌椅固定、監控全方位,為鎮辦紀委紀律審查工作的開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信息化建設走在全市前列的鎮坪縣,還建立了紀律審查音視頻監控專線內網系統,對7個鎮紀委、委局機關紀律審查工作區安裝了攝錄監控系統,可完成縣上統一視頻監控和不動聲色的指揮辦案。

  去年以來,安康市紀委把完善制度、規范程序,作為基層紀檢組織規范化建設的“重頭戲”來抓,提出了信訪舉報、線索處置、審查程序、文書制作、檔案管理等方面的規范化要求,讓基層執紀審查有據可依、有章可循。旬陽縣建立銷號管理機制,實行統一台賬管理,對重點線索實行挂牌督辦,定期督查,超期問責﹔紫陽縣將全縣17個鎮劃分為7個審查協作區,實行異地交叉辦案制度﹔寧陝縣深化“鎮案縣審”制度,對基層辦理的立案案件,全部交由縣紀委審理室進行審理把關……各地結合實際,細化操作流程、規范程序、強化考核,逐步建立起一套實用、管用的制度體系。

  操作規范有了,在落實中千差萬別,不嚴謹、不規范怎麼辦?安康市紀委先后在漢陰、嵐皋、旬陽等縣召開推進會﹔組織140個鎮辦紀委書記現場觀摩、交流執紀審查工作規范化經驗﹔開展執紀審查業務技能競賽,力促鄉鎮紀檢工作走上制度化、規范化軌道。“2015年以來,安康鄉鎮年均查辦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案件比3年前淨增459.2%,人民群眾對安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滿意度達97.2%。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推進‘三化’建設,用實際行動扎實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王安中說。(記者 董渺)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