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江蘇徐州構建全過程督查體系 

抓早抓細抓長防“帶病”

2017年07月26日13:2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抓早抓細抓長防“帶病”

  去年以來,江蘇徐州市在縣(市)區領導班子換屆過程中,突出黨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在考實考准的基礎上,構建起涵蓋事前、事中、事后的督查體系,堅決防止干部“帶病提名”“帶病提拔”。

  該市注重事前抓早,提前把控干部選任風險點。堅持好干部標准,對班子整體功能、個體素質、專業結構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研判,按照先定規矩后議人選、以事擇人、按崗選人要求,大力選拔忠誠干淨擔當、謀改革促發展實績突出的干部,杜絕干部選拔“劣幣驅逐良幣”現象。為壓實推薦責任擋住“帶病”干部,該市要求下級黨組織在向市委推薦干部時,除掌握干部綜合表現、民意情況、素質特點外,必須對干部的個人檔案和廉潔自律等情況深入了解,凡不符合相關規定的一律不得推薦提拔或暫緩使用。動議階段共有12人被縣(市)區委取消意向性人選資格。縣(市)區領導班子換屆工作部署后,集中推薦考察開始前,市委組織部對縣(市)區領導班子中228名換屆擬繼續提名人選的個人有關事項報告進行抽查核實,並對其廉潔自律情況征求市紀委意見,及早篩出“帶病”干部。

  該市強化事中抓細,扎牢織密干部選任“過濾網”。採取“一二三”工作法,確保干部檔案核清審結。掌握一張清單,結合干部檔案專項審核工作,推動檔案審查前置,及早梳理干部檔案專項審核情況清單。啟動兩級查核,在動議環節,市縣兩級分別依據所管理干部的檔案專項審核情況,對干部重要信息仍未認定的,按照有關規定盡快作出結論,認定前不得作為換屆動議人選。採取“三次把關”,先由縣(市)區委在研究提出換屆考察對象建議人選時,對人選進行嚴格把關﹔再由考察組在考察期間翻閱干部檔案,填寫《干部人事檔案任前審核登記表》和考察組意見﹔最后由市委組織部進行復審。有2人因檔案問題被取消考察對象或提名資格。換屆考察過程中,該市針對換屆人選廉潔情況採取縣、市兩級審核。嚴格落實“雙簽字”規定,縣(市)區委和市級機關黨委(黨組)對考察對象廉潔自律情況提出結論性意見,黨委(黨組)書記、紀委書記(紀檢組組長)在意見上簽字。經及時征求市紀委意見,對涉及相關問題的64人提出了處理意見,其中黨委換屆時暫緩使用2人,取消提名資格4人。對換屆人選中涉及擬越級破格提拔、領導干部近親屬、受到組織處理或紀律處分影響期滿等需要報告情形的人員,認真分析研判,加強風險評估。

  該市堅持事后抓長,拉長繃緊干部選任“警戒線”。信訪舉報核查堅持“三管齊下”,即向干部本人函詢,請本人如實說明有關情況﹔會同市紀委派出聯合查核組直接調查﹔請相關縣(市)區委根據平時了解情況,研究並書面提出是否影響提拔重用的明確意見。及時查清問題,作出結論,不放過有問題的干部,也不耽誤沒問題的干部。認真執行干部選拔任用全程紀實制度,對換屆提名人選選拔任用各個環節的主要工作和重要情況如實記錄,使每個人選的選任過程可追溯、可倒查。換屆工作結束后,有針對性地開展一輪責任告知及承諾工作。把中央對領導干部從嚴要求的新精神、選人用人新政策及需要擔負的責任和遵守的紀律,以書面形式告知黨委(黨組)一把手和組織人事部門負責人,並要求簽訂書面承諾,督促其在任職期間認真履職。(通訊員 徐縣雲)

(責編:黃瑾、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