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崗位就是責任 黨員就是旗幟

以黨建品牌創建提升稅收工作水平

2017年07月26日09:49    

近年來,山東省棗庄市國稅局機關黨委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干在當下、成在實處”的工作理念,深耕基層、厚植基礎,精心培育“崗位就是責任、黨員就是旗幟”的黨建品牌,從基礎黨建、信息黨建、文化黨建、民心黨建、效能黨建五個維度用力,探索出了一條以品牌為引領,多層次深化、全方位推進機關黨建工作的新路子,為完成各項工作任務提供堅強的政治、思想和組織保証。

一、強基固本、服務民生,圍繞“基礎黨建、民心黨建”培植黨建品牌

在品牌培育初期,把打基礎、強根基作為根本,將服務民生、服務大局作為黨建工作的落腳點,促進品牌的創建和成長。響應市委市政府“干在當下、成在實處”理念,以情感觸發責任感,以實際行動為民服務,為黨分憂。

(一)打造基礎黨建,建立機關黨建新規范。一是健全制度基礎。修訂了《黨組議事規則》等15項制度,對黨員的崗位責任以及黨組織工作職責進行明確,定期召開黨建工作講評通報會,每年對黨支部書記抓黨建工作進行述職評議考核。二是充實黨建隊伍。注重黨務人員培訓,加強黨務人員與行政、業務人員間的雙向交流。2013年以來,先后有2名黨辦主任得到提拔重用,3名業務人員被充實到黨務工作崗位,有效加強了黨務工作力量。三是鞏固思想基礎。堅持講思想建設放在首位,將“三嚴三實”、“兩學一做”與“三會一課”相互融合,舉辦“干在實處、追求卓越大討論,組織開展“每月一課”、“黨員在崗位上閃光”演講比賽等活動,不斷提升黨性修養。2015年以來,共舉辦培訓講座32期,開展主題黨日活動10余次,撰寫心得體會300余篇。四是夯實保障基礎。強化黨務經費保障,先后投入20余萬元在局機關新建具有展示、學習、教育、活動功能的“黨員之家”,拓展了“黨建長廊”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展區,形成了內容豐富、獨具特色的“黨員活動基地”,編撰《棗庄市國稅局黨建掠影—信仰》畫冊、拍攝黨建宣傳片,大力宣揚黨建工作做法。

(二)打造民心黨建,架起服務群眾新橋梁。一是推動黨建與服務融合。建設“納稅人之家”,利用“二維碼技術”實現“互聯網+服務”功能,真心服務稅戶。在“便民辦稅春風行動”等工作中,黨員干部走在前列,受到各界的稱贊。二是開展“雙節”送溫暖活動。領導干部定期走訪慰問基層,建立干部職工大病救治、困難黨員幫扶等制度,增強了黨員對黨組織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三是常年堅持“慈心一日捐”、“關愛留守兒童”等活動,組織黨員與困難群眾結對子,派遣青年干部擔任駐村“第一書記”,幫扶貧困鄉村經濟發展,全心服務社會。

二、創新方法、踐行理念,依靠“信息黨建、文化黨建”提升品牌價值

結合棗庄國稅實際,以信息化手段為黨建品牌增添活力,並始終堅持把責任文化作為黨的建設和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的結合點,使品牌建設與責任文化相互托舉、彼此融合、共同提升。

(一)打造信息黨建,探索機關黨建新方法。一是創新“互聯網+黨建”模式,在辦公內網開辟“黨建園地”專欄,實時發布黨建工作信息和最新政策熱點,拓寬黨員學習教育新陣地。二是開通“棗庄國稅黨建”微信交流群,訂閱“共產黨員”微信號,征集黨建意見建議,持續激發黨建工作活力,開辟聯系黨員干部新渠道。三是依托國稅系統“數字人事”信息系統,探索實施黨員積分制管理,把積分排名靠前的,優先推薦為優秀黨員和優秀黨務工作者,探索黨員管理管理信息化新手段。

(二)打造文化黨建,增添機關黨建新助力。一是圍繞 “干在實處、追求卓越”的核心理念,以“學業務、懂政策、強技能”為重點,加強培訓,開展崗位練兵活動, 提升黨員能力素質,促進機關黨員想干事干成事。 2016年,分批次在南京、大連進行了黨建知識、領導能力和業務素質培訓。二是開展黨員先鋒崗、黨員示范窗口和優秀黨員評選活動,把過去的注重評選,改為評選與宣傳並重,充分發揮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作用。今年以來特別開展“投身營改增、黨員做先鋒”主題實踐活動,先后三次獲得了李同道書記、李峰市長的批示肯定。三是探索“支部+”行動的黨建新模式,發揮好協會組織、群團組織在黨建工作中的積極作用,組織開展書畫展覽、主題征文、讀書薦書等活動,加強人文關懷,培養健康向上道德情操。

三、聚焦主業、提升質效,凸顯“效能黨建”發揮品牌作用

注重發揮品牌效應,調度組織收入、營改增、征管改革等重點工作,號召廣大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干在當下、成在實處,聚焦主業、落實主責,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和業績,推動整體工作,為完成全年工作交出一份滿意答卷。

一是以“嚴格管理帶好隊、控住風險收好稅、深化改革站好位”為統領,圍繞稅收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稅收,努力提升國稅工作的整體效能,更好地服務於全市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在“聚焦主業,落實主責”中,著力抓好“六個一”,即建設一個堅強陣地、打造一個特色品牌,健全一系列規章制度,規范一套檔案資料,做好一個結合文章。三是落實國家各項改革措施,全力推動營改增、國地稅合作等重點工作高效落地。開展稅收調研分析,形成調研分析報告12篇,發揮參謀助手作用,以稅資政,盡心服務大局,有力助推了全市轉型發展。2016年1-10月全市國內稅收收入累計完成603609萬元,同比增長4.69%,增收27028萬元。

(山東棗庄市直機關工委供稿)

(責編:高巍、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